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二手车市场上半年表现突出 下半年备受瞩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 08:56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2008年,被汽车行业誉为二手车的“置换年”。根据统计数据分析,上半年的二手车市场表现总体令人满意。这不仅因其交易量有较大幅度增长,还因为整体二手车市场的发展日趋成熟,这是最值得期待的。随着全国二手车市场的大踏步前进,最具典型代表意义的北京二手车市场,在结构细节方面也在顺应市场需求而改变着。

  成交价格上涨,交易车使用时间延长

  据统计,北京市二手车交易总量为19.1万辆,同比增长12.35%。今年上半年的二手车市场,有两个比较突出的特点。首先,二手交易的车辆平均使用时间已接近6年,这比以往的二手车使用时间有所拉长。虽然今年二手车市场准新车数量仍在增加,但交易车辆使用时间的增长,说明消费者延缓了第一次换车的周期。因此今年市场上2002、2003年车型的数量比较多而且集中,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整体二手车交易的比例。其次,车辆平均交易价格的继续上涨,上半年北京二手车市场的成交价格同比增长了13%。行业人士表示,这是二手车市场发展的重要特点,也是市场格局成熟化最重要的表现之一。

  对于上述特点,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的市场总监王萌向笔者解释到:“上半年交易车辆的平均使用时间接近6年属正常现象,有一大部分消费者在还完汽车贷款后又有购置新车的想法,因此上半年的二手车年份集中在2002到2003年。在今年二手车需求增长的情况下,这部分车型往往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因此在成交价格上也会有不小的涨幅。”

  贷款、售后逐步影响二手车利润构成

  随着二手车市场在中国汽车市场份额越来越重要,二手车的利润结构也在随之发生不小的变化。据业内人士预测,相比前几年二手车利润构成比例,如今车辆的差价比重正在逐渐减少,而近年来兴起的二手车售后服务、信贷业务及保险服务等,都有不小比例的增长。特别是应市场竞争力而生的售后服务,已成为消费者眼中非常重要的一项购买指标。而对于二手车的贷款业务,王萌预计到今年年底,该业务会占利润构成比例的12%,它将成为提高二手车交易量以及成品交易价的重要元素。

  但笔者近日从北京几处二手车市场了解到,今年整体汽车市场的信贷业务仍然处于探索和低迷期,二手车市场也不例外。据一家二手车经销商表示,二手车信贷的体制缺陷和消费者不成熟的购车观念都制约着二手车信贷业务的发展。另外,现在的二手车售后服务体系虽有不小的改善,一部分商家都有指定的4S店进行售后维修和保养服务,但对于价格及维修保障来说,目前的经纪公司在诚信方面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相关政策对二手车市场有潜在影响力

  北京北辰亚运村车市总经理苏晖表示:“今年出台的有关汽市行业的相关法规,对新车市场的影响都很大,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新旧车的交替,促进了二手车市场的高速发展。因此,下半年的二手车交易量有可能达到40万辆。”

  而一些业内人士对于下半年二手车市场的走向则不愿妄加揣测,他们大都表示,政策对市场的影响程度是今年市场发展的关键。我们应该着眼于现实中政策的实施情况及实际的效果而论,改革的力度不同,市场的变化也会不同。(北京参考 熊斯思)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