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毅回忆上南合作细节 签约为何如此隆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13:59  新浪汽车

    南汽上汽签约当天,新华社记者、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 张毅见 证全程,下文为细节回忆,以及对上南合作的未来以及对行业深远影响的深入分析。

  当了二十年新华社记者,参加过的签约仪式可以说已经数不清了。签约的内容有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有中国企业与跨国公司之间的,也有国内企业之间的。26日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上汽和南汽全面合作签约仪式,感觉到真是场面宏大,盛况空前。

  12月24日上午,接到国务院办公厅通知,要求新华社派两名记者,一个文字、一个摄影,参加2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的签约仪式,下午四点半到大会堂。第二天国办把车证、记者证和请柬都交换了过来。26号下午 两点左右,又接到国办电话,通知我和新华社摄影记者下午五点先到人民大会堂河北厅,国务院领导要先会见参加签约仪式的代表。

  众多车界老总纷纷亮相

  我和新华社摄影记者小庞不到四点半就到了大会堂,还没到河北厅,就见到不少熟人,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正在和新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聊得热火,邵宁当年在经贸委当司长时就很熟,握了握手打了招呼,又约董扬找个时间采访一下,谈谈2007年的中国汽车和2008年的展望。董扬说年前恐怕没时间了,元旦以后吧!董扬对邵宁说,我在企业的时候,对记者是敬鬼神而远之,现在不行了,必须和记者打交道。我说你现在是中国汽车企业的代言人,你不说谁说。

  我对董扬和邵宁说,听说上汽南汽合作的意义大于天汽和一汽的合作,因为天一合作遗留了很多问题。话音刚落,旁边一位个头不高的男子接过话说,天一合作到目前为止很成功,所有问题全部都解决了。我请教对方的贵姓大名,名片递过来,原来是一汽集团的副总经理吴绍明。难怪呢!吴总告诉我不要做这样的比较,我连忙称是

  在去河北厅的路上,又遇到中汽协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支敏。到了河北厅门口,报上名字,门口的工作人员说,时间还早,等一会儿再进去。往回一看,又看到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的总经理尹同耀。我把尹拉到旁边,悄悄地问他,听说奇瑞和克莱斯勒的合作出了问题?尹同耀对我说,没有啊!合作进行得很顺利。

  过了一会儿,上汽董事长胡茂元和南汽董事长王浩良陆续进入河北厅。我和胡董事长聊起上午座谈会的情况,刚好看到上汽集团总裁陈虹走了过来,我告诉胡董事长,我和陈虹不熟,你给我介绍一下。胡茂元把陈虹叫过来,我们我了握手,算是认识了。其实,他早就知道我,我也知道他。在多个场合也曾见过面,只不过从来没有打过招呼而已。

  北汽的董事长徐和谊、东风的总经理徐平、吉利汽车副总张爱群、广汽的董事长张房有、长安董事长兼总裁徐留平、江淮汽车的左延安、长丰董事长李建新陆续进入河北厅。这简直是中国汽车巨头大汇合。茶几上有一个参加曾副总理会见人员名单,除了签约的上汽和南汽,有十一家汽车企业的老总。还有重汽副总经理王文宇和哈飞昌河的上级单位——航空科技股份的副总经理吴献东。

  我问这次签约活动的具体组织者——发改委工业司一位负责人,为什么上汽南汽签约,请来这么多其他汽车企业的老总,他说让老总们感受感受,也受受教育。

  政府官员来了一大拨

  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是我的老熟人了,我和他打了个招呼,告诉他关于三代核电设备国产化的材料已经收到,还需要补充一些内容。他告诉我中央领导最近对东北地区装备国产化一事做了长篇批示,回头让我看一下。科技部曹健林副部长十几天前在重庆长安汽车见过,曹是专程参加长安自主研发的首款混合动力轿车下线仪式并代表科技部发言表示支持。我们讨论起最近美国通过的新能源法,新法案要求美国汽车行业在2020年做到汽车降低油耗40%。我说丰田研发的混合动力轿车普锐斯(参数配置 图库)就可以节油35%。曹部长说,长安的混合动力车属于中等混合动力,可以节油20%以上,能节油35%的是强混合动力。

  参加河北厅会见的,有七位部长,除了前边提到的邵宁、张国宝和曹健林,还有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海关总署副署长孙松璞、工商总局副局长付双建、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宁吉U啞?

  签约双方的地方官对这次活动十分重视,上海市市长韩正率副市长胡延照、市政府秘书长李良园、以及发改委主任蒋应时、经委主任王坚、国资委主任杨国雄参加。江苏省则由副省长李全林带队,成员包括南京市市长蒋宏坤、南京市常务副市长刘建、南京市国资委主任鲍有贤。

  中国汽车要做大做强

  由于是国务院领导的活动,大会堂河北厅见面会对记者控制的很严,中央媒体只有新华社两个记者和中央电视台两个记者在场。另外还有以工作人员名义进入会场的两个地方媒体记者。

  五点整,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来到河北厅。张国宝主持了见面会。首先由胡茂元汇报了上汽南汽合作的有关情况。之后,曾培炎做了即席讲话。他首先对上汽和跃进(南汽)的全面合作表示祝贺,认为这一合作符合党的十七大提出的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进一步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的要求,也体现了当前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

  曾培炎说,中国汽车工业这几年长足发展,但还比较散,不够强,离做强做大还有距离。上汽和跃进(南汽)的合作,体现了 当前汽车行业结构调整的需要,也是汽车行业本身发展的需要。他要求两大汽车集团全面合作后,要真正做到1加1大于2,加强协调,把各自的优势和长处发挥出来。他还要求中国汽车工业进一步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把整个汽车工业做强。

  曾培炎讲完话后,全体参加会见人员步入旁边的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参加签约仪式。仪式由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司长陈斌主持。仪式开始前,首先由发改委主任张国宝宣读了吴邦国委员长的贺信。接着发言的有上汽董事长胡茂元、跃进董事长王浩良、上海市和江苏省的领导、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

  陈建国告诉我,由国家发改委、上海市和江苏省政府联合为两个汽车企业举办活动,十分少见,可见其意义之重大。

  上汽和南汽对这次签约活动非常重视,听说上汽参加这次活动的人坐满了一架飞机,南汽来京参加活动的则坐满了一节火车车厢。26号上午九点半,胡茂元和王浩良在钓鱼台国宾馆11号楼,和十几位中央主流媒体和上海、江苏媒体记者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座谈。下午两点半,又在钓鱼台宾馆和一百多名记者进行了通气会。声势可谓浩大。

  本来我已经订好26号上午的飞机去广州参加第八代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下线活动。作为一个联系国家发改委和汽车行业的新华社记者,错过这么重大的活动实在有些可惜,于是把机票改签为晚上8:20的航班。为了赶航班,签约仪式还没有结束就匆匆忙忙往机场赶,没能亲眼目睹签约的一刹那,还是留下了一点点遗憾。

  (作者 张毅 作者系新华社资深记者 现在新华社中央新闻采访中心经济采访室工作,负责宏观经济、涉外经济和汽车行业的对内对外报道。联系的部门有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商务部、海关总署、贸促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