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16年之后 涅槃重生的“上海”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1:38  东方今报

  “红旗”和“上海”曾是中国汽车工业的两面旗帜。当一汽的“红旗”作为国家高级领导人的坐骑,在百姓眼中带有一层神秘面纱的时候,“上海”却以其规模化的产量、出众的性能,成为距离百姓生活最近的国产轿车。

  榔头敲出的轿车

  提起上海牌轿车就不能不提它的前身凤凰牌。

  1958年,一汽人将自己制造的小轿车送到了北京。中国也有自己的小轿车了!这一消息也大大激励了上海汽车人,

  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上海人造出了他们的第一辆轿车,并为其取了个漂亮的名字——凤凰。在车头的发动机盖上,一只栩栩如生的凤凰展翅欲飞。

  同年,一辆奔驰220S被运到了上海汽车制造厂,接下来这辆车被进行“活体解剖”,当时上海最有实力的几十个工厂都参与了分解这辆奔驰车的过程,每个厂都领到一个相关部件的攻关生产任务,就连车门锁也不例外。

  三年自然灾害的到来推迟了上海牌的出生。1963年,上海的轿车工业重新启动,江南造船厂和上海重型机械厂等大型企业在技术上伸出了援助之手。没有精密的车床和相关设备,上海工人硬是用榔头敲出了自己的六缸发动机轿车。再次焕发活力的上海汽车人,给重新下线的轿车取了个更为响亮的名字——上海牌。

  “上海”轿车2008年再次生产

  从1965年,上海轿车通过一机部技术鉴定,批准定型,到1979年,上海牌轿车共生产了17000多辆,成为我国公务用车和出租车的主要车型。1972年起又对车身进行了改型,并减轻了自重。1980年,该车年产量突破5000辆。

  1991年11月25日,许多人目睹了上海牌轿车停产的一幕。不少工人闻讯从市区赶到安亭,争相与最后一辆上海牌轿车合影,最后一辆披红挂彩的上海牌轿车缓缓下线,在人们的目光里渐行渐远。从那时起,作为改革开放前中国内地唯一一款批量生产的轿车,“上海”轿车淡出人们的视野,取而代之的是上海汽车与德国大众合作生产的桑塔纳。上海大众也演绎了一个世界轿车史的奇迹——一个型号的轿车持续十几年畅销不衰,“桑塔纳”几乎成了中国轿车产品的代名词,见证了国内现代汽车工业从无到有的过程。

  16年后的2007年上海车展上,上汽集团宣布,上汽自主研发的首款燃料电池轿车已正式命名为“上海”牌,该款轿车将于2008年左右实现小批量试生产。上海牌汽车,这款凝聚着太多国人感情的中国轿车,在16年之后,终于涅槃重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