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版>驾车出游> 新年自驾计划 玩转2010假期游专题 >正文

清明游渐升温 小假期细安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6:10   新浪汽车 字号:

  转眼已到三月中旬,开春后的第一个三天小假期——清明节即将来临。许多人这会儿便开始安排自己扫墓的日程,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不用请假了,新的节假日调整方案,让清明节成为春天里的第一个“小黄金周”。

  面对这样一个有传统意义,又时值旅游出行最佳时节的小假期,市民会有怎样的安排?旅行社又会有怎样的游线推出?近日,小记到市区的几家旅行社咨询了相关信息,同时了解了部分市民对“小黄金周”的安排。

  旅行社:民俗游、踏青游成主角

  记者了解到,考虑到“五一”长假被取消,所以清明“小黄金周”成了旅行社新的竞争焦点。在几家旅行社,有关人员都表示,在这个小假期里,最吸引人的就是一些周边地区的短途游线,大家往往会安排两至三天的游线,而在这些线路中,民俗游和踏青游是主要的选择。

  在民俗游中,一些特色线路备受追捧。比如江西婺源的游程安排就非常吸引人,三天的游程比较适合时间宽裕的市民。据天马旅行社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婺源的油菜花已经盛开,那里绵延几个村落的油菜花海洋,会让你看到一望无际的春色。在这一游程安排中,第一个地点就是婺源的月亮湾,在那里你可以看到青青的麦苗和金黄色的油菜花相映成趣,还可以体验江西地道的农家乐。另外,旅行社还将三清山列入这一游程中,令游程顿觉丰满。虽然目前离高山杜鹃盛开的季节还有一些时日,但三清山的美景在四月初已经可以充分领略了。

  为了让市民有更多的选择,也考虑到江西离绍兴并不是非常远,所以几个旅行社还另外开发出了一条适合自驾游的线路——江西婺源风情二日自驾游。在两天的时间里,你可以先游览月亮湾以及素有小桥流水人家之称的李坑,还可以游览伟人故里、千年古村江湾,还可以游览森林水世界——大樟山卧龙谷风景区。据说,爬上大樟山,你就可以把整个婺源的美景尽收眼底。从旅行社报价来看,自驾游的价格并不高,成人的价格在450元左右,儿童则在300元左右。所以,趁着清明节到江西来一趟民俗风情游还是非常值得的。

  清明节是许多家庭扫墓的时间,因此许多家庭都不喜欢到外地去走动,而乐意在绍兴本地完成自己的假日出游,那么踏青游就非常适合这些恋家的市民了。到时吼山的桃花开了,宛委山的樱花也开了,穿插其间的梨花桃花随着气温的上升渐次盛开。熟悉这块土地的人都知道,宛委山还是一个挖野菜的好地方,因此趁着假日,和朋友家人一起到那里走走看看实在是不错的选择,而挖野菜的乐趣更是能够让你流连忘返。当然,踏青游的线路就不需要旅行社安排了,和家人或者朋友商量一下就可以顺利成行,十分方便。

  市民:小假期也要细安排

  面对这个充满生机的清明“小黄金周”,许多市民都表示会好好安排,充分享受。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去扫墓总感觉比较麻烦,要约时间、调整工作日,几个亲戚总是凑不齐,等大家都凑好了时间,三月天又容易变脸,往往不能顺利成行。现在有了清明假期,大家只要在三天假期中抽出一天的时间,就能完成一起扫墓叙旧的心愿了。最重要的是,以前扫墓结束马上就要上班,总会有疲劳的感觉,现在时间比较充分,可以休息扫墓两不误,确实是一个不错的假期。

  对于清明“小黄金周”的安排,虽然旅行社推出了一些相当具有诱惑力的线路,但大部分市民还是表示清明节是一个纪念逝者的日子,因此扫墓仍旧是重头戏。

  在市残联工作的王小姐认为,清明节和其他的节日是有明显区别的,自己不会安排出行的计划,反正“五一”也马上就要到了,索性就把出游的计划安排在那时,而清明节就打算在绍兴和家人一起团聚,或者就在周边的几个景点走走看看,不会特意去参加什么旅游团。

  当然,也有相当多的市民对于这个“小黄金周”还是充满了期待。家住鹤池苑的张先生一家每年都要到苏州去扫墓,以前这个时候时间安排都非常紧凑,而且那边的亲戚没有时间的话,还要一拖再拖。现在有了清明假期,三天的时间足够宽松地往返苏州,而且还可以把自助游结合起来,好好去太湖边欣赏一下春天的美景。张先生说,把家事和旅游结合起来的节日今年还是头一遭,而且这和过年的走亲戚又不一样,没必要所有人都去拜访,大家反正都要一起去扫墓,所以有了更多的自由安排时间。他已经和家人联系好了,清明节前一天就出发去苏州,正日扫墓,后面两天就好好玩一下,而女儿想到苏州乐园去玩一下,看来这次能满足她的愿望了。

  也有许多市民在采访中谈到,清明节基本会“留守”在绍兴接待朋友,因为在宁波、上海、江苏等地有许多亲戚会在这几天来到老家扫墓,“留守”已成为不少市民的无奈选择。

(编辑:李芳芳)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