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季汽车发动机养护问题汇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1日 10:1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冬至后,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就已经到来。专家介绍,冬季是汽车最容易出故障的季节,尤其是发动机,由于室外温度低原因,会出现早晨发车困难、容易熄火等异常状况,令车主们非常头疼。一周来,《爱车114》接到车主的维修咨询电话68个,同发动机有关的就有32个,占总数的47.1%。为帮助广大车主朋友的爱车顺利过冬,“爱车114”记者采访了相关的维修专家,看看他们带来了什么高招。

  问题1 冬天要不要热车?

  专家支招:热车讲方法,可行进热车

  冬天到底热不热车是车主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在百度上搜索“冬天热车”,可找到有关文章108000篇,观点也是五花八门。有人说冬季热车对发动机有好处,有人表示热车浪费油,还污染环境。“冬天气温低,润滑油的效果不如以往,适当的热车肯定没有坏处。在四川,冬天原地热车没有必要,完全可以在行驶过程中热车,在行驶时只要不让发动机高负荷运转就可以了,这样可以节省不少时间。车发动之后,会有一个冷车高怠速的过程,等水温指示表的温度起来之后,就表示行进热车完成,这大概需要3—5分钟的时间。”三和日产的资深维修专家张正明告诉记者,“其实怎样热车取决于车主的实际情况,比如把车停在地下停车场的车主,就需要原地热车,因为上坡的时候发动机必然高负荷运转。”

  问题2 冬季汽车启动困难,还经常熄火

  专家支招:勤换机油

  冬季打不着车,打着后又熄火的情况也非常普遍,尤其是早晨。港宏斯巴鲁副总经理何攀介绍,这种情况非常普遍,主要原因是机油润滑效果不佳,从而造成阻力增大,发动机损耗的功率较多,再加上低温下汽油挥发性差,造成和空气混合的压缩比不够,因此就会出现发车困难,容易熄火的情况。“车主首先要保证油品质量,该用93号油的千万别用90号油;其次要勤换机油,行驶5000公里一定要更换机油。”

  问题3 冬季发动机发吐

  专家支招:启动时给点油

  发动机发吐也是车主经常遇到的问题,车主会感到汽车动力明显不足,1挡都要熄火,车身抖得厉害。对此,港宏斯巴鲁副总经理何攀解释,“火花塞上的水珠会引起火花塞漏电而造成点火能力差,因此造成发动机发吐,我建议以后在启动时稍微给点油,可以较好解决这一问题。”而三和张正明则认为,造成发动机发吐的原因较多,火花塞、缸线、怠速马达等都可能,这些都属于常规保养内容,按时保养就可以了。

  问题4 3000公里换机油有必要吗?

  专家支招:没必要,5000公里再换

  为解决冬季早晨打不着车,打着后又熄火的难题,有人提出3000公里换机油的做法,对此三和日产的张正明表示,“完全没有必要,就按常规的5000公里做保养就可以了,否则成本太高,不划算。”港宏的何攀也说,“5000公里做一次保养完全足够,3000公里不划算。” (记者吴旭晖)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