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昨如愿收购南汽 明年6月完成交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7:52  每日经济新闻
 文 熊国志 

    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与南汽集团董事长王浩良昨日在人民大会堂握手签约,正式宣告上汽和南汽全面合作开始,上汽和南汽都将由此进入发展快车道。胡茂元表示,全面合作后,到2010年南京基地的销量将是现在的三倍。

    停牌一天的上海汽车(600104)将在今日发布公告,上海汽车正式以20.95亿元现金购进南汽控股母公司跃进集团下属整车和紧密零部件资产,同时,跃进将持有上海汽车3.2亿股股份和双方新成立的包括其他零部件及服务贸易资产合资公司——东华公司25%股权。待明年6月前资产交割完成后,南汽将成为上海汽车全资子公司。

    荣威名爵统一规划品牌并存

    按照上汽与跃进签署的全面合作协议,跃进集团下属的汽车业务将全面融入上汽。其中的整车及紧密零部件资产将进入上汽集团控股的上海汽车;其他零部件及服务贸易资产将进入上汽与跃进合资成立的东华公司;上海汽车将出资20.95亿元购买跃进整车和紧密零部件资产,跃进将持有上海汽车3.2亿股股份和东华公司25%股权。

    这表明,上汽以现金加股权交换的方式全面收购南汽,目前,上海汽车总股本655102.91万股,跃进将持有的上海汽车4.88%,少于此前传闻的8%-10%。而南汽在得到20.95亿元现金后,将用于何处,此次没有详细披露。

    此次合作,上汽始终强调根据上汽与跃进商定的初步规划,双方将在资金、研发、营销、制造、采购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在整车与零部件、国内与国际等业务上发挥协同效应。

    此前,上汽荣威与南汽名爵两个品牌存在定位相近,竞争激烈的情况,在解释这两个自主品牌今后如何协同时,上汽集团副董事长陈虹表示,合作后,两个品牌将进行差异化定位,共同发展。因为荣威的前身ROVER及名爵的前身MG此前在欧洲就是差异化定位,名爵偏向运动时尚型而荣威偏向尊贵稳健型,未来两个品牌也将这样定位。

    陈虹强调,今后在自主品牌方面,将依据名爵促进海外市场的发展。

    虽然两个品牌仍独立存在,但两个品牌产品的规划、研发、生产、营销、物流将实行一体化管理,以发挥最大效率,加快自主创新能力,两者在英国的项目也将以一体化管理的思路整合。

    陈虹表示,将早日恢复名爵现有车型在英国的生产,同时名爵产品还将在英国重新按欧洲标准研发出新产品,使英国基地成为上汽在欧洲的窗口。据悉,目前,上汽已成立自主品牌管理委员会,荣威及名爵两品牌将在这一机构中统一管理。

    南京菲亚特项目终止

    王浩良昨日也同时宣布,与菲亚特达成协议,菲亚特同意退出与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组建的双方各持股50%的汽车制造合资公司,但将继续保持与南汽集团在商用汽车和汽车零部件制造领域的合作。

    这使得南京依维柯商用车这项优质资产得以顺利在新南汽中保留,而销量持续下滑的南京菲亚特乘用车不会影响合作后的南汽。

    南汽总经理俞建伟介绍,虽然菲亚特在乘用车方面退出合资,但生产基地仍将作为南汽的资产发挥后续效用,而南京菲亚特15万用户的后续维修仍将在此前菲亚特的网络中,这已与菲亚特达成协议。

    三原则达成一致

    虽然昨日双方都未透露全面合作后南汽的地位,但昨日《每日经济新闻》在采访南汽及上汽相关人士后得知,此前南汽提出的名称不变、法人地位不变,税收仍归南京得到认可.

    不过,由于南汽的经营状况近年来并不佳,投资者对上汽收购南汽给上海汽车盈利带来的影响相当关心。胡茂元表示,由于此次南汽进入上汽后,占上汽资产比例很小,初期影响并不大。

    胡茂元认为,从目前的盈利状况来看,南汽的净资产收盈率低于上海汽车,但这只是暂时状况。

    事实上,南汽的这一看似小部分的资产,却对上汽完善自主品牌体系及健全商用车体系意义重大。

    南汽在成功购得MG后,拥有了其已成形的全系列发动机等整车紧密零部件及英国的研发团队,对上汽自主品牌未来发展节省了时间,上汽自主品牌必将提速完成.同时,在南京依维柯进入上汽后,上汽在中卡及中客方面加强竞争实力。

    胡茂元表示,上汽在商用车方面系列更全,上汽在与依维柯合作方面将加大加快,甚至加大投入.这种资产的理顺及盘活将有利于南汽的快速发展。

    他透露,到2010年,合作以后的南京基地的销量将在现在的三倍.到时南汽的收入将增大,改变目前净资产收益率低的现状,南汽也将成为上市公司新的增长点。目前,南汽年生产能力是20万辆整车。

    新南汽管理层尚不明朗

    对于收购完成后,新南汽的员工安排及管理层任命,胡茂元表示,南汽的干部将保持基本稳定,大部分员工将得到妥善安排。但对于此前外界传闻的陈志鑫将主管新南汽的说法,上汽此次未作质评。

    不过,上汽相关人士表示,此前被提升为上汽执行副总裁的陈志鑫,在上汽主管的是上市公司的整车业务。而南汽整车及紧密零部件业务进入上海汽车后,也在其管理下。

    这表明,陈志鑫很有可能成为上汽派驻到南汽的最高管理者。

    上汽今发并购公告

文  别冶 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汽车(600104)今日正式公告,公司于2007年12月26日与南京跃进汽车签订了 《股权转让协议》,公司受让跃进汽车持有的南汽集团100%股权。

    长江证券认为,上汽与南汽的合作不仅可以弥补商用车业务的缺陷,更重要的是为公司未来自主品牌的全面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南汽集团的商用车业务占据了整车业务的绝大多数,与南汽的合作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贯彻了上汽今后发展商用车业务的意图。除了发展商用车业务的考虑之外,上汽自主品牌荣威与南汽自主品牌名爵的合作将使得上汽获得罗孚全系列产品以及相关的生产设备等资产,这将会大大加快上汽自主品牌的发展速度。

弥补业务短板上汽领军地位更稳

文 熊国志 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1-11月达150万销量的上汽集团,在收购南汽后不仅销量增加接近20万辆,而且业务短板得到及时弥补,在未来中国车市竞争中,领军地位将更加明显.汽车专家贾新光认为,成功收购南汽后,上汽如愿得到名爵所拥有的研发技术及轻型商用车业务,使其自主品牌的发展及商用车领域拓展市场份额有了更强实力。其拉开与一汽的距离,后者短期内无法超越。

    按照上汽与南汽的规划,双方将在资金、研发、营销、制造、采购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通过全面合作,将上汽集团建成中国最大、世界一流的汽车企业,把南汽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汽车制造基地。”胡茂元憧憬着上汽与南汽后发挥协同效应后的美好前景。

    贾新光表示,目前上汽在乘用车方面的领先地位无人能及.而在自主品牌方面,此前已提出长远规划,但其出击海外市场仍缺品牌影响力,而收购南汽获得名爵将直接缩短其海外拓展时间。商用车方面,依维柯在中卡及轻客方面实力有目共睹,在上汽的营销管理经验引入后,这两块业务应能得到极大发展,从而完全弥补上汽此前在这两项业务单元方面的短板。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