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马1系“尝鲜” 市场商机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 09:40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宝马1系“尝鲜”市场商机几何

宝马1系到底能在中国圈多大的地

  宝马1系作为其全球化营销策略的一款车型,在欧洲地区广泛地推广了多年,如今也已经来到了中国。

  宝马对于引进1系车型能否成功,曾对中国市场进行过缜密的市场调研。不过,面对竞争十分激烈但需求又十分旺盛的中国市场,1系的前景应该会比较光明。

  据相关人士介绍,宝马汽车相当重视在中国的市场,3系、5系Li国产;7系、新X3、X5、M5、M6、Mini都已被引进国内销售,相比其他产品,有着特殊性的1系车,在宝马的充分市场调研和论证之后,引进中国,对目前蓬勃发展的中国市场,意义无疑是积极的。

  目前销量刚开始

  销量怎么样?市场怎么样?前景怎么样?这可能是所有关注宝马1系的朋友最关心的问题了。

  宝马1系自4月北京车展隆重亮相以来,所有宝马的车迷无不为之而欣喜。4月底开始接受的预订,到现在仅北京东宝汽车BMW燕莎中心展厅就订出20多辆。虽然目前还没有开始提车,但车主们都还表示愿意等。销售员苗小姐也说:“最近开始慢慢地有车到店,应该会很快将车交给消费者了。”

  即便这样,但还是有一些迫不及待的消费者,在部分代理销售那里提到了现车,现在已经开上了马路。

  苗小姐向记者表示:现在市面上已经出现了1系车辆,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消费者对1系的喜爱,这个高端的小型车在市场的细分中,起到的还是积极的作用。但同时,她还表示:目前宝马在北京的5家授权经销商没有一家有客户提车。

  当被问到销量以及前景的时候,苗小姐说:“虽然目前只有20多辆的销售,但对于一款刚刚引进的车型,我们认为是正常的,也符合市场的规律。毕竟它还是一个高端品牌的下的产品。现在很多消费者对1系还不是特别的了解,从车展到现在也不过两个月,我们相信,这款专为欧洲设计的1系小车,在慢慢地融入中国市场的同时也会和中国的消费者有更多的亲密接触,中国消费者会很快接受它的。”

  “虽然现在1系的价格和3系价格拉得很近,但其相互没有影响。因为完全不同的定位,完全不同的用途,使之没有可比性,随着市场细分的不断推进,相信大家对1系的理解与支持会越来越多。”销售人员认为。

  是谁在为1系买单

  有谁会花30万去买一辆小车?恐怕非“80后”的这些时尚达人们莫属了。

  中国市场目前除高端的7系、5系以外,主要还是相对接近“平民”的3系更得人心。在如此3系面前,1系的定价似乎让很多消费者望而却步,但中国之大,市场之大,喜欢1系的仍大有人在。

  但还是会有相当一部分消费者认为,再加个几万块钱就可以买到宝马3系轿车了,1系车会不会就此“消亡”呢?

  那位苗小姐给出了回答:“其实这两款车的定位是完全不同的。3系主要是以家用为主的车,购买的消费者大多也都过了而立之年,有了一定的基础,在满足‘面子问题’的同时,也能很好地兼顾家用;但1系就不同了。它完全是一款时尚紧凑运动的‘年轻车’。现在,关注它的也大多数是20多岁喜欢运动、热爱生活的青年小资一族们。”

  苗小姐对记者说:“从大家的热情上看,宝马1系还是比较吸引人的。”

  记者观察到,前来看车的确实是以年轻人为主。男性关注者一般都以玩车为主,因为操控性的优良,加上同类型车中惟一使用前置发动机后轮驱动的布局,使得120i和130i十分地突出,绝对称得上是一款完美的车子。

  然而,1系标志性的宝马式前脸设计加以两厢版娇小的车身,还有那被外观所忽略的动力性能,让宝马1系受到了众多女性消费者的青睐。

  除了这些玩车的男性外,大多数被吸引的还是女性消费者。当说到这里时,苗小姐表示,如果自己有足够的钱,也会买这么一辆。因此,不难看出,女性消费者将充当这款小车的主力消费人群。

  但是苗小姐还向记者表示:“这些年轻人一般自己都有着稳定的工作,对于养这么一辆车还是有足够的能力。但在购车上主要还是家里的条件允许,父母出一大部分甚至是全款,而家长的目的是鼓励孩子自己去奋斗。”

  “高小”入华推进市场前行

  宝马1系引进中国,对中国市场总体是有促进意义的。

  1系的到来,意味着宝马几乎全系列都进入中国了,就中国市场而言,这样一款高端紧凑小型车,使市场的分类更加地细化,对不同需求的消费者,有着不同的吸引,对市场更是一种推进作用。

  时尚动感的宝马1系在外观上继承了宝马品牌的设计精髓,处处流露出宝马车特有的神韵。宝马1系在外观比例布置上趋向跑车化,车身曲线和曲面张扬而跳跃。

  宝马1系在海外搭载1.6升、1.8升、2.0升、3.0升多款引擎,同时可以选择6速手动变速器或者6速自动变速器;而此次国内只引进3款车型,虽然选择余地不多,但是足以满足不同的需求,特别是130i的动力会让驾驶者为之倾倒。30升至1150升的行李箱空间,不比3系车小多少,因此在使用方面也是令人满意的。

  驾驶宝马1系是一种乐趣,是一种对操控的追求,不过,想要获得这些需要付出不小的代价。目前的销售价格也确实高得有些令人咋舌,特别是130i车型45万元的售价有些出乎意料,实际售价将在今年下半年公布。如果你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宝马车迷,又有足够的银两,那么1系确实是一款值得期待的产品。

  1系要是能定价在20万元至32万元的区间,很可能会占据相当一部分的Mini、甲壳虫、雪铁龙C4、欧宝的份额。现在的价格有点偏高。惟一的希望就是能尽快国产。

  据行业内部人员介绍,宝马第二工厂的建立,意味着宝马将向中国引入更多新车。华晨宝马内部人士透露,华晨和宝马密谈一年半,商谈细节不仅在于第二工厂选址和产能方面,更多争议在于引入哪些车型国产。

  综合各方面的消息,先期最有可能引入第二工厂的产品是宝马1系、宝马X3和3系手动挡车型。

  宝马1系今年以进口方式引入中国,还被普遍认为是宝马1系将实现国产的“前哨”,业界人士分析,宝马显然是通过进口方式了解这款车在中国市场的空间和接受程度,为随后的国产做准备。

  虽然现在是纯进口,国产化的消息还没有铺开,相信不远的将来,我们会听到1系国产的集结号。

  之前,出于对中国市场不确定性的考虑,奥迪、宝马、奔驰对于是否将各自的紧凑型产品引入中国甚至国产,一直态度谨慎。此次宝马1系的引入,被看作是宝马中国产品攻略的里程碑事件,也表明了宝马开拓中国高档车细分市场的决心。宝马1系如果国产化,从某种程度上看,是宝马要和奥迪动真格的时候了。

  不管怎么样,有理由相信1系会带给我们一种不一样的激情。一款后驱的两厢车不值得人们大惊小怪,而它加上宝马这个定语之后,对于每个宝马Fans来说,都是值得的!

  记者 唐 昱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