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高层谈电视片《大众安全路》的制作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1:09  新浪汽车

  主题:道路交通安全系列宣传片—《大众安全路》媒体专访

  时间:2007年12月14日

  地点:长城饭店

  主持人:首先我代表大众汽车公司感谢各位!感谢大家来参加我们《大众安全路》电视片的投放仪式。你们的参与就是对大众最好的支持。启动仪式后,我们邀请到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会成员执行副总裁张张绥新和大众奥林匹克市场部总监潘庆先生和大家做一个交流。刚才在会上我们已经对这个片子的背景和目的做了一些介绍,现在大家可以对一些不清楚的地方做一些交流。

  张绥新:我先说两句。非常感谢各位!今天我确实感到很高兴。制作这个片子的想法由来已久,04、05年的时候就开始启动创意了。中国有句古话是“好事多磨,一波三折”。我原来想一年之内把这个事情做完了,借着奥林匹克运动一起做,但是过程很艰辛。包括和媒体的谈判也费了很大的周折。这个片子今年初已经全部做好了,不过到年底才播出。在这里我希望大家能多宣传,让更多的认知道有这样一个片子,知道到什么地方能看到它。

  提问:我知道今天发布的《大众汽车路》是大众公司发起制作的,属于公益性质的。大众公司为什么要做这样一部片子呢?

  张绥新: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从2004年之后面临两个核心问题,第一个是作为奥运会的合作伙伴要考虑为奥运会做些什么事情。第二,作为企业的社会责任,我们应该做什么事情。针对这两方面我们专门成立了工作小组并开展了一系列的探讨。

  最后确定了在这两方面我们要做三个大的课题:第一个课题是对中国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做出什么样的贡献。第二是节能和环保。第三个是道路安全。后面这两个课题我们也认为大众作为一个汽车企业,除了一般的公司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以外,还应该承担特殊的社会责任。

  在特殊的社会责任这方面,大众汽车集团确定了一系列的项目,比如和同济大学一起启动了“中国道路交通事故研究”项目。目前我们在上海、长春已经建立了两个交通事故样本采集点。另外,还有今天启动的《大众安全路》道路交通安全宣传片,这些都是大众在道路安全课题下的一些子项目。在绿色和节能环保方面我们也在做一些项目。但是总的来讲,就像您刚才讲的,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做这些活动完全是为了奥运和企业的社会责任而做的工作。

  提问:大众汽车集团和北京、上海、广州及大连的四家电视台已经签了播出的合同,未来还会不会和更多的电视台合作呢?

  杨美虹:是的。我们的目的是希望越来越多的电视台能够播放这个片子。我希望更多的受众从这部道路安全教育宣传片中受益,并不是通过这个片子来达到我们销售的目的。

  张绥新:这里面最大的问题是你在和每家电视台谈这个片子的时候,就要考虑到电视台的广告收益问题,还好现在有一些电视台它们认可了这个片子,作为一个公益片来播出它。

  潘庆:除了电视台作为一个传播的渠道之外,其实我们都在仔细分析是不是有其他传播的可能性。比如通过全国各地的学校来普及道路安全知识,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受害人经常是孩子,我们怎么把安全的知识贯彻到他们的头脑中,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再比如说驾驶学校,人们开车都是从驾校开始的,安全的概念一定要从这里面普及。大众一直在研究除了电视媒体以外其他有效的传播渠道来履行“安全”这一特殊的社会责任。

  提问:这个项目整个投资是多少?

  杨美虹:我们的项目是不同的部门在做的。奥运市场部负责制作,推广是由公关部来做的。我们希望以比较低的推广费用让更多用户受益。《红绿灯》是《大众汽车路》第一批合作的电视媒体之一,在北京地区的收视率就覆盖了100万多,《大众汽车路》前天晚上刚刚试播,在没有做任何宣传的情况下就达到了很高的收视率,证明它的可看性是很强的。

  提问:大众汽车奠定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基础,这个贡献是非常巨大的。在我看来,大众汽车对中国汽车工业做的第二件最重要的事就是拍摄了这部《大众汽车路》道路安全宣传片。这件事是造福全民的。交通事故死亡率的下降对中国人的贡献是莫大的。

  张绥新:我们现在有两个主题:一个是道路安全,一个是节能和环保。这也是中国进入汽车社会以后面临的挑战和考验。我们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合作建立一个中国进入汽车社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课题。这个是我们目前投资力度最大的,抓的最紧的一件事情。

  提问:我们这个《大众安全路》的节目是复制德国的“第七感”的节目?

  张绥新:首先要说名一点,我们不是复制《第七感》,而是采纳了“第七感”制作交通节目中的成功经验及独有的创意。而且我们的目的都是一样的,就是希望可以不断加强大众的交通安全意识,降低事故的发生率。

  提问:这个宣传片长期做下去之后会推出第二辑第三辑吗?

  张绥新:《大众汽车路》节目一定会长期的做下去。目前我们已经制作了11集,并在4家电视台同步上映。我们还会根据更多典型的事故案例来制作更多的片子。

  提问:我认为《大众汽车路》的课题选的非常好,大众汽车集团还有没有更多的手段更好的推广这个片子或者是这个主题?

  张绥新:您说的确实是一个问题。其实好多电视台和媒体都意识到了道路安全的重要性,也都尝试着做这方面的工作。但是尽管如此,还是没有采取有效的手段和宣传手段来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公众的安全意识还是没有得到有效的提高。我在德国生活过,如果和德国人相比,中国人确实在道路安全方面的意识相对比较薄弱。德国人从小开始每天都会接受安全教育,“第七感”播出的节目也是他们接受安全教育的一个渠道。

  我记得有这么一个真实的事情,有一个古巴人跑到德国做了一次访问,回去以后问他有什么体会,他说有两点体会最深,其中一个就涉及到公共安全方面的,他谈到了一个亲眼看到的事情,晚上两三点钟在一个十字路口,红灯亮了,公路上一个人没有,但是一个老太太在十字路口一直等待,直到绿灯亮了才过去。这也说明了德国人很遵守交通规则。就拿《大众安全路》这部电视片来说,在国内类似这样的安全教育电视连续片好像还没有,我们是第一个。我们希望可以真正的帮助中国的民众建立公共安全意识,并推动中国和谐社会目标的实现。

  提问:整部《大众安全路》计划有多少集?

  杨美虹:我们目前制作完成了11集。德国的“第七感”是1966年开始首播的,一直持续到现在天天在播出,是国家电视台每天拿出一部分的资金来做的,是公益性质的。我们也希望可以一直延续拍摄下去。我们这个片子不是复制“第七感”的节目,是请他们的主创人员与中国专业的制作小组合作拍摄的。我们所有的制作和拍摄都是在中国做的。

  提问:张博士一直在谈企业社会责任。大众来中国这么长时间了,也做了很多的公益事业。但是外界对大众的评价并不是很高。但是这次为什么宣传的力度这么大?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转变呢?

  张绥新:关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我刚刚接受了新浪的一个采访。实际上,近两年,在几乎每次的企业社会责任的评选中,大众都能得到最高的奖项。目前好多人对社会责任的理解还停留在给慈善协会和希望小学去捐款,认为这就是企业社会责任。但是事实上企业社会责任并不只是这么简单,它包括的内容是比较多的。

  企业社会责任意味着你首先得要遵守商业的道德规范;另外就是不论在任何地方,要对当地所在国、所在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其次还有对人的培养和关注。这些都是企业社会责任最基本的原则,公益事业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作为一个企业制造企业还有两个特殊的社会责任就是道路交通安全和节能环保,这是和其他行业相比特殊的企业社会责任。所以大众汽车集团目前的企业社会责任基本上聚焦于这两点。

  提问:这两点是什么时候开始确定的?

  张绥新:从05年以后就确定了。

  杨美虹:今天我们做的《大众汽车路》,以及与同济大学共同合作的“中国道路交通事故研究”项目都是大众汽车围绕“安全”这一主题所做的努力。另外,在环保这个领域,我们也做了很多的工作。在张博士的领导下,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今年4月份启动了 “畅想绿色未来”环境教育项目。我们依托中国的学校这一平台,在学生中普及 “绿色环保”的理念。 通过对“人和动物的关系”,“气侯变化和全球变暖”,“垃圾分类和节能减排”等一系列环保热点问题的讲解,让孩子从小就建立环保意识。目前我们的“绿色课堂”已经走过了北京、内蒙、云南、深圳等地区。另外,我们还设计了“绿色海报”,并在全国700多家绿色学校进行招贴宣传,让孩子们认识到应该怎么做才可以帮助社会节能减排。

  在“大众汽车畅想绿色未来”大的项目中还有一个子项目——“绿色小记者——我家乡的节能减排明星”新闻作品大赛,通过孩子的视角去发现并记录节能减排这一热点问题。就在这周二,我们刚刚举行了一个颁奖仪式,最优秀的六位学生在寒假的时候要去德国的绿色学校进行交流。绿色学校有一部分的课程是关于环境教育方面的,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依托绿色学校的平台,也是希望把最先进的环保理念在中国的绿色学校进行推广。

  张绥新:大众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投资是没法用钱来衡量的,是更深层次的、从长远出发的社会责任。

  提问:企业除了承担社会责任之外,一定还有商业的考虑,我们做了这个活动一定会考虑成本。刚才讲到的一个是道路安全,一个是节能减排。我们理解节能减排及道路安全都和汽车制造企业都有直接的关系。大众汽车集团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和别人不一样的考虑?

  张绥新:首先我要跟大家介绍的是大众汽车的动力总成战略,以今年三月份大连新的发动机厂建成投产为开端。今年3月份我们在大连引入了目前最先进的汽油直喷的发动机的技术,并专门引入了汽车轻量化和变速箱的技术。到2010年,我们计划在全部的产品系列都采用这些新技术,到那个时候整体的排放和能耗都会降低20%以上,现在我们正在积极的推动这个事情。

  同时第二步,大众一直以来都在推广先进的柴油技术。我们现在正在积极的寻求与科技部、发改委、中石化、中石油的合作,希望能够在中国的汽车行业开始推广使用柴油机。柴油从它的整个工作原理、寿命周期以及在二氧化碳方面的排放量方面,都比汽油可以降低33%。

  如果真的做到这些,我们可以在20%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5%-10%的能耗耗。除此之外,明年会有一批装有燃料电池的车到北京为2008年奥运会服务。另外,从去年开始我们要求所有大众在中国的企业,首先是生产型的企业都要在2007年底获得ISO14001环保的认证,这个工作现在全部完成了。下一步,我们将推动所有的经销商达到这个目标。这是从生产方面考虑的。

  从社会公益事业方面考虑:我们的两个合资企业,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都在搞植树造林的活动,为2008年奥运会“绿色奥运”目标的实现做贡献。基本的目标是每卖一辆车,就种一棵树。这样帮助在2008年,汽车排放的尾气可以被这些树木全部的吸收。从长远来看目前我们也在和相关的部门探讨生物燃料和可再生能源,共同致力于合成原料的研发,中国现在已经有很多企业都开始做生物柴油的项目了。

  提问:采用了先进的技术一定要考虑成本的问题。我们知道企业是最反感改变现有获利途径的,如果你采用新的燃料一定要改变现有的汽车结构。在这种情况下,究竟是沿用固有的方式接着赚钱还是加大投入压缩利润空间?这个问题你们是怎么看的?

  张绥新:任何一种产品,任何一种技术如果不能把附加的成本限制在客户能够接受的范围内,这个技术是没有生命力的。现在我们也经常讨论技术路线,有一些技术虽然也推出来了,但是实际上没有客户去买这个技术,不愿意给你付钱。大众装了新的柴油机以后汽车的价格和成本不会比原来高的。

  采用柴油机从制造角度来看会有一部分附加成本,但是这个成本可以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所以我们研发的技术是能够给大众汽车带来提升的技术、为用户带来利益的技术。但是对于国家政策的制定者来讲,新的燃料技术是不是要求所有的制造厂家都要改变自己的发动机,是不是要求所有的加油站都要添加附加设备。如果是这样,那么这个技术的社会成本就太高了。所以目前能够普及的技术基本上是基于现有的汽车制造技术方面的,比如在基础设施方面不需要做大的投资就可以普及的技术。这样的技术是有生命力的,也是能够在短期内推广使用的。

  潘庆:每一个企业都应该有一个长远的战略政策,一定要知道市场将来的需求在哪里。节能车肯定是有一个非常大的市场需求。前期也许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我们都知道这是一个趋势,如果今天我们不迈出第一步,我们的竞争对手就会做到这一步。

  杨美虹:这里面有一个长期利益和短期利益的平衡。

  张绥新:所以说,大众汽车集团做这件事情并不是希望短期内有什么回报。任何一个企业如果没有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没有公信力,这个企业也不可能持续发展下去。这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事情。

  提问:刚才张博士提到了“生命力”的概念我觉得非常重要。大众未来要采取哪些步骤来实现可持续发展呢?

  张绥新:我们现在基本上设想的是四个步骤。

  第一个步骤就是新型的汽油发动机技术,这是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事情。

  第二步我们认为柴油机和混合动力车会的研发和普及。

  第三步就是新型的合成燃料以及建立在新型合成燃料基础上新型的燃烧技术和动力技术。

  第四步:从长远来讲充电用车和氢燃料的燃料电池车肯定是未来15年、20年的发展方向。大众汽车也一直非常关注这一领域,而且这个技术肯定是加速发展的。不过以目前来看,氢燃料电池车还是不合算的。氢燃料电池的技术的还需要突破,另外还有一个更大的问题就是氢的来源问题。

  提问:大众作为奥运的合作伙伴,除了履行社会责任以外,有没有考虑奥运对大众汽车的市场发展带来了什么商机?

  潘庆:好多人问我们大众汽车做这样的事情回报在哪儿。在这里,给大家举个例子,奥运会有一个国际合作伙伴就是麦当劳,它们每一届都要付好几千万美金的赞助。如果它们真正的想到完全的商业回报那就可以多卖无数的汉堡包。麦当劳给我们的回答是说,做奥运会唯一的目的就是激励内部的员工,要尽可能的把他们留下来,让他们尽可能的继续为全球麦当劳的顾客去服务。我们大众汽车集团做奥运会的合作伙伴肯定是和商机有关的。你可以对比我们去年的业绩和今年的业绩,或者是展望一下明年的业绩,肯定会有一个突飞猛进的发展。

  第二,我们利用奥运会这个商机也是希望提高自己的能力。比如说扩展我们的经销商网络。大众汽车会利用这个商机不断的扩展和完善我们的经销商的网络。

  第三点,通过奥运这个商机我们会做很多企业方面的宣传。

  所以总体来看第一这确实是一个商机,但是不要问我我们卖了多少汽车,要看我们的综合业绩。第二,这是我们履行社会责任很好的契机。第三,对于我们内部的员工和经销商网络也是一个很好的激励。

  张绥新:奥运会这个项目签字的时候也是我去的。给我体会比较深的就是一位专家Michael Pan,他是20年前被聘为奥运会市场总监的。所有奥运会的游戏规则和市场规则都是他主持制定的。我跟他有过好几次的长谈,后来他跟我讲了两个东西,第一个是企业的形象,产品的形象和它的社会稳定性。可能你自己有了很强大的品牌,当你把你的品牌和奥运品牌联系在一起的时候,你这个品牌的信誉程度会提升很多。第二,对于内部的员工管理和内部员工的激励。大家在做奥运会之前,都会首先考虑赚多少钱,当作完奥运会的时候,可以看到奥运会对整个内部员工的激励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所以我们现在也初步看到了它的成功。大众汽车集团的改组计划称为“奥运计划”,现在我们无论是经销商还是内部的员工都在紧锣密鼓的为奥运会做准备。

  提问:您能分析一下奥运对中国经济的推动作用吗?

  张绥新: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是从2001年开始的,中国汽车行业发展最快的时间也是从2001年开始的。在那年发生了两件事情,第一中国加入了WTO,第二个是中国拿到了奥运会的资格。这两件事对于增强中国人的自信,对于在中国乐观向上情绪的建立起了非常至关重要的作用。经济这个东西一半是由业界来决定的,另外一半是由做这个经济的人来决定的。假如每个人都是乐观的,每个人都是很自信的,每个人都认为明天会比今天好,那么经济肯定能搞好。97年亚洲经济危机很大程度上就是恐慌造成的,根本不是因为亚太经济到了多么不堪的地步。自信、向上这种情绪是非常重要的。

  潘庆:如果我们拿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例子来看,当时对经济的促进基本上是看不到的。但是几年以后他们通过世界杯等国际性体育赛事,再不断的量化韩国经济的时候,现在可以明显的看到三星这种品牌在世界上立足了,这是对它的贡献。我们不妨看看可乐的业绩,联想的业绩和大众的业绩,我们都是奥运的合作伙伴,业绩的提升也是有目共睹的。

  杨美虹:由于时间的关系刚才各位都提了非常好的问题,有的也是很难的问题。我们的沟通应该也达到了非常好的效果。而且从交流的过程中我自己也学到了东西,我也感谢张博士和潘总给我们了很好的解答。我想在各位离开这里之前,我们的资料里面都有〈大众安全路〉这部片子了。企业有企业的社会责任,我想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社会责任,而且出行安全,和谐社会也是我们共同的追求。我也希望大家一起和我们出主意,做我们的宣传员。可能的话通过你们的媒体平台和更多的消费者做这方面的交流,我们非常愿意和大家合作。这是我给大家的要求。如果你们有好的建议告诉我们。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