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田欧V“奥运客车”交车仪式在京举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 11:21  新浪汽车

  “零排放”客车助力北京奥运

图为福田燃料电池客车正式交付奥组委使用

  2008年7月11日,北京奥体南区5号公交场站鲜花锦簇,彩旗飘扬,盛大的“奥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交车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数十辆崭新的“奥运节能与新能源示范车”披红戴花,整齐排列,车身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在这批车辆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福田欧V自主研发的氢燃料电池客车, 该车采用了先进的燃料电池及匹配技术,排放物为纯净的水,而且达到了可以直接饮用的程度。欧V氢燃料电池客车在奥运期间将成为奥运公交及马拉松比赛用车。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科技部部长万钢等政府领导以及福田汽车总经理王金玉、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等有关企业领导参加了交车仪式。

  据了解,奥运新能源车辆示范运行项目,是科技部、奥组委和北京市政府,为了落实“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推动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与应用,而采取的一项重要行动。在此次交车仪式,福田欧V燃料电池客车、东风混合动力客车、奇瑞混合动力轿车等8家企业的共计80余辆新能源汽车,正式交付给奥组委和北京公交等单位。在奥运会正式举办期间,这批车辆将代表中国新能源自主研发技术的最新成果,服务来自世界各地的奥运健儿,展示中国的形象和魅力,实现北京绿色奥运、科技奥运的承诺。

  作为国家“863”计划的突出成果,福田欧V自主研发的氢燃料电池客车通过重重考验,最后被奥运新能源车辆示范运行项目小组选定为奥运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车辆之一,用以承担奥运公交及马拉松比赛用车工作。奥运正式举行期间,福田欧V将以其高品质、高享受的理念服务来自世界各地的奥运贵宾,为保障北京奥运的蓝天做出一份贡献。服务奥运这一行动不仅仅体现了福田欧V的专业品质,更重要的是体现了这一民族品牌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感。

  近年来,国际汽车巨头都拥有自己节能减排的“杀手锏”,但真正能实现毫无污染、“零排放”的产品,只在极少数汽车巨头的概念车中才有。福田欧V氢燃料电池客车这一“零排放”产品,不仅领跑国内,而且所采用的国家“十一五·863”燃料电池研发清华大学项目团队推出的电电混合技术路线,在世界范围内也是领先的。这再次表现了福田汽车“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的科技实力。福田汽车为奥运会推出“零排放”产品,堪称献礼之作,有“让世界看看中国车”的特殊意义。

  福田欧V相关技术人员介绍,福田汽车一直以来都在新技术的开发、整合、运用上投入很大,不少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新技术都是在业内率先使用,是中国商用车行业的“技术开拓者”。欧V这款以氢气为燃料的城市客车,最高车速可达到80公里,可持续行程240公里以上,尾气排放为零,无污染,主要性能参数达到国际同步、国内领先的水平,是一款真正的绿色环保城市客车。欧V燃料电池客车是100%自主研发的产物,整车由福田汽车自主研发,动力系统平台由清华大学自主研发,全部知识产权都掌握在中国人手中。不仅如此,欧V燃料电池客车的绝大部分零配件也是在国内制造的。与国外的燃料电池客车相比,这款车在燃料电池系统、电匹配、智能控制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在强、弱电系统的控制和安全防护等方面取得了技术提升,在整车结构创新上也取得了很大进步。与国外同等产品相比,国产燃料电池车在一些单项指标上显示了优势。国外厂商大多采用纯电池驱动方式,欧V燃料电池客车则以氢、氧化学反应产生的电力作为主要能源,结合动力电池组可将制动等环节产生的能量转化为电能,动力经济性更胜一筹。

  据悉,福田汽车的新能源研发工作一直以来都走在了中国汽车行业前列。福田的混合动力客车在中国率先实现了产业化,2008年1月30辆福田混合动力客车正式交付广州第一巴士公司使用,节油率达到了25%以上。而2008年6月16日,在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亲自视察了福田新能源汽车,对福田汽车在新能源技术开发上所取得的成绩高度肯定,并鼓励福田要为社会的节能减排和北京的奥运会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而为了保障福田欧V奥运车辆在奥运期间安全顺利运营,福田汽车精心制订了一套以现场服务和配件服务为主体的保障方案,对执行奥运任务的欧V客车检查、维修、配件供应搭建专门的团队进行协调管理。业内专家评价,北京奥组委在奥运运输服务用车上选择了福田欧V,是对福田汽车的信任和对欧V客车制造技术、造车工艺、服务理念的肯定。福田欧V氢燃料电池客车充分体现了零排放的优点,通过为奥运提供服务,对彰显我国科技实力,体现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交通理念,推动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