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恒通客车:BRT不应片面追求车辆的高档豪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 17:55  新浪汽车

  恒通经济型BRTCKZ6123N

  日益拥挤的城市交通状况不仅是中国城市公交面临的一大难题,也一度困扰着世界各大城市,对此,发展快速公共汽车交通系统(即BRT),被认为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最有效办法。在这方面,巴西的一个名叫库里蒂巴的城市走在了前面。1974年,世界上第一条快速公交线路在这个美丽的小城市正式建成,多年的发展,让这座小城沉浸在祥和顺畅的环境中,很少有人抱怨这里的交通拥堵,人们出门更愿意乘坐方便、快捷的公交车。有数据表明,该市75%的人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是公交车,联合国将这里列为世界上最适宜居住的城市之一。2004年以来,BRT系统开始在世界范围盛行,世界各地尤其是人口过千万的大城市纷纷开始实施BRT系统。

  对于人口众多,城市化进程疾速发展的中国,BRT系统的到来,让人们在交通拥堵与日俱增的压力面前,强烈的感受到解决日益严峻的交通问题指日可待,更多的人似乎看到了希望。2005年年底,我国首条快速公交系统在北京正式建成并投入运营,这条BRT线路采用全封闭的公交专用道和可容纳200人的新型环保客车,大大缓解了北京巨大的交通压力。此后,杭州、昆明、济南、厦门等多个城市也先后建成快速公交系统并投入使用。

  目前,快速公交最基本的车型是18米低地板公交车,对整个道路资源、交通管理有较高的要求。加上每辆120万元、150万元以上的车价,使BRT客车成为城市公交中的“贵族”。很多城市面对如此昂贵的车价只能“望洋兴叹”,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快速公交的灵活性。

  针对这些情况,恒通客车总经理邓平审时度势,在业内响亮地提出“经济型BRT”的新型快速公交车概念。他指出,经济型BRT并非低质量的车,在选择BRT客车时,首先考虑的往往是给市民带来的方便快捷和给公交企业带来的营运效益,而不是追求车辆的高档豪华。BRT的基本要素和特征应该是适合城市规模的、有畅通路权保障的、能满足乘客快速交换站台的快速大容量的体系,BRT与奢华无关。

  在邓平总经理的带领下,一系列高效节能的恒通经济型BRT客车,在公交车市场引起广泛的关注,成为公交用户关注的焦点。以CKZ6123为例,这款车具备超强的承载力,并且无需开辟专用车道,即可缓解运营效益与交通状况之间的矛盾,着实为推行快速公交系统的城市带来了福音。据了解,一般定员75人的12米BRT巴士,而这款12米车型具备14米车的超强承载力,可以承载120人,能够有效解决高峰时段客流量过高、人群拥挤的局面,确保多数市民的畅通出行。同时,该车多数配件与10米车通用,并且拥有10米车型的超低油耗,满足了公交公司在正常运营时期的有效盈利。

  毕竟“公交优先”倡导的是“百姓优先”和环保、廉价出行。充分利用城市道路资源和综合资源,让公交车用更经济的方法,更快、更多地将乘客运送到他们的目的地,减少时间浪费、能耗和污染,达到经济和社会两种效益的完美结合。这无疑是我们的共同愿望,相信,恒通经济型BRT客车不仅仅是为我国快速公交系统的顺利实施和推广提供了一款主导产品,更为BRT公交车的开发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和理念。让我们共同期待中国BRT快速公交系统的春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