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建一接任竺延风 首要任务重振强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9:46  经济观察报

  王秋凤

  “为什么我眼里总是噙满泪水,因为我爱这片土地如此深沉。”12月27日,原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向他领航了9年的一汽动情道别。至此,素有“共和国长子”之称的中国第一汽车集团交接帅印,迎来了新一任掌门人。

  12月27日上午9时,一汽宾馆会议室里,中组部副部长王尔乘及国资委副主任王勇宣布了中央对一汽集团总经理的最新任免决定:竺延风不再担任一汽集团总经理、集团党委副书记;现年54岁的徐建一接任一汽集团总经理、集团党委副书记。

  台下,前一天被突然从全国各地招回长春一汽总部的200多名正处级高级经理,见证了这个历史时刻。

  离开4年后重回一汽工作的徐建一难掩内心激动,称以后将“继续从事我眷恋热爱并为之奋斗了大半生的汽车事业”。

  摆在徐建一面前的形势与课题是,上汽集团的后来居上和其他几大汽车集团的羽翼渐丰,以及一汽缓慢的自主品牌建设、国际化进程以及酝酿许久的整体上市。此时的一汽集团需要再铸强势风范,重振共和国长子的雄风。

  徐建一时代

  “曲折的任命过程和徐建一的年龄从侧面反映出,此次一汽掌门人的选择是煞费苦心,而徐掌舵一汽可能不会超过两届,甚至就是一届。”熟悉一汽的业内人士分析。

  十几天前,竺延风调任吉林副省长时,徐建一被选为吉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这曾让徐接替竺的传闻突增变数,业内有人士猜测徐不会接替竺延风。

  几天前还在担任吉林省省长助理、吉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徐建一,1953年12月生,4年前曾任一汽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也是一位从基层干起的实干型领导。

  “25日徐临时被中组部和国资委招到北京谈话,26号晚上才突然正式决定,很多一汽内部人士都不敢确定。”一位一汽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在履新的一汽集团大会上,徐建一并未谈及一汽未来发展等相关重大战略,只表示了“不辜负组织厚望”的决心。

  一汽一位内部人士认为,让徐建一接任的原因是其对一汽比较熟悉,而且作为一个有着50余年历史的老国企,盘根错节的关系也让一汽内部难以选出一个让各方都信服的新领导。

  但有业内人士分析说,“让徐建一来一汽不是来做和事佬的,而是要重整一汽,让其在国际化的大潮中迎头赶上,而徐要做的是给一汽打上强势发展的烙印。”

  12月27日的任免会上,王尔乘代表中央对竺延风在一汽集团总经理任上的9年工作给予了肯定。

  在竺延风掌舵的9年里,通过一连串的兼并、重组与合作,使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支柱之一的一汽集团的发展脉络逐渐清晰。一汽从早期机制陈旧的国有企业逐渐发展成为国内强势的汽车集团。

  从数字上看,一汽2007年的日子不错,共计销售汽车140余万辆,突破历史实现利润123亿元。2008年一汽将有20个项目开工建设,并将实现产能达到300万辆,同时逐步明确产品支撑。同时,在“十一五”期间,一汽将在自主领域投入130亿元,其中88亿元用于研发新车型,是实现300万辆产能规划的重要基础。

  这是竺延风给一汽布下的棋局,而徐建一需要用强势的执行力将之变为现实。

  压力与机会

  但徐建一时代的前奏并不全像上述数字所显示的那样曲调悠扬。相对于上汽集团,一汽已经失去了中国第一大汽车集团的位置,并且与东风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来自上汽集团的数据显示,早在今年11月底,上汽已完成了全年150万辆的销售目标,并有望突破166万辆。在与南汽合作后,上汽将会在明年轻松跨过200万辆的门槛,向“世界一流”的目标迈进。

  而在一汽集团,除了一汽奥迪具有绝对优势外,解放、红旗(参数配置 图库)等都在各自市场中失去了龙头位置。在一汽丰田和一汽大众两大合资企业里,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隐忧。

  更为严重的是,公众和业界对一汽越来越失去了耐心。一汽整体形象变得越来越模糊,甚至开始趋向负面。

  最近两年,一汽在国内大汽车集团中是受负面指责最多的。竺延风本人也饱受争议,一句“中国汽车要耐住寂寞20年”的“实话”,令这位少帅倍受指责,怨声至今未息。某媒体一篇关于一汽自主品牌红旗进展的文章被网站转载后,招来了十几万网友对一汽和竺延风的口诛笔伐。

  “竺延风的功绩是有目共睹的。”业内人士认为,“人们对竺延风的争议,实际上是对一汽这个大集团的质疑,庞大却错综复杂的问题并非竺延风个人能够解决,竺的身上承担了太多公众对‘共和国长子’失望的‘骂名’。”

  表现在自主品牌方面,有着50多亿品牌价值的红旗品牌,虽然重走豪华路线,但销量却成为其不愿公布的“隐痛”。重新规划的奔腾(参数配置 图库)品牌虽然今年动作频繁,却仍在模糊的定位中徘徊不前。这些运作的不透明,更激起了公众、网友的失望之情。

  此外,一汽的国际化道路行进缓慢,相比最近传来的“一汽在墨西哥建厂”消息,上汽集团的双龙品牌更早已经走上正轨,营造出国际化大集团的形象。同时,在集团内部,一汽主辅业进一步分离、辅业改制等深层次改革仍然没有明确的征象。

  “这一系列沉积的难题正是继任者徐建一面临的压力。能否让一汽集团在未来回归名副其实的‘第一’,估计还需要不短的时间。”业内人士认为。

  这是徐建一的压力,也是徐建一的机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