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排量车消费税大幅上调已无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5日 10:58  经济观察报

  “限大”不可逆转

  王秋凤

  “大排量车消费税大幅上调已经没有悬疑,只是时间的问题。”面对并未应验的7月1日起大排量车消费税大幅上调的消息,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认为,“对大排量车进行政策限制,调整消费结构是未来的趋势。”

  这样的观点与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处长李万里的说法如出一辙。李万里透露,我国正在制定节能环保型汽车条件,以税收杠杆推动节能减排,“我们将抓紧与财政、税务部门研究以汽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为基础,建立具有奖惩兼备功能的税收政策和具体措施”。其中包括对高耗能产品要加大税费的征收力度。

  而伴着高油价轨迹,新一阶段《燃料消耗限值》、消费税、燃油税等政策近期将择机出台的消息亦不绝于耳。虽然对于是否调整、调整幅度还莫衷一是,但整体导向已经向汽车制造商们发出了明确的信号:相关政府部门有意通过税收等杠杆引导消费习惯,调整消费结构,调控大排量车消费。

  多重限制政策或将出台

  6月底,一场由大排量进口车消费税将大幅上调导致的汽车涨价,正在中国各城市的汽车交易市场发生。

  采访中,苏晖与部分大排量进口车商、中国汽车进出口贸易总公司相关高层均对本报表示,虽然没有接到调整消费税的正式文件,但也获得消息,7月1日将会对大排量进口车消费税大幅提升。很多大排量车经销商已经愈演愈烈的开始提高售价,并不接受7月1日以后的预定。

  流传的具体内容是:排量3.0L以上的车型消费税将由原来的15%增加到25%,4.0L排量以上的车型消费税由原来的20%增加到40%以上。

  7月1日,大排量车消费税上调的信息并没有发出,但记者回访上述人士,其对于大排量车消费税大幅上调的“热情”却不减,经销商们刚刚提高的售价也只小幅回落。

  苏晖认为,综合多种信息,大排量车消费税上调是肯定的,甚至有最新的坊间消息认为,有可能在奥运期间就会出台。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总经理丁宏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上调大排量车消费税政策何时出台还不能确定,但的确不断有相关消息出来,并非是进口车经销商借机涨价的谣言。

  而一家不愿意透露品牌的跨国汽车公司表示,由于油价上涨、能源紧缺等因素,离大排量车消费税大幅上调的时间并不远。

  国税总局相关官员对本报表示:“此事正在研究,还没有定。”而财政部和北京市国税局官员则表示近期上调不太可能。但均未否认未来上调的可能性。

  对于大排量车企业来说,坏消息还不止如此。相关消息显示,《第三阶段燃料消耗限值》(以下简称《限值》)将在年底前出台,届时标准更为严苛。李万里就表示,将根据《限值》制定新税收政策。

  令大排量车潜在消费者紧张的是近期关于燃油税择机出台的消息。“如果燃油税出台,油价将大幅上涨,即使豪华大排量车消费者相对资金实力雄厚,但影响仍然不可估量。可能很多徘徊在大排量边缘的消费者就会转向。”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

  大势所趋

  “一面是厂家或将大幅提高的成本,一面是消费者更高的付出,通过税收杠杆,两头‘裹足’大排量车,引导并调整消费结构是政策的大势所趋。”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

  贾新光的观点得到了更多行业专家、税务官员的认可。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表示,中国的油价远没有与国际接轨,国家一直在补贴,而另一方面则是进口大排量车的迅速增加。

  刚刚结束的中美第四次战略经济对话中,美方便以中国进口大排量汽车数据为例,指责中国以低油价鼓励人们使用大排量汽车。“我们的现状显然与国际趋势背道而驰。”一位地方税务官员解释,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汽车统计数据是推动这一政策的重要因素。

  海关总署统计数字显示,上半年中国进口汽车增长势头强劲,大排量汽车进口增幅惊人,一季度汽车进口增幅达到72%,大大超出预期。更令人意外的是,今年1至2月,3.0L以上的轿车进口量为10902辆,占轿车进口总量的44.21%;3.0L以上的高档越野车进口量为16974辆,占越野车进口总量的55.31%。

  而燃油税择机出台的消息,也被行业专家认为是调整汽车消费结构的良药。“要运用燃油税、消费税等手段,逐步改变人们的传统观念,鼓励从大排量、大尺寸转向较小排量和较小尺寸,这是应对高油价,构建节能型社会的有效引导。”李万里认为。

  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认为,“2006年调高大排量车型消费税不久,就赶上中国进口关税的大幅下调,因此汽车的价格并没有出现大幅上涨。但这一次已经没有关税下调的因素,一旦消费税上调,进口大排量车型的价格会大幅上扬,市场影响不言而喻。”

  更多的业内人士亦表示,消费税、燃油税等税收政策一旦出台,势必影响未来中国汽车产业和消费市场的变化,相关政策将开始重新平衡汽车产业与能源、环保之间的博弈天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