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翻新轮胎一成合格 九成或成“夺命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 08:45  长江商报

  央视最新一期《每周质量报告》节目揭开了致命轮胎的翻新黑幕:一些无证、无生产设备,更无安全检测设备的加工点便宜收购轮胎翻新,从中牟取暴利,而这些翻新的轮胎很多帘线暴露出来,随时都有爆胎危险。

  典型个案

  轮胎才买一个月就爆了

  赵师傅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开了十几年出租车从未出现过一起交通事故,没有想到的是,前不久发生的一次意外差点就酿成了车祸。当时冷不丁方向盘往左跑,赵师傅赶紧拼命往回拉。下车后发现,车子的左前胎已爆裂,而这条轮胎买了还不到一个月。

  赵师傅表示:“当时我看着挺好,花纹也挺深的,胎也不是太旧,七八成新的样子,感觉能使,他也说没问题,这样我就买了这个胎。”

  感觉挺不错的轮胎用了不到一个月就爆胎,还差点发生车祸,老赵怎么想也弄不明白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权威声音

  暴露帘线是爆胎主因

  经中国轮胎翻修与循环利用协会副秘书长刘长鉴定,老赵的这条轮胎是一条旧胎,使用时间在两年以上,虽然轮胎花纹和新胎一样深,但没有磨耗标志,而且原本应该被胎面胶裹住的帘线也暴露出来。

  刘长介绍,正常的轮胎,它的花纹沟槽下边应该有2 毫米的基部胶(胎面胶),它保护轮胎的帘线。帘线,也称子午线,是轮胎的骨架支撑材料,能保证轮胎在行驶过程中不变形。《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规定,轮胎胎面不得暴露出帘线。暴露的帘线和地面摩擦后容易被折断,折断的帘线失去了支撑轮胎的作用,也就是这条轮胎爆胎的主要原因。因此,帘线暴露出来的轮胎千万别买。

  记者调查

  旧胎翻新翻出隐患

  老赵的这条轮胎是从轮胎门市部花了40 块钱买来的。门市部老板称,这些轮胎虽然是旧胎,但都有九成新以上,质量比新胎还好,叫加深胎,保八万公里。

  然而,据了解,国家标准里并没有加深胎这种产品,而一条全新轮胎正常行驶七万公里左右就应该替换。

  专家介绍,这些所谓的刻花胎或者加深胎,其磨平了花纹的旧胎胎面胶不过2 毫米左右,而工人刻花的深度有的已经超过2 毫米,因此帘线就暴露出来,而暴露的帘线失去胎面胶的保护后,和路面摩擦容易被折断,最后导致爆胎。

  磨耗标志一起刻掉

  按规定,磨平了花纹的旧轮胎应该对原来的旧胎面进行打磨,然后重新换上新胎面,以防止车轮打滑。但是这家加工点根本没有重新换上新胎面,而是在磨平了花纹的胎面上重新刻上花纹。更为严重的是,这些旧胎在刻花时,连磨耗标志也一起刻掉了。而按《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规定,轮胎花纹磨到磨耗标志后,不允许继续上路行使。

  没有检测抗爆破性能

  据专家介绍,旧轮胎经过长时间的磨损,即使按照国家标准要求进行翻新,安全性能也会下降,因此国家标准规定,翻新后的子午线轿车胎还要抽样做耐久性和高速性能试验,检测轮胎耐磨损和抗爆破性能,保证轮胎的安全行驶。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