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重拳重整轻型商用车板块 新公司青岛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10:44  京华时报

  (记者杨开然)一汽较为薄弱的轻型商用车板块等来了整合的时机。12月20日,一汽在青岛宣布,整合一汽红塔和一汽哈尔滨轻型车厂,在青岛成立一汽轻型汽车有限公司。这是竺延风卸任前的最后大动作。

  12月20日,历时4年建设的一汽轻型汽车有限公司(简称“一汽轻型”)在崂山区株洲路1号挂牌成立。这是继10多年前一汽无偿收编青岛汽车厂后,在青岛的第二个整车项目。

  一汽轻型在一汽红塔和一汽哈轻的资产整合的基础上建成。据悉,为成立一汽轻型,一汽对一汽红塔和一汽哈轻进行资源整合,整合后,再追加了2.95亿元人民币,由此组建了一汽轻型,该公司为一汽旗下全资子公司。

  据悉,公司成立后,一汽集团将持有一汽红塔34.97%的股权,以及一汽哈轻全部减负后的净资产,以资产划转的方式注入一汽轻型。增资完成后,一汽轻型的注册资本约为6.5亿元人民币。新组建的一汽轻型资产总额近20亿元人民币,主要经营范围为轻型载货车和轻型客车。新公司确定的产品发展战略是:2008年确保完成8万辆,2010年争取完成16万辆并完成20万辆产能规划。记者了解到,整合后,一汽红塔总经理姜君将兼任一汽轻型的总经理,一汽哈轻厂长将兼任副总经理。

  一汽和青岛方面对该项目非常重视。竺延风在当天的成立仪式上表示,发展轻型车是一汽“自主百万辆”规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汽党委宣传部人士告诉记者,整合南北资源后,一汽红塔和一汽哈轻定位于生产基地,一汽轻型作为管理总部。这样资源可有效协调,也可避免重复投资。

  此前,一汽轻型商用车板块一贯整合不力。去年,一汽红塔轻型载货车销量23633辆,比2005年35913辆下跌34.19%,一汽哈轻销量也稍有下滑。

  据悉,为了保证轻型车的持续发展,一汽专门成立了一汽青岛汽车研究所。该研究所主要承担一汽轻微型系列车型的产品研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