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季 用车应急5预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1:11  东亚经贸新闻

  随着春城又一场大雪的降临,部分车主的爱车又出现了这样或那样的“毛病”,对此,记者走访了某大型汽车维修厂,请高飞师傅为我们讲解了几种冬季用车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自己动手解决的应急方法。

  注意清洗电瓶

  爱车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在电瓶柱的桩头上会聚集一些氧化物,在寒冷气候下还可能造成启动电力不足,所以平时应常清洗这些氧化物。清洗的方法很简单,只要将桩头线松开,然后用开水冲洗干净就行了。而对于非免维护的蓄电池来说,还要经常注意电池上的液面高度,液面过低了就要及时补充专用电瓶液。此外,过低的温度也会让蓄电池容量大大降低,所以你的蓄电池如果使用了较长时间,还应该将其送到修理厂进行一次彻底充电,以保持良好的状态。不过,一般蓄电池的使用寿命也就是3年左右,对于已接近使用寿命的车辆,尤其是自动挡的汽车最好还是提前更换,以防误事。

  尽量减少用电

  通常情况下,在寒冷的季节容易造成车辆的启动困难,不过当你第一次没有启动成功时,最好要间隔30秒再次发动,切忌连续点火,否则会造成起动机的损毁。而在夜间启动车辆时,为了集中点火电力,最好等发动机正常运转后再开启大灯、音响等用电设备。在停车后,应当尽量少用耗电量大的电器设备,特别是电动窗、天窗、大灯、音响等。

  冷车启动抖动

  冷车抖动是汽油车冬季使用中的普遍现象,这主要是冬季气温低,燃料燃烧不好,比如点火能量偏低、缸内空气混合比达不到既定标准等情况出现,给车辆提供的动力不足造成的。这样的情况在发动机运转一段时间后,机内温度达到一定高度即可消除。但现在的汽车都设有冷启动装置,冷启动时发动机转速较高,大约1500转/分左右,持续1-2分钟将下降到700转/分钟正常转速,将不会出现上述现象。

  漆面划伤现象

  由于冬季长春会经常下雪,雪中夹杂的腐蚀性化学物质会对漆面造成腐蚀或者划伤,因此下雪后要及时洗车。同时,自行洗车时要选择阳光明媚最好有微风的天气,便于水分的蒸发,还要注意水的温度和及时的更换,防止水温过低不易蒸发形成冰面或者水量少而在抹布中携带泥沙造成划痕。对于浅度划痕可以通过抛光来修复,如果已经见了底漆则要尽快到汽车服务店进行修补,以免划伤部位生锈腐蚀周围漆面,影响美观。

  除霜雾土办法

  早上起来发现车玻璃上会有一层霜雾,主要原因就是车玻璃与外界接触,温度较低,车内的水蒸气凝结在玻璃上形成的,要想除掉这种霜雾,有两种办法,要么把玻璃的温度升高,要么把车内的湿度降下来。

  高师傅表示,其实很多汽车的说明书中,都介绍了除雾的方法,就是将空调风口调到风窗挡,将温度旋钮放置在暖风位置,达到既除雾又制热的目的。自动空调除雾操作很容易,打开自动空调,把模式开关调到除雾挡,这时空调自动转换为外循环,外面新鲜空气进入驾驶室,除雾就开始了。如果是手动空调,首先应把风向开关调至除雾挡,启动外循环让新鲜空气吹进,压缩机和风速调到最高可以加快除雾速度。如果感觉侧玻璃除雾不够快,最好关闭两个中央出风口,使两侧出风口气流快速吹散雾气,也可以适当开窗来加快除雾。 (记者 王魁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