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南合作 中国汽车产业须打破“地域枷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7:44  第一财经日报

  文 南辰

  昨天下午,“上汽·跃进全面合作签约媒体见面会”在北京举行。据会务组介绍,上海汽车集团与跃进汽车集团经过充分协商,决定实施全面合作。

  南汽集团董事长王浩良表示:南汽和上汽有着很深的渊源。回首过去,双方有过几次很好的全面合作的机会,因为各种原因而没有成功。在政府部门的主导下,在双方诚心的努力下,上南合作终于开花结果。

  实际上,上汽与跃进的确具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和互补性。上汽与跃进同处长三角地区,双方的全面合作不仅有利于高起点推进跨区域经济联动发展,实现长三角地区资源优化配置和产业结构升级,而且也有利于促进我国汽车行业优化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资源利用效率,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做强做大自主品牌。

  但是地域限制一直阻碍着双方的合作。因为没有哪个汽车大国的汽车产业像我国这样有如此浓重的地域特色。被称为“无国界经济”的汽车工业,在我国更像是一种“省域经济”,容易受到“GDP本位主义”的干扰。  

  由此可见,打破“地域枷锁”,上汽和南汽继“天一重组”后又带了个好头。上汽与跃进的战略合作,有利于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有利于自主品牌的成长壮大,双方的战略合作将催生中国汽车业最大的“超级航母”。

  (作者为新华社记者)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