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2012oica中国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张毅:加入WTO激发了中国汽车产业活力

http://auto.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 20:10   字号:
新华社记者张毅
 
新华社记者张毅
 

   “入世”前一度被称作是诸多产业中最令人担忧的汽车产业,反而成了“入世”后最令人兴奋的产业。中国汽车市场完全放开后,汽车行业不仅没有被逐年增大投资的外国同行所吓倒,倒是使我们自己的生存能力在加强。

  中国自主品牌的汽车在出口量上已经连续数年超过进口,另外,在全球所有汽车巨头争相在中国设立工厂的前提下,诞生了诸如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吉利、华晨、长城等一批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中国力量。更有上汽、南汽斥资六七千万英镑收购英国罗孚,这是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所以,不能简单地把加入WTO看作是老外携带着资金、技术、人才来抢我们的地盘了,应该更看重加入WTO同样给我们带来了走出去的机会,在全球市场面前,中国汽车企业和跨国品牌将不分你我,同台竞争。

  入世激发汽车业活力

  不过,可喜的是,我们看到,加入WTO以来,我国汽车业可以说是飞速发展着,总结起来就是发生了七大深刻变化。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一直受到高度保护的中国汽车业,充分利用过渡期保护措施,壮大自己、增强竞争力,促使中国汽车业发生了七个方面的深刻变化。

  一是汽车产销高速增长。比如,2007年我国全年生产汽车888万辆,比2003年产量444万辆翻了一倍,比加入WTO前翻了两番。这其中的增量主要是乘用车,成为带动我国汽车增长的主要力量。

  二是汽车产品结构更加合理,乘用车比重大幅提高,目前乘用车已占全部汽车产量的80%左右。

  三是产业集中度有所提高。如今,一汽、东风、上汽等十大汽车企业产销占全国的近九成,十大轿车厂家产销也占全国轿车总量的九成。

  四是汽车行业的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

  五是新产品不断推出,尤其轿车新产品最多。

  六是汽车产品出口保持高速增长。汽车产品出口甚至已经占据了很多自主品牌的主要利润来源。

  七是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加入世贸以来,以三大汽车集团为核心,全面开展联合重组、合资合作。已进入的汽车跨国公司,纷纷增资扩股,延长合作期限;未进入的跨国公司积极谋求进入;随着整车跨国公司进入,配套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也纷纷进入;非汽车行业企业大举进军汽车行业;民营资本、民间资本参与国有汽车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国有汽车企业加快股份制改造的步伐。

  不过,虽然两年来我国汽车工业取得了较大的发展,但整体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尚有较大差距。一是新产品研发能力仍然十分薄弱,汽车零部件生产基础有待加强;二是主要汽车企业规模较小,汽车行业“散、乱、差”依然严重;三是自主品牌少,过分依赖外国品牌;四是汽车消费环境亟待进一步改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猎庄)

微博推荐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