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奥集团董事长缪雪中:专注皮卡成就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 08:26  新浪汽车

  继去年吉奥集团提出“打造全球最大的皮卡生产基地”的目标已有一年多,当吉奥提出这样一个目标时,很多人都不以为然,也有一部份人认为这是缪雪中的口出狂言,但最近记者获悉吉奥集团正在进一步布署企业的战略发展步骤。为此,笔者专门采访了吉奥集团董事长缪雪中。

  笔者:缪董,据说您最近重新调整了吉奥的战略定位?

  缪董:其实也不是调整战略定位,准确的说是重申了在建厂初期制定的战略目标“立足于皮卡的发展,把皮卡当做吉奥的重要发展车型及支柱车型”。只是在前五年的发展中由于皮卡的种种政策的限制,让我们一度把重点放到了经济型SUV的发展上。经过五年的发展及市场动态的变化,虽然目前的限制政策并没有太多变化,但种种迹象表明政策一定会出现松动的时候,我相信皮卡井喷的时候就快到了。所以,吉奥的未来战略重点仍然在皮卡,在此基础上我们明确了产品战略定位为“皮卡市场的领导者,SUV市场的挑战者,微面市场的跟进者”。与此相对应的,我们在制定第二个五年计划及十年规划时更明确的表明了吉奥集团的发展策略及所有经营理念都围绕着“中国皮卡领军企业,世界皮卡制造基地”的目标而重新梳理与调整。调整的目的是希望我们所有吉奥都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同时也是希望所有的吉奥员工都能在吉奥找到自己的发展平台,有人说企业愿景是指导员工发展的一盏灯,也是企业所有相关利益者共同行动努力的方向。

  笔者:缪董,看来您对皮卡在中国的前景十分看好,那您认为皮卡在中国的发展将会是什么一种状况呢?

  缪董:当我提出要做“中国皮卡领军企业,世界皮卡制造基地”的时候,很多人都认为这样的定位是有问题的,因为皮卡在中国的限制性太大,想要很大空间的去发展那是不太可能,但是自从我在前几年提出这种说法之后,很多厂家就开始重视皮卡的市场,同时也在皮卡的产品研发上不断的创新。这说明他们也注意到了皮卡的未来市场,但是都基于现行的政策才不敢公开宣布将皮卡定位为自己的主营业务。其实我提出这样的一个企业愿景或者说是吉奥的后十年重点战略是有根据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产销快讯表明,2006年1~8月,国内统计在册的10个主流皮卡品牌累计销量达96130辆,比2005年同期的69759辆增长37.8%。07年全年皮卡销售185911台,同比增长24%。08年1—5月份全国实现皮卡销售85911台,同比增长27%。从增长的趋势来看,皮卡在国内的空间正在扩大。

  笔者:缪董,您多次提到皮卡的限制,那皮卡在国内都有哪些方面的限制呢,难道都是政策限制吗?能具体说说吗?

  缪总:首先是消费习惯与消费文化。在欧美一些国家,越是高端的皮卡消费者越是趋之若鹜,而在中国却恰恰相反,皮实耐用物美价廉才是选择的标准。在某种意义上,皮卡是美国文化的一个缩影,已成为美国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美国乘坐皮卡出入社交场所并不是一件丢人的事,皮卡消费也形成了一种独特的美国文化,而基本上所有的美系越野SUV都有对应的皮卡版本,包括悍马。反观中国国内,由于目前国内的皮卡主要是那些日式的老产品,只能称为工具车,和美国市场上的皮卡根本不是一回事,不能给人带来令人满意的驾乘舒适性。人们说起皮卡,多多少少会想到农用车、货车之类,还有人把它叫做的士头、农夫车;更有人戏称为一房一厅、两房一厅,给人一种瞧不起皮卡的感觉。另外,消费者潜意识里也有“轿车情节”作怪。当然这不能完全算是国家政策的限制,也是消费引导的导向问题。

  其次是定位,在国外皮卡的美称为“轿卡”,既有轿车的舒适度又有卡车的实用性。而在国内却称为“货车”,政策规定上牌及使用的过程中都把它归为货车一类,并且全部按营运车辆来办理各项手续,这无疑人为的降低了皮卡的档次,减弱了皮卡的用途,同时也增长了消费者的使用成本。其实使用皮卡的人不一定全部都是用于营运,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把它当作工作车,也有一些创业者把它当作自己的创业伙伴,那么这种政策对他们的使用来说是不公平的。我们不能因为有一部份买皮卡的人用于营运就直接把皮卡定为营运车。那按此来来说,也有很多家轿在做“黑的”的,那为什么就不完全定为营运车啊。所以这不能一概而论,一棒子打死嘛。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城市形象”的考虑使得中国各主要大中城市出台了皮卡限行政策,这政策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皮卡车在各大、中城市的市场发展。

  笔者:其实所有限制皮卡在国内发展的因素都有政策制约的影子。国家如果不将皮卡归为卡车,引导皮卡向轿车方向发展,势必所有限制因素都不会存在。既然吉奥集团把未来的战略目标定为皮卡,并且您对此也非常有信心,能谈谈您下步将如何部署。

  缪董:首先纵观中国在汽车行业的发展,逐步向国外趋同的消费理念和方式成为这个行业不变的定律,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政策环境和经济条件不断完善和改善的情况下,国内对于皮卡消费,对于皮卡文化的认同将越来越国际化,即愈发将皮卡从运输车的概念转变为现代生活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和个性生活方式的体现。而吉奥的产品定位要做“皮卡的领导者,SUV的挑战者,微面的跟进者”,这也是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以及吉奥在前五年发展中结合自身的优势及产品的特点,还有消费市场未来的需求来定的,这两个领域的发展潜力很大,为适应新的汽车市场消费趋势,吉奥不但要根据汽车市场需求的变化,更要关注竞争形势的变化,着力点放在解决产品的创新问题上,进一步优化资源,降低成本,使市场和研发融为一体。凭借“产品的高性价比”和“产品的多样化”,以及强大的营销网络、全面的售后服务保证,在国内确立皮卡市场中的主导地位。吉奥集团下一步将为三个系列产品——皮卡、SUV、微面在全国布局,建立新的生产基地,增加整车和发动机的高新技术装备,生产高品位的皮卡及SUV,扩充现有的零部件生产工厂,包括前后桥、车架、内饰配件及其它附件。增强技术研发能力,打造更高性价比的新产品,提升产品品质,与迅速增长的皮卡车市场同步前进。 最后我还是要呼吁皮卡的政策能够与其他乘用车一样,得到公平的待遇。唯有公平才能同在一个起跑线,也才能同起点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