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展望2008年中国车市:小型车企望再展雄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7:29  解放日报

  

  □ 撰文/沈新华

  展望2008年中国车市,一股潮流已不可逆转———

  小型车企望再展雄风

  在不久前闭幕的广州国际车展上,环保、时尚、精致的小型车显得格外抢眼,无论是跨国巨头还是自主品牌,都在小型车上做足文章。丰田雅力士、新威驰、福特Verve、马自达2等车型,预计都将在2008年投产或上市;飞度、乐风、乐骋、标致206等目前的热销小型车则纷纷亮出价格底牌,积极抢占市场先机。不少汽车厂商表示,2008年将是小型车重振雄风的一年。

  对于自主品牌汽车厂商而言,小型车一般都是主打产品,因而要千方百计坚守掌控市场话语权的地位。比亚迪在广州车展期间重拳推出小型车F1,售价将在5万元以内,据透露,该车将在明年上半年正式上市。长城汽车则在广州车展上公布了其进军轿车市场的首款小型车“精灵”。吉利预计在明年年中将推出一款“熊猫”小型车,目标直指个性化的小型车市场,售价预计在5万元以下。而奇瑞S18系列车型08年也将应运而生,将巩固奇瑞在微车市场的领导地位。

  与此同时,合资品牌也开始发力,进一步搅热小型车市场。长安福特马自达总裁沈英铨表示,2007年小型车市场的增幅虽然比不上20万元以上中高级车,但这个细分市场的总量还是最大的。这也是长安福特马自达把小型概念车Verve带到广州车展的原因,这款8月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全球首发的概念车,明年底将正式量产。马自达不仅带来全新的马自达2两厢车型,更为顺应中国市场量身打造了三厢马自达2车型。据了解,马自达2已在南京工厂下线并在年内上市,三厢马自达2明年上半年也将上市。

  广州丰田也正式公布全新一代Yaris的中文名称为“雅力士”,该车2008年在广州投产。此外,一汽丰田则推出全新VIOS威驰,共分运动版和普通版两种车型,分别搭载1.3升和1.6升排量发动机。新威驰预计明年春季在天津一汽丰田第一工厂投产并上市。

  相比传统观念中的小型车,目前的小型车在档次方面已不断得到提升,安全、节能、舒适、时尚等精品化趋势更加清晰。

  以往,小型车给人的印象就是低质廉价,甚至一度成为低质车的代名词。但随着福特Verve、马自达2、丰田雅力士等国外著名小型车的引进,国内小型车开始出现明显变化,显得“更精致、更运动”。Verve、马自达2加上前期的福克斯两厢车和即将上市的雅力士、比亚迪F1,无不在主导精致的生活概念。

  以马自达2为例,其设计风格与其它产品一样,均采用流线型盒装车身的设计风格,但设计者通过采用锐利的曲线以及融合柔和的过渡效果,使外观更加具有动力性。楔子状的外形也让车身看起来更加具有动感。马自达2搭载的MZR 1.3L DOHC和MZR 1.5L DOHC发动机,让优异的低油耗性能和马自达特有的稳定、舒适的驾驶乐趣同时并存。

  另外,中国小型车的发展也有着独特的路径,即小型车的“尺寸”已经越造越大。一些厂商甚至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专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车型,如福特Verve三厢和马自达2三厢,它们将以更大的尺寸和空间满足中国市场的要求。

  2006年初,由于对“限小”解禁,小排量车一度迎来井喷式的发展,但好景不长,随后小排量车型销售出现下滑,至2007年开始整体萎缩。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只是一种暂时现象,未来小型车市场依然向好。

  业内人士分析,未来5年,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持续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以及消费者消费习惯的改变,我国的小型车市场增速应该在115%以上。与此同时,国内小型车企业也一致看好其市场前景,正蓄势而发,以争夺更大的市场份额。不难预期,2008年小型车市场将进入新一轮竞争。与2006年因“政策”外因刺激出现的热销不同,今后由于用车环境的压力增大和车型的精品化,在内外因共同作用下,小型车不仅会出现热销,而且持续时间会较为长久。

  此外,广州车展上众多小型车百花齐放的局面,也使2008年国内小型车市场给人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随着消费理念的日渐成熟,必将促使国内小型车风暴的全面来临。另一方面,明年有望出台的燃油税更会将车市的天平推向小型车一边。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