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累计增幅较快回落 进口车步入理性发展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 09:43  北京商报

  从今年3月份起,我国进口车整体价格开始出现下滑。特别是4月、5月两个月,C级车和D级车持续出现较大幅度的降价。在进口车价格整体下降的趋势下,主要品牌连月来价格不断下调,其中保时捷、雷克萨斯、奥迪、奔驰在5月份的降价幅度最大。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我国进口车累计达到171413辆,与去年同比增长58.22%,仍处于高速增长阶段,但增幅比1-4月份同比69.06%的增幅回落了10.84个百分点。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相关专家表示,进口汽车累计增幅的较快回落说明进口汽车市场逐渐步入更加贴近市场环境和需求的理性发展阶段。

  最近两个月进口车价格持续下调,市场步入理性发展阶段。面对下半年的销售,很多经销商表示摸不着头脑。记者就此采访了进口车领域的相关专家,专家们普遍表示,由于今年经济环境还存在诸多的不确定因素,所以下半年进口车市场走势尚且不明朗。但是,通过现有情况分析,可以预测出几个大方向。

  经销商库存增加 下半年将调低目标

  首先,各大品牌对今年进口汽车市场预期良好,进货大幅增加,所以上半年进口车的数量呈现爆发式非正常增长。专家表示,由于这种增长没有需求支撑,所以不可能持续,下半年市场将回归理性。

  此外,进入3月份以后,由于进口量远大于市场上的实际购买需求,所以各品牌库存增大,导致进口汽车价格开始下滑。经销商们在盈利大幅降低的同时,下半年各品牌势必将调低全年目标。眼下,资金的压力是经销商们要面临的首要问题。

  受消费税调整影响车价将出现上涨

  最近一段时间,有不少相关报道称,今年下半年消费税可能进行调整,且3.0L以上大排量车的上调幅度会比较大。由于大排量车型是进口车的主要品种,所以如果消费税调整,对进口汽车市场的影响会是很大的。

  专家预测,消费税的提高会导致下半年进口汽车市场增速放缓,但短期内不会改变进口汽车持续增长的态势,不过从长期来看,则会改变整个进口汽车市场的排量结构格局。在车价方面,专家们表示,受消费税调整影响,进口车价格波动将进一步加大,特别是大排量高端车型,在消费税调整后价格将无法避免地出现上涨。

  但是,车价上涨的幅度不会太大,因为厂商和经销商都提前造势,导致消费的提前、集中释放。专家预测,一旦消费税提高的消息正式宣布,大排量车的消费将提前释放,预计在消息宣布后的一两个月内会形成一个购买小高潮。而此后随着各品牌车型价格的陆续上涨,预计整个进口车市场将进入一个低迷时期。

  产品结构出现变化但SUV仍是主要进口品种

  2005年至今,我国油价总体呈上升走势。至今油价已经调整了10次,其中上调8次、下调2次。最近这次油价上调的幅度是历次中最大的,达到1000元/吨。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油价上涨导致的使用成本增加总体来讲还在消费者可承受的范围内,对今年的汽车市场也不会有大的影响。但作用在进口车上,却将导致其产品结构出现变化。

  从细分市场来看,油价上涨会抑制部分中低端消费者的需求,对高端市场影响不大。因此,排量相对较小车型的进口量比例将增大。不过专家们预测,一段时间内,SUV仍将是进口车中所占比例最大的车种。但如果油价持续上涨或者燃油税出台,对SUV市场和部分大排量轿车市场都将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综合各种因素专家们预测,今年全年我国进口车总量增幅约在20%至25%之间,进口车总量预计在37万辆左右,其中SUV进口总量约在21万辆左右,其增幅预计为55%至60%。

  (记者 王万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