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主持国内最大车企并购 南汽资产融入上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7:47  北京晨报

  国内历史最悠久的两大汽车国企还是走到了一起。昨天下午,上海汽车集团与南京汽车集团的控股方跃进汽车集团正式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国内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汽车企业并购案至此尘埃落定。南汽将就此全面融入上汽,一个销量超过200万辆的航母级车企横空出世。据悉,在国家发改委的推动下,“上南合作”将成为中国汽车业“大集团化”工程的经典样本。

  -南汽将从企业过渡为生产基地

  根据协议,跃进集团下属的汽车业务要全面融入上汽。其中,整车及紧密零部件资产将进入上汽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上海汽车;零部件及服务贸易资产进入上汽与跃进合资成立的东华公司;上海汽车将出资20.95亿元购买跃进整车及紧密零部件资产,这部分购买资金将转化为跃进持有上海汽车3.2亿股股份和东华公司25%股权。合并后,南汽主体形象将从企业过渡为汽车制造基地。

  “上南合作”起于今年4月19日。在上海车展前一天,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以“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表态,化解了两家在2005年竞购罗孚中结下的“梁子”,并表示希望全面合作。昨天,南汽集团董事长王浩良用“扼腕痛惜”形容与上汽错过的几次合作机会,而胡茂元则用“以后一家人不说两家话”来热情回应。

  -荣威与名爵终归一家

  2005年,上汽、南汽经过一年多的明争暗斗,将英国罗孚汽车公司分而购之并衍生为两大品牌——上汽荣威和南汽MG名爵,并展开激烈竞争。而就在昨天,双方终于一笑泯恩仇,胡茂元直言“原来打架,现在不打了”。

  上汽总裁陈虹透露,荣威与名爵今后将实行差异化定位,双品牌战略、一体化管理。双方在英国的研发和生产基地也将合为一家,在原南汽旗下MG英国工厂恢复生产后,英国业务将成为上汽开拓欧洲市场的重要平台。今年,上汽和南汽分别推出了荣威750和名爵7系产品。根据原定计划,合并后上汽至少要注资60亿元保证名爵的后续开发。

  -年销200万辆的汽车航母

  国家发改委昨天在人民大会堂主持了上汽与跃进的封闭式签约仪式。事实上,此次惊天合作能迅速达成,政府的推动力量居功至伟。

  国家发改委的态度是明确的,在“十一五”期间,通过兼并重组,国家将着力培养1到2家年产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集团,形成若干个年产100万辆的重点汽车企业。

  作为历史悠久的两大汽车国企,南汽刚过完60岁生日,上汽也走过了半个世纪。2006年,上汽以微弱优势超过一汽居国内车企首位。与南汽合并后,新上汽将成为国内首家年销量超200万辆的汽车航母。

  在样板效应下,国家发改委的“大集团化”战略无疑将加速推行。近日,东风与哈飞的合作也已浮出水面,预计将成为下一个大集团阵营的成员。

  晨报记者 刘晓林

  相关新闻

  南汽确认与菲亚特分手

  晨报讯(记者 沈欣)记者从“上南合作”协议签订发布会上获得最新消息,由于南汽与菲亚特双方无法在最终问题上达成一致,已经确认正式拆分南京菲亚特。

  1999年4月,南汽与意大利菲亚特共同投资组建南京菲亚特合资公司,双方各持50%股份,但直到今年,南京菲亚特只生产了四款产品,市场占有率少于2%。

  南、菲矛盾的爆发始于去年年底。菲亚特表示,希望到2010年在中国的年产销量达到30万辆,而南京菲亚特年产量仅为3.13万辆,由于南汽一直忙于自主品牌MG名爵的开发生产,使得菲亚特认为南汽继续合作的诚意不够,提出南汽与其共同追加约50亿元投资,然而资金紧张的南汽一直没有答复。

  南汽与菲亚特并非中国汽车合资企业“离婚”第一案。早在1997年,广汽与法国标致解除“婚约”。不过,这一次“离婚”的包袱显然要重得多,双方分手留下的是全国超过50多家南京菲亚特4S店以及十几万南京菲亚特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