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书福口述历史:力量在风中回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 11:20  新浪汽车

  中国汽车产业是半个世纪以来,政府部门行政干预最多、最深的产业。中国当时有近130家经过政府审批的汽车厂,其中半数年产不足百辆。虽然厂家众多,但是竞争严重不足,许多汽车厂已经不造汽车,却死不了,靠倒卖“目录”,依旧过着“八旗子弟”般滋润的日子。没有新陈代谢,没有朝气,以致中国汽车业早过“不惑之年”,却仍属“幼稚产业”。自主品牌在诞生之初,没有今天社会舆论的呵护和主管部门的提倡这样的温暖环境。他们当年是一群“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野孩子,倍受打压。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先生讲述吉利汽车的成长之路。

  口述历史:李书福

  地点:浙江杭州吉利集团总部

  时间6月24日下午

  采访人:李安定

  李安定:今天自主品牌在中国被捧得很高,但是我记得当自主品牌刚刚起步时个个都很艰难,倍受打压。尤其对自主品牌最早的排挤和打压恰恰来自习惯于闭门造车的中国主流汽车行业,来自于政府主管部门。第一代三个轿车自主品牌里面你做的时间最长,从头作到尾,锲而不舍,而且是民营企业一个代表。所以我们共同回顾一下吉利创业艰辛会得到许多历史借鉴。

  我记得2000年吉利已经把轿车生产出来了,正在向轿车目录冲击,孩子有了,反过来争取拿到国家的准生证。当时我在文章里把你们比作搅动中国汽车工业一潭死水的“鲇鱼”,但是当时主管部门只宣布支持“三大”作轿车,行业外自主品牌作为国家队的陪练都不行,车已经做出去,就是不让上牌,直到2001年底入世之际,吉利才得以上目录,环境依然严峻。说句老实话,前几年中央领导提倡要自主创新、自主品牌,你们才有了坦坦荡荡的合法的身份,但是名字好听,日子未必好过,各种的压力和挑战还是很大的……

  李书福:建议你去临海看看,那是吉利最老的工业基地,五、六年是一个什么样的变化,这个会让你触景生情,引发出很多的思考。

  回顾历史我觉得太重要了,你不到延安,就不知道共产党打天下是多么的艰辛,要到延安里面才知道,原来是在窑洞里面创天下,没有电也没有油。

  李安定:请你先从吉利的延安讲起,你从什么时候开始做汽车,想做汽车,做汽车的梦。

  李书福:吉利要做汽车,启蒙是在吉利造摩托车之前,因为汽车批不准,不允许造,我们先造摩托车,如果那个时候说同意造汽车,我们就会先造汽车。为了造汽车吉利绕了一个很大的圈。

  我的家乡在浙江黄岩,路桥区石曲乡李家洋村,海边上一个很富裕的村子。种水稻,种橘子,黄岩蜜桔。鱼米之乡,吃、穿不成问题。我在1963年出生,全国几年的大灾荒刚结束,有饭吃了。我父亲做些买卖,也攒下点钱。

  我上初中的时候,文革结束,开始改革开放了。

  中国的改革开放,对每个人也是一场探索的机会。我十八岁从中学毕业以后,开始拍照片,开照相馆什么的。后来有了新点子:从废旧市场里面垃圾堆里选黄金。是把废料里面的白银,黄金提炼出来。人家都没有发现这里面的商机,没有技术来解决这个难题。比如说,废铜两边镀银,过去这两样的东西搞在一起全都回炉当废料,那么我就有技术把他分开,银子是银子,铜是铜。都非常好卖。但是很快就有人跟着学。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