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汉兰达候选广丰 丰田中国“双子星”争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 10:26  中国经营报

  作者:余跃

  鉴于北美市场的惨淡,丰田在中国的拓展正在加速。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南北丰田的步伐出奇的一致。随着位于天津的一汽丰田第二工厂的扩产,丰田经典小型SUV车型RAV4(参数配置 图库)国产路线越来越清晰。于此同时,广州丰田也紧追其后,其在建的第二工厂于明年5月竣工投产后,丰田北美畅销车型汉兰达(Highlander)也有望落户中国。

  看似不经意,其实相互有关系。

  产能放空?

  “广丰一厂最大的设计目标就是20万辆,按照年初的目标,我们今年要销售到21万辆,因此未来的需求增加也好、减少也好,我们面临的是产能的问题。”广州丰田副总经理冯兴亚的这种担忧不无道理。

  按照广丰的计划,今年下半年,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每月产量需要保持在1.5万辆,而雅力士(参数配置 图库)的月产量需要达到0.6万辆。如此一来,广丰现在仅有的第一工厂下半年每月产量要达到2.1万辆才能满足需求,而第一工厂实际上每月产能仅为1.7万辆。这就意味着,今年下半年,广丰一厂每月都要超过额定产能多生产4000辆。

  在这种压力下,广州丰田自然要提前动作。2007年6月,记者亲自前往广州丰田位于广州市南沙区工厂实地调查,与一厂面积相同的第二工厂已经开始了前期的建设工作。“目前第二工厂的建设已经完成了70%~80%,年底就会完工,预计明年5月份就能投产,设计产能为20万辆。”广州丰田制造部副部长王宣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但事实是,目前广州丰田发布的计划,第一阶段第二工厂的产能设计为12万辆,加上一厂的20万辆产能,总体设计产能为32万辆。目前雅力士和凯美瑞的产销计划之和才为21万辆。第二工厂于明年5月份投产之后,实际的产能可能达到约在27万辆左右。按照今年的产销计划,明年广丰的产销任务为24.5万辆,这也就意味着广丰二厂的实际利用能力还有2.5万辆的空缺。

  这显然不是广州丰田的风格,如此一来,导入新车型释放产能就是在计划之中。

  候选汉兰达

  “我们制造部目前接到的后续任务,还是雅力士车型的投产。”王宣礼说。但显然,广州丰田的胃口不会仅仅满足于凯美瑞和雅力士。

  2007月2日,丰田汉兰达以37.98万~46.98万元的价格登陆中国时,丰田中国总经理矶贝匡志就强调,汉兰达与凯美瑞共用一个底盘,同属一个平台的产品。这也意味着,汉兰达选择广州丰田,对丰田和广州丰田来说都是顺理成章的事。

  而按照广州丰田的定位,生产超过10万辆销售规模的车型是其导入新车型的标准。争取汉兰达这样市场发展前景光明的中高端SUV车型落户,不仅可以解决后续产品资源,还能解决其对冲量车型的需求。汉兰达是丰田在北美的主要车型之一,定位比RAV4稍高。汉兰达推出之后销售势头良好,目前和本田CR-V(参数配置 图库)、福特Explorer以及日产Murano等车型定位相似。而这几个竞争对手中,CRV在中国一骑绝尘的发展势头,也令丰田不得不考虑汉兰达的国产。

  此前广州丰田也表示,当汉兰达达到一定的销量就会考虑国产。实际上,目前汉兰达是通过广州丰田140多家经销商进行销售。不过丰田方面并不肯透露汉兰达目前的具体销量数据。而在记者走访广丰的销售渠道时了解到,目前汉兰达的市场反应十分火爆。“现在下订单的话,保守估计也得等到9月份才能拿到车。”广州丰田第一店的销售人员说。

  “汉兰达国产的事我现在不好跟你说,我们有相应的计划会在合适的时候公布。”面对记者的求证,广州丰田负责汉兰达和FJ酷路泽车型的人士显得十分低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