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消费税未增 大排量车闻风而动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 07: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条关于大排量车型消费税即将从7月1日起上调的消息,从6月下旬在车市流传。上至厂家,下至经销商,都在绷紧神经地关注消费税的具体实施日期。据了解,如果消费税上调,大部分大排量车型的车价将普遍上涨3万~15万元甚至更高。市场闻风而动,虽然在传闻未变成事实,但部分经销商已将热销车型价格涨价或者减低先前的优惠。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相关人士也默认了今年新消费税推出的可能性。据称,今年以来,国税总局对上调大排量汽车消费税已进行了多次讨论,并拟定好相关方案,但具体推出的时间尚未拟定。

  税率上调推迟到8月?

  虽然7月1日已过,记者近日在走访奔驰、保时捷、奥迪、雷克萨斯等经销店时了解到,这个传言并未停息。传闻中实施的时间也改成:“可能会在8月1日,最晚也会在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如10月1日实施。”这条传闻虽未被证实,但已直接导致广州本地不少大排量车型出现加价行情,尤以进口车为主。

  根据市场传闻,排量在3.0升与4.0升之间的车型税率从原来的15%调整至25%,排量在4.0升以上车型税率从原来的20%上调至40%。按此方案,目前大部分大排量车型的车价将普遍上涨3万~15万元甚至更高。以一辆售价为142.4万元的奥迪A8 4.2 FSI尊贵型为例,调税后的价格将上调10万元左右,车价突破150万元。

  广州中升雷克萨斯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听说税率今年要调整,但同样不知道具体时间。同时,受到整体大排量车市的影响,近期该店部分车型的价格已经减少优惠幅度,不排除未来出现加价的行情。

  闻风而动部分车型加价达10万元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大排量车型消费税的调整,经销商反应并不一致。对于经销商来说,消费税的上调,将导致大排量车型价格的全面上涨,这部分费用将必然直接转嫁给消费者。

  尽管传闻未证实,但部分经销商已“闻风而动”,甚至有现车也扣着不卖,加上部分进口车型原本就车况紧张,因此出现高达10万元左右的加价行情。如目前雷克萨斯LX570市场现状是,如需提车则需加价10万元,同样加价的还有:奥迪Q7的加价幅度在2万元左右,宝马X5全系加价5万元。

  在“涨与不涨”当中,奔驰、宝马等拥有大量进口车型的经销商无疑受益更多,消费税上调成为其淡季促进销量的一个手段。据广州奔驰4S店一位销售人员透露,近期因为担心税率调高导致车价上涨,部分消费者提前了自己的购车计划,因此最近一个月销量一直不错。但对于一般国产大排量车型的销售商来说,普遍担心涨价,对原本已下滑的销量无疑是雪上加霜。

  上海通用别克南菱店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消费税上调后将导致车价上涨,对于林荫大道(参数配置 图库)这款每月销量只有几辆的车型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

  记者从本地市场了解到,雷克萨斯、宝马、奥迪等车型近期的优惠幅度略微回升2000~5000元不等。但目前进口起亚、现代、讴歌、凯迪拉克等暂时未对现有车型价格作出调整。

  非主流车型

  不加价反让利抢占市场

  大排量车消费税的传言仍未消停,也有不少经销商不管“真假”,对所售车型采取“先卖了再说”的态度。记者近期获悉,进口大众经销商广东乘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推出辉腾(参数配置 图库)V6购车优惠计划,凡是8月31日前购买德国原装豪华座驾辉腾V6的客户,均可以“免购置税”,按车价折算,优惠幅度达到6万元。该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此次优惠活动是为了拉近辉腾与奔驰、宝马的价格距离,希望借此提高一定市场占有率。

  有经销商表示,虽然目前国家并未对大排量车型出台限制的政策,但是油价过高已成为车主养车的负担,对于部分品牌知名度不高、市场保有量小的大排量车型来说,近期已有一定库存,促销则成为当务之急。

  有业内人士指出,按照2006年那次国家调整消费税的程序看出,国家有关部门今年虽已有初步意向将推新消费税方案,但也必将经过咨询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这一关后,方会谨慎推出消费税调整方案。无论何时推出,国家对汽车行业的大方向,仍是控制大排量车型,从政策上促进小型车的普及。

  相关链接

  日系车型1~5月广州市场销量增长约6成

  据有关人士透露,今年1~5月份,广州市场上日系车型销量增长58%以上,并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其中7万~15万元的经济型车增长幅度最大。

  随着新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公布价格上市,它将携雅力士(参数配置 图库)、骊威(参数配置 图库)两款车成为A级车市场最具有竞争力的日系车型阵营。据悉,新飞度的1.5l自动挡展示车在6月底早已抵达本地各广本经销商店,目前客户仍需要支付5000元至10000元的订金,预计8月初左右可提到现车。文/图 邓莉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