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型车沦陷“空洞”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9:54  中国联合商报

  中国联合商报 记者 梁美娜 北京报道

  山雨欲来风满楼,就在燃油税改革即将付诸实施之际,日前,国家发改委不失时机地对小型车的外形标准作出了明确厘定:“排放满足国Ⅲ标准,两厢车长不大于4米,三厢车长不大于4.2米”。这样一来,小型车的界定,终于在外观上有了明确的说法。

  更有意思的是,日前,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发文“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带头使用国产自主品牌、小排量、经济环保、手挡变速的汽车”,以近乎行政命令的方式,为小型车的发展开启了绿灯。

  与之不谋而合的是,有关国家环保总局、财政部、国税总局三方正在研究制定征收污染产品税和排放税的消息也随之在坊间盛传,据说,与以前许多汽车消费相关税种不同的是,政策中排放税的征收将会直接针对终端消费者,有车一族很可能要以纳税的形式为汽车尾气买单。可以肯定地说,排放税的收取一定会以汽车排量作为主要衡定指标。

  诸种信息,叠加在一起,不难发现,有关小型车的政策似乎又将有新的风向,小型车的发展再一次走在了一个十字路口。

  事实上,单从政策层面上看,有关鼓励小型车发展的政策风暴并不少见,但是小型车的发展却总是遭遇这样或那样的现实困境,在许多地方“明扬暗抑”的现象司空见惯,所谓的国家扶持政策往往遭遇到地方法规的层层阻击,因此,在很多时候,国家出台的政策几乎无一例外的陷入“空洞化”的尴尬境地,这也自然导致了小型车的生存空间变得越来越狭小。

  从理论上讲,小排量车因节能环保更符合未来的市场需求,燃油税和高油价也为小排量车的发展带来了很好的契机,但实际上,爱“面子”的消费心理,再加上与大排量车相比养路费、车船税、停车费等费用方面并没有明显的差别,“空洞化”的优惠政策,也给了小型车市场当头一棒。

  据中汽协会近日公布的统计信息显示,2005年全年轿车销量达278.74万辆,微型轿车销量达32.54万辆,占市场份额11.67%;而今年,预计整体轿车销量达455万辆的市场背景下,微型轿车预计销量在24万左右,仅占市场份额的5%。市场萎缩的速度不可不谓惊人,也就是说,在国家发布鼓励小排量车发展的政策两年之后,非但没有迎来小排量轿车发展的春天,反倒是更加寒气逼人。

  实际上,即便是在政策与市场的双重危机面前,中国的小型车市场并非一点没有出路,关键是要拿出货真价实的适合消费者需求的高性能产品。从现实的情形分析,越来越多的合资企业开始关注小型车,准备在这一细分市场上有所斩获,广州丰田在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之后把视觉放在了雅力士身上或许就是一个明显的信号,而一汽丰田全新VIOS威驰(参数配置 图库),以及马自达2(参数配置 图库)车型也不甘示弱,纷纷投产或上市,可以肯定地说,对自主品牌企业来说,2008年小型车市场有机会更有竞争,而一旦有了具体实质的小型车发展政策的护航,自主品牌小型车发展的机遇也就来了。

  是为小型车发展谋求实质性的政策支持呢,还是为燃油税改革投石问路?在沸沸扬扬的燃油税改革尚未出台之前,发改委匆匆抛出小型车的外观标准,这似乎很耐人寻味。但也许,这正是小型车,尤其是自主品牌小型车谋取翻身的一个好机会,中国小型车市场能否真正迎来春天,一切就要看生产厂家的造化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