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MPV格局裂变 自主品牌渐成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7:58  财经时报

  记者 高斌

  在MPV进入中国市场7年之后,这一细分车型越发显示出诱人的市场前景。但与以往不同的是,曾经风光无限的大排量车型正逐渐淡出消费者的视线;取而代之的是,排量在2.0至2.5之间的车型。

  这一变化不仅导致MPV市场格局出现裂变,自主品牌也为此获得了更好的发展机遇。

  市场裂变

  年底之前,一向波澜不惊的北京MPV市场突然出现异动。来自市场监测机构的数据显示,广州本田奥德赛(参数配置 图库)全系车型的价格出现大幅跳水,最大优惠幅度达到了3万元。

  而此时,距离奥德赛问鼎全年MPV冠军仅一步之遥。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奥德赛的销量达到40451辆,位居MPV市场首位,进一步与紧随其后的江淮瑞风(参数配置 图库)拉大了差距。江淮瑞风的同期销量为37052辆。

  业内人士认为,奥德赛成为销量冠军,反映出中国MPV市场变化的特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进入2007年,MPV市场需求虽然总体保持稳定增长,但市场结构已经出现了显著变化。前三季度,排量2.0升至2.5升之间的MPV车型销量同比增长达到56.19%,占MPV销售总量的53%;排量1.6升至2.0升系列车型也同比增长37.22%,占MPV销售总量的24%;而排量偏大的2.5升至3.0升系列,则下降31.68%。

  在奥德赛成为新的MPV销量冠军的同时,有“中国MPV鼻祖”之称的别克GL8(参数配置 图库)已经退居到了第三位。

  2000年,别克GL8上市,开创了中国MPV市场先河之后,普力马(参数配置)、瑞风在2001年先后上市,并与跟进的奥德赛、毕加索(参数配置 图库)嘉华(参数配置 图库)途安(参数配置 图库)菱绅(参数配置 图库)等一道担当了MPV市场启蒙者的角色。

  在过去的7年当中,别克GL8一直是众多MPV车型赶超的目标。2006年,别克GL8以3.8万辆销量无可争议地夺得年度销量冠军。

  但由于受到所在细分市场销量下滑的影响,在MPV市场同比增长超过20%的情况下,别克GL8的销量裹步不前,使其丢掉了销量第一的头衔。

  自主品牌崛起

  2.5升以下排量MPV车型的快速增长,为自主品牌提供了一个新的市场机遇。来自长城汽车的数据显示,11月19日在广州车展刚刚上市的嘉誉(参数配置 图库),自上市以来已经接到订单800多辆,目前正在加紧生产,以满足市场需求。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首次进入这一领域的自主品牌厂商来说,这是一个不错的开端。嘉誉是长城汽车自主研发的第一款MPV车型。2.0升排量,加上11.68万-13.68万元的定价,让它在目前MPV市场上拥有极大的竞争优势。按照长城汽车的计划,在本土市场站住脚后,从2009年开始,嘉誉将出口到欧洲市场。

  事实上,随着MPV市场的快速崛起,众多自主品牌正纷纷涉足这一不断壮大的细分市场。除长城汽车外,郑州日产今年也推出了其首款自主品牌MPV车型御轩(参数配置 图库)。而在2006年就分别有奇瑞(参数配置)V5、陆风风尚、长安杰勋(参数配置 图库)、福田蒙派克等自主品牌MPV上市。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渐成气候的自主品牌正成为MPV市场重要的推动力量。今年前10个月,在销量最大的前十名MPV品牌中,有6名为自主品牌。除瑞风继续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外,奇瑞V5和开瑞增长487.43%。

  而中国的MPV市场从2002年的4.66万辆也增长到了2006年的17.1万辆。相关专家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以及第二辆车开始进入家庭,MPV市场正暗流涌动。尤其是对2.5升以下排量的市场争夺将更加激烈。

  长城汽车表示,希望与众不同的嘉誉对MPV市场进一步细分,嘉誉的“短鼻”式造型和人性化设计使其介于大商务MPV和小家用MPV之间的适中之选。

  除自主品牌外,洋品牌也大举压上,刚上市不久的福特S-MAX(参数配置 图库)旗舰型,刚一上市就进入到单月销量的第8名,这对其他厂商也带来了压力,奥德赛也是竞争对手的出现。

  相关人士认为,MPV市场在继续结构调整的基础上,明年依然会高速增长,但竞争会更加激烈,长城等自主品牌新军要想缩短与领先者的差距,仍然任重道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MPV集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