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内盛传新汽车消费税将出台 车市闻风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 08:31  中国汽车报

  近日,一则关于从7月1日起国家将大幅上调大排量汽车消费税的消息在坊间流传,并且言之凿凿。据称,此轮汽车消费税调整集中在排量3.0~4.0L,以及4.0L以上的大排量汽车。排量在3.0~4.0L之间的车型,税率调整至25%,而排量在4.0L以上车型税率从原来的20%上调至40%。低于3.0L排量的车型消费税,不在此次调整范围内。然而,7月1日已过,一些经销商绷紧的神经终于略有松弛,因为无论是国家发改委还是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以及海关等有关部门都不曾发布关于调整消费税的通知。尽管确切的官方消息尚未出台,但也产生了一定的“蝴蝶效应”。

  根据传言所说,这次调整汽车消费税,主要针对的是3.0L以上排量的乘用车。国内在产车型中,这一档次的并不多,其主要触动的是进口豪华大排量轿车与SUV车型,像宝马X5、标致407(参数配置 图库)、沃尔沃S80、奥迪Q7等。国家海关汽车商品进出口部门公布,今年1~5月中国汽车进口量累计达到17.1万辆,同比增长达59.1%。据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今年前4个月的统计数据显示,进口SUV增长已经超过50%,其中大部分为大排量车型。假如新的消费税实行,对于进口车的冲击不可谓不大。

  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绝大部分经销商都听说了这一传闻。一家进口车商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在售车维持原价,但是在消息流传起来以后就有不少消费者来店询问,近期是否涨价,这两天买车和咨询的人明显比以往有所增多。”她表示,现在国家还没有明文发布消费税上调,所以他们还没有贸然加价的打算。

  2006年国家调整消费税后,排量4.8L的宝马X5以及奔驰S500都比原价上涨了近10万多元,涨幅10%,奔驰S600甚至上涨了近30万元。从经销商的以往行为我们可以想象得到,新消费税如推出,则会引来新一轮的涨价风潮。

  一雷克萨斯经销商认为,如果真如传言所说,消费税的上调幅度如此之大,那么对大排量车的销售影响不言而喻。按之前的惯例,整车价格上涨幅度会在5万到30万元不等,这部分的成本最终会体现在车价中,由消费者承担。

  广汽丰田一位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也许新消费税真的出台之后会对像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之类的合资品牌中级车型产生利好。但是他也表示,如果消费者忠实于一个品牌的话,在这个品牌中,他只需做价格和排量之间的衡量,对某品牌车的整体销售来讲不会有太大影响。

  也有经销商认为,假使消费税调整,对于消费者来说,购买中低端车型的人不会受消费税影响,而购买大排量高端车型的,对价格又不那么敏感,所以,应该对销售影响不大。“像今年油价调整,我们的进口高端车型销量仍然有所增长。这也说明,这部分客户买车看重的并不是价格是否实惠也不是使用中产生的费用高低,追求的主要是品牌和驾驶感受。”一位经销商表示。

  中国汽车进出口贸易公司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解释说,消费税是在商品进口时和关税一起缴纳的,如果上调消费税,现售的商品价格不应有所影响。但事实是,往往在消费税调整以前,经销商就闻风而动,上调商品价格,据业内人士透露:“这也是经销商小赚一笔的好时机”。

  今年年初,国税总局曾下发的《2008年全国税收工作要点》显示,今年将继续深化消费税改革,适当扩大消费税征税范围,调整消费税税率,充分发挥消费税在促进节能减排和调节收入分配方面的作用。税务局的这份文件似乎预示着什么。当然这不是引起这次消费税调整传言的惟一原因。在目前国家提倡节能减排,构建和谐社会这一大背景下,消费税调整这一话题处于风口浪尖并不奇怪。

  但是资料显示,2006年中国进口汽车关税大幅下调,以及当年消费税调整,这些都没有对进口大排量车的销量造成明显影响。(记者   陆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