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动车项目孕育9年 万向鲁冠球苦盼“准生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 09:15  华夏时报

  万向集团日前有消息透出,鲁冠球多年对国有电网公司的游说终于有了一定结果,国有电网公司已发文支持在上海、北京、天津等大城市加快充电站建设。同时,万向集团位于杭州萧山的电动车新厂明年即将完工,电动车项目目前只差一纸“准生证”。对于产量,万向集团表示目前车型还在研发阶段,产量还没有具体数据。

  9年前 悄然孕育电动车

  “传统的产品要搞,这是我吃饭的东西。同时我也要考虑我未来吃什么,新能源的东西也要搞,对不对?”身为万向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的鲁冠球,被新近一期的《福布斯》(中文版)盛赞道,万向集团在美国汽车零部件领域的成功并购和发展,使其掌舵人鲁冠球成为该领域的全球领袖。”如今,他开始毫不避讳地对外畅谈新能源汽车。

  万向集团的产业近30年来一直以汽车零部件为主业,“造车”也就理所当然成为鲁冠球的另一大梦想。“我这一代造不了汽车,我儿子也要造。”几年前,鲁冠球即如此表示。

  1999年,鲁冠球悄然启动了电动车项目;2002年3月正式组建浙江万向电动汽车开发中心;2005年改组的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是万向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知情人士透露,万向从2002年开始启动聚合物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并成功收购了嘉兴埃泰克公司,引进了当时世界上先进的制造工艺。

  经过5年的努力,目前万向自主开发的120AH聚合物锂离子动力电池已顺利通过国家863计划锂离子电池两家指定检测机构的性能测试,它实现了从电池单体技术向电池成组电源技术的跨越,较好地解决了业内最为担心的电池性能和安全问题,具有高安全性和高比能量的特点,并获得了CE认证和UL认证,开始进入批量生产,去年实现销售1150万元,而其生产成本较2003年已下降了50%。

  9年里 万向坚持造车

  事实上,能够先人一步看到机遇,敢于下本钱突破,一直是万向的生存法则之一。早在1979年,鲁冠球就看到了汽车业未来的发展,并于上个世纪80年代初毅然砍掉了农具——万向为此付出的代价是当年收入减少100万,占总收入的近一半。而正是多年来坚持生产万向节,并向汽车零部件逐步扩展,才成就了万向今日的辉煌。

  “德尔福是个胖子,虚胖。GKN(专门生产等速驱动轴的日本公司,占据全球等速驱动轴市场40%的份额)是个瘦子,精瘦。”在德尔福宣布破产后,鲁冠球专门召集了十几名高管,开了三天的闭门会议,并进一步确定了“做强比做大好”的经营思路,“专注、做强”也成为万向的目标。

  鲁冠球对于电动汽车的坚持,显然就与其他企业有着明显的不同。在快速发展多变的今天,一个集团的新业务如果财务报表很难看,不出3年或许就被砍掉了。而在万向,鲁冠球多年来坚持看报表,对万向电动汽车一块的风险及隐患也非常重视,但他从未会因为报表而让既定的战略打折扣。背靠400亿的规模,鲁冠球相信万向有能力在电动汽车上做长线投资。

  9年后 苦盼“准生证”

  据了解,万向电动汽车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计划8亿元,去年已新增销售收入4000万元。不过,万向面对的困境是,计划8亿元投资,已有3亿元投下去,经过近9年时间,其产品进入市场销售仍未得到国家允许。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消息表明万向已拿到“准生证”。

  与万向一样,苦苦等待新能源车“准生证”的还有力帆、双环、中兴、吉利……从自主品牌到合资企业,几乎所有汽车厂家都在宣传各自的混合动力汽车计划,而新车“准生证”又成为各车企暗中较劲的一方擂台。今年从3月下旬至目前,有4款新能源车型获得准生证,分别是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A5混合动力车、君越(参数配置 图库)混合动力车、一汽奔腾(参数配置 图库)CA7130混合动力轿车,以及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燃料电池轿车,而在最新一期的发改委新车公告中,比亚迪两用燃料轿车QCJ7160也成为其获批的首款新能源车。

  与整车制造企业相比,万向似乎缺少了一些“先天”的优势。那么,万向能否如愿等来“准生证”?发改委新能源汽车准入审批专家组的一位成员透露,新能源车项目审批条件比较严格,对自主研发能力有明确的要求,基本方针是至少要满足混合动力研发中三大关键技术的其中一条,方可获得上榜资格。这三大技术一是整车控制策略;二是电池与电池系统的管理;三是电机系统控制。

  如今,万向的电动公交车已经在杭州西子湖畔游9线路试运行了3年。而据万向集团内部透露,万向的电动轿车一次充电续驶里程已从前年的280公里延长到380公里,车辆所配备的锂电池组循环寿命已从原有的500次上升到1500次。如此看来,“准生证”对万向来说只是一张亟待捅破的窗户纸。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