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一无二的沃尔沃汽车鼻子团队(Nose Team)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7:36  新浪汽车

沃尔沃公司的气味测试小组

  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可以取代人的鼻子的技术装置,特别是用来确定某种气味是好是坏的装置。 因此,沃尔沃(Volvo)汽车公司在几年前成立了一个“气味测试小组”。这个独一无二的“鼻子团队”由8位经过专门选择的具有“标准鼻子”的人士组成,他们为设计人员提供选择材料与生产工艺的指导,特别是对于汽车内饰材料,最后通过严格的检测确保为车主提供健康、环保的一流车内环境。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嗅觉,这是由时代差异和文化差异造成的。但是,作为一个全球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汽车的核心品牌价值之一是环保,其理念就是为所有人都创造一个健康的车内和车外环境。独一无二的“鼻子团队”就是为了给车主创造绿色健康的车内环境而成立的。

  现代汽车的内饰包含许多不同的材料,如塑料等。其中又包含着很多化学物质。尽管这些物质大多“封闭”在材料内,但仍有少量会挥发出来,形成新车的典型气味。沃尔沃汽车公司监测这些物质及其可能在车厢内形成的气味。

  “鼻子团队”由8位试验人员组成,他们都是经过慎重的选择过程选拔出来的,确保具有“标准”嗅觉。每次试验总是由4个人参加。如果有个人喜欢某种气味而小组中的其他人认为这个气味令人讨厌,则此人要被排除掉。同样,闻不出气味或对气味过敏的人也要排除掉。选出的人必须是非吸烟者,因为吸烟会影响嗅觉。

  小组给内饰项目以6分制打分,1代表不明显,6代表不能承受。要保证能获得认可,试验得分不能超过3,3分代表比较明显,但并不令人讨厌。

  内饰设计师在瑞典的SP技术研究所(SP Technical Research Institute of Sweden)还使用了一种日光模拟器。装备新内饰材料的汽车在那里进行试验,在日光模拟器下放置几个小时直到车厢内的温度达到65℃。然后用分析设备测量车内TVOC水平(总挥发性有机物)和醛含量。最后,“鼻子团队”的成员坐在车内用固定的评分标准给气味打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