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NCAP书面正式回应媒体质疑其公正性言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 15:30  新浪汽车

    相关报道:C-Ncap负责人做客新浪回应各方质疑

碰撞后的车辆被存放在仓库之中
碰撞后的车辆被存放在仓库之中


碰撞后的车辆被存放在仓库之中
碰撞后的车辆被存放在仓库之中

    新浪汽车讯 2008年7月10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CATARC)在天津召开了信息发布会,公布了C-NCAP 2008年度第二批7个车型的评价结果,并对近期引起广泛关注的媒体报导做了正面回应,声明全文如下: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就有关媒体严重偏离事实和缺乏客观性的报道,以及由此对社会公众的误导所产生的后果深表遗憾,用事实说话是媒体应有的立场,而不应以道听途说主观推测做出结论。尽管已经严重损害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声誉,但考虑到对媒体的尊重,我中心保持了最大限度的冷静与克制,通过正常渠道向国家有关管理部门反映了情况。与媒体进行了沟通,希望能以负责任的态度、求实的作风对待此事。

  一、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行业地位、作用以及社会责任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是1985年根据国家对汽车行业管理的需要,经国家科委批准成立的科研院所,是中国唯一的汽车行业技术归口单位和国家政府主管部门的技术支撑机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曾是汽车主管部门下署的一个事业单位,1999年根据国家规定转制改为科研服务型企业,2003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划归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接管理。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独立、公正的定位,协助政府开展汽车行业标准与技术法规、产品认证检测、质量体系认证、行业规划与政策研究、信息服务与软科学研究工作,并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与能力。建设了面向行业、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试验室,拥有一批从事行业共性技术研究的人才队伍。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是中央企业、是国家队,力所能及地承担一些社会公益事业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二、C-NCAP机构的地位

  C-NCAP管理中心是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正式行文设立的机构,其中既有专业人员,也有兼职人员。除承担C-NCAP评价所有工作外,还承担C-NCAP管理的相关职能,是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内设的一个部门。

  2006年,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代表中国参加了世界NCAP大会,并在大会上做了大会发言,介绍了C-NCAP的发展情况,C-NCAP已经为世界NCAP大家庭的成员之一。

  三、实施C-NCAP的目的

  C-NCAP项目的实施,对国内整体降低道路交通事故的死亡率、重伤率,对企业走出国门开拓国际市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另外,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之一,C-NCAP一方面可以促进自主品牌汽车在安全方面的技术水平提高,另一方面又可以避免国外汽车长驱直入。

  四、C-NCAP规则的形成

  在推出C-NCAP过程中,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跟国外机构进行了多次交流,与国内外大企业进行讨论、座谈,广泛征求意见,整个过程历时两年的时间。可以说C-NCAP是举全行业之力、集全行业的智慧,吸收了国外的经验,并且结合中国的国情形成的评价规则。虽然是由中国汽车研究中心推出,但是是举全行业之力完成的,所以在汽车行业得到广泛的认可。

  另外,在C-NCAP运行过程中,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认真听取了企业和相关机构的意见,并考虑了国际法规的发展动向,对有关规则进行不断完善和调整,使之有利于整个行业健康、快速地发展。

  五、C-NCAP评价车型及相关数据汇总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每年拿出2000万元的科研预算资金用于C-NCAP项目,其中1000万元的资金用于购买新车,另外1000万元用于试验费、试验设施的添置改善、人员费用、媒体宣传和安全知识普及等。到目前为止,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已投入累计5702万元。数据资料、试验车辆企业购买、申请车型购买及试验费用等共计收入1554万元,中心每年净投入2070万元。

  两年来,C-NCAP按计划、按规则正常运行。已经累计从在国内市场上销售的上市2个年度内的车型中选购了52个车型、156辆汽车(涉及36个生产企业),进行包括3项实车碰撞、排放和燃料消耗量等试验,根据碰撞试验的各项数据综合进行评分和划分星级,全部评价结果公开发布。其中,2006年评价12个车型(含2个企业申请车型),2007年评价25个车型(含7个企业申请车型);2008年上半年评价了15个车型。

  六、国外NCAP的情况介绍,国内行业、企业的反响

  目前,国际上比较知名的NCAP主要有Euro-NCAP(欧洲NCAP)、J-NCAP(日本NCAP)和美国NCAP,其中美国NCAP又分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和美国高速公路保险协会IIHS所进行的NCAP。各国(地区)的NCAP规则不尽相同,在制定规则时既要借鉴国外先进的经验,还要考虑本国(地区)的实际情况,有利于行业发展、技术提升。另外,国外的NCAP大多接受企业的申请,而且允许企业和媒体到现场观看。至于国外NCAP的执行机构,既可以是政府,也可以是保险公司,还可以是第三方机构。

  C-NCAP实施后,企业反映是积极的、肯定的。C-NCAP对国内企业应对国外的“碰撞门事件”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企业纷纷在安全研发方面加大投入,企业在产品一致性方面也有了显著提高,许多企业在开发未来5~10年车型时已将C-NCAP的要求作为重要的输入。我们相信,有C-NCAP的推动,自主品牌的汽车在安全方面会有很大的提升,促进企业走出去战略的实施。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意识到除了专业技术和资金,在国内开展C-NCAP更需要勇气和毅力,但是不论遇到怎样的困难和波折,都动摇不了我们将对国家、社会和汽车行业发展有重要价值的C-NCAP一直做下去的决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