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官员:国家正在研究改革汽车消费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 09:37  南方日报

  近日,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李万里在一公开场合表示,国家正在研究以汽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为基础,建立具有奖惩兼备功能的税收政策。

  “要继续运用燃油税、消费税等手段,逐步改变人们的传统观念,做到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私家车使用频率;鼓励小型车辆多人乘坐,减少单独驾车现象;在私家车型的选择方面,鼓励从大排量、大尺寸转向较小排量和较小尺寸;鼓励政府采购和社会公众人物使用节能、环保的新能源汽车”。李万里说,从可持续发展的立场出发,应对涉及车辆的购置税、消费税、燃油税、公路收费制度等全面进行研究并提出改革方案,对采用新能源、新技术的应给予优惠,对高耗能产品要加大税费的征收力度,做到奖惩并举。同时要考虑消费税、购置税等与节能、环保指标联动调整的改革方案。

  对于即将开征的燃油税,李万里表示,不必担心开征后会影响汽车销售市场的增长势头,“从我国资源、环境等支撑条件分析,汽车市场过快发展,国力将难以承受,汽车产业自身也难以保持可持续性。从这个层面分析,市场增速减缓应视为“利好”因素,消费者从年度交纳公路养路费,改为加油时付款可明确感受到资源短缺压力的传递”。乐国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