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南汽今日拜堂 打造出行业“巨无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8:14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两大汽车巨头上海汽车集团与南京汽车集团合并之事即将大功告成,今日双方高层将在北京签署中国目前为止规模最大的汽车行业合并合同。据悉,合同签署后,上汽随即将展开对南汽各项业务的整合。业界预测,双方将可能打造一个年销量超过200万辆汽车的行业“巨无霸”。

  换股方式完成合并

  据了解,12月26日,上汽将和南汽集团的母公司跃进汽车集团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正式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已经透露的消息显示,双方的合作已确定通过换股方式完成,即南汽将其整车业务并入上汽集团下属的上市公司上海汽车,将零部件和服务贸易业务并入上汽集团。作为交换,上汽集团将其在上市公司的部分股权划转给南汽集团,不过划转股权的比例仍然没有透露。

  如果双方能顺利完成合同签署,“上南合作”将是国内汽车业几十年来的最大一项并购,也将是跨地区国企重组整合的一个范例。此前南汽提出合作的三大原则是,法人地位不变、注册地不变、税收地不变。据业内人士猜测,上南合作正式启动之后,南汽名称不变、法人地位不变,税收仍归南京。

  公开资料显示,业界传闻双方合并已有多年,直到今年4月双方高层才做了正式表态。所谓 “好事多磨”。在今年4月19日,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在2007国家车展发布会上,抛出与南汽合作的橄榄枝之后,南汽集团董事长王浩良也先后表露合作意向。这样历经了八个月的谈判,在签署上汽南汽合作意向书五个月后,这件长三角的最大的并购,将在各方的努力下,今天将结束谈判,签字画押。

  “这将为以后长三角区域合作和谈判奠定很好基础,双方政府在沟通上已经没有障碍,在利益上已经开始共享”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员陈维表示。

  “上汽和南汽的合作开始,对于长三角区域合作来说,是一个相当积极的信号。”陈维向记者表示,“这标志着长三角电子、装备等制造业加强合作的开始,值得进一步推广和借鉴。”

  上汽巩固龙头地位

  业界普遍认为,“上南合作”之后,这两家均在长三角的汽车巨头将改变该区域乃至全国范围内的汽车产业布局。根据目前情况分析,上汽集团今年的产销量将可能达到150万辆,位居全国第一,而目前南汽的年产销量已在30万辆左右。业内人士预计,全面合作后,上南联合体将成为国内资产最庞大、业务门类最齐全、拥有产品最丰富的汽车集团,总的产量将可能冲击200万辆。

  更值得关注的是,同样源于英国罗孚汽车的上汽荣威和南汽名爵两个轿车品牌将可能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做大中高档车市场。除此外,南汽旗下的依维柯等商用车品牌也将弥补上汽在商用车领域的不足,从而使上汽成为拥有门类更丰富的全车系汽车集团,其在中国三大汽车集团中的领头羊地位将更为突出。 刘春香 综合成都商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