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高大排量汽车消费税是大势所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 08:01  中国青年报

  近日,有关大排量汽车将大幅上调消费税的消息不胫而走,在坊间引起较大反响。消息称,排量在3.0升与4.0升之间的车型税率从原来的15%调整至25%,排量在4.0升以上车型税率从原来的20%上调至40%,3.0升以下车型的消费税保持不变。

  尽管国税总局和海关方面的负责人都已出面澄清,北京市国税局消费处官员甚至用“谣言”来形容,“奥运前不可能调整”。然而,这似乎并没有影响该消息流传的速度和广度。在记者采访的众多经销商和消费者中,多数表示听说此事,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很多大排量进口车最近几天都在涨价,幅度从几万到十几万元。“很多进口车都在涨,消费税上调后,涨价幅度比这要高多了,所以现在买还是划算的。”

  “虽然最近油价涨了,但我们的大排量车却卖得很好,连展车都预订一空。”北京一家4S店的销售人员称,这是因为消费者也听到了大排量车消费税将上调的消息。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工作人员认为,短期内上调大排量车消费税的可能性不太大。据他分析,由于近期排放标准提高等因素对汽车市场影响较大,上调大排量车消费税会成为经销商涨价的又一理由。但他也告诉记者,在普遍降价的市场行情下,一些进口车出现涨价现象,主要是由于进口车仍然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

  据国家信息中心统计,今年1~5月,我国进口乘用车销售14.9万辆,同比增长81%,其中多数为大排量汽车,增速惊人。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总经理丁宏祥称,上调大排量车消费税政策何时出台还不能确定,目前消费者由于担心上调税率后引发车价上涨,纷纷提前购买,进口车销量比前几个星期要好。如果按照所传消息的幅度调整,进口车市场会受到较大影响。

  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国际原油价格高企的情况下,大排量车在全球市场上备受冷落,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相对较低,使得大排量进口车源源不断涌入中国,这相当于用国内纳税人的钱为国际油价买单。因此,上调大排量汽车的消费税可谓大势所趋。

  2006年4月,我国就调整过一次汽车消费税,增加了税率档次,加大各级别的税率差。同时,国家出台多项规定,鼓励发展低能耗、低污染的小排量汽车,但令人尴尬的是,尽管国家不断呼吁和鼓励小排量车的发展,但统计数据却显示,今年小排量车的销量一直萎靡不振,而进口大排量车的增幅却几近翻番。

  “结合目前油价飞涨、燃油税呼之欲出的情况,我认为这则消息的可信度很高。”某进口车经销商告诉记者,“消费税最终将体现在综合税(综合税包括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上,不是简单地加到现有汽车价格上,因此综合税率反映出来的增长幅度可能还要更大。”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奔驰S级车型举例,如果消费税率果真上调,那么S350的价格涨幅将高达20万元,而顶级的S600的涨幅将接近50万元。这绝对不是一笔小数目。

  “无风不起浪,奥运前不可能调整,并不意味着今年内不会调整。”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近年来能源和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目前燃油税出台的传言又正在风头上,提高大排量汽车的消费税也许可以看作是出台燃油税的前奏。提高大排量车的消费税,也是国际通行的限制高耗能车型消费的办法之一。“2006年调高大排量车型消费税不久,就赶上中国进口关税的大幅下调,因此,汽车的价格并没有出现大幅上涨。但这一次已经没有关税下调的因素了,一旦消费税上调,进口大排量车型的价格可能会大幅上扬。”

  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也表示,对大排量、大油耗的车辆进行限制势在必行,提高消费税的预期很大,其目的在于调节产品结构,引导消费方向。事实上,本次汽车消费税调整可谓酝酿已久,它的实施,将进一步拉大不同排量级别之间的税率差距。与上次消费税调整一样,大排量轿车与SUV受到的冲击将会最大。“如果税率差距再拉大一些,尤其是对排量大、消耗资源量大的汽车征收高税率,能够对节能和环保起到很大作用。”财政部官员表示,税率改革的原则应是鼓励节能环保汽车,即鼓励公众购买小排量汽车,从追求奢侈品转向追求实用和节能,“这也符合我国现在的能源形势,符合节约型社会的宗旨。”

  既然是鼓励节能环保汽车,那么我们不禁要问,在提高大排量汽车消费税的同时,能不能减免小排量和新能源汽车的消费税?早在今年4月,坊间就开始风传“新能源汽车将减免消费税”的消息,但后来经过证实,该消息纯属空穴来风。但此种“空穴来风”,却可以看作是民间对进一步落实节能减排具体措施发出的呼吁。

  如今,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近日提高大排量汽车消费税的传闻,不难看出,限制大排量、鼓励小排量、发展新能源,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

  本报记者 黄少华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