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今新能源汽车领域中 本田挑战普锐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8:11  环球企业家杂志

  面对老对手丰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明星地位,本田终于拿出了自己的杀手锏

  文 《环球企业家》于欣烈

  指名道姓地批评竞争对手的某一款车型,这种情况在向来处世圆滑的汽车行业中实属罕见,尤其是发生在一贯谨小慎微的日本汽车制造商身上。但在今年10月份的东京车展中,本田汽车公司CEO福井威夫点名批评了通用汽车的概念轿车Volt。他质疑以Volt为代表的可插电式混合动力能够对环保有多少实际的贡献。

  一种可能的解释是,对于自己的技术实力虽一直让人尊敬却总让对手抢走所有声名的局面,本田再也不能忍受了。另一种可能,则是本田又有了让人刮目相看的东西。

  两者都正确。从明年夏天开始,本田将会在美国洛杉矶地区率先小批量投放一款名为FCX(参数配置 图库) Clarity的氢燃料电池动力汽车。这款汽车最与众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它完全依靠燃料电池提供的电能驱动汽车行驶。尾气排放物只有水,而没有二氧化碳。

  其销售模式也堪称有趣,除了有能力支付3年每个月600美元的分期付款之外,只有本田认可的顾客才能够成为首批体验这辆环保汽车的人:年龄在30-55岁之间,平均年收入要在15万美元以上,还要有自己的小孩。这些FCX Clarity的未来主人们,之前至少拥有一辆汽车,此外他们还要居住在洛杉矶、橘子郡地区的5个加氢站附近,且愿意每天驾驶这辆纯电动汽车。

  如此限制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基础设施的不足。因此,购买了FCX Clarity的用户在前6个月里只能使用指定的5处加氢站。此后,只要签订供应合同也可以使用其他的加氢站。

  幸好还有氢燃料电池动力的优势来弥补。拥有134马力发动机,最高时速达到100英里的FCX Clarity,其燃料效率是普通汽油燃料汽车的2-3倍,是混合动力车的1.6倍。与传统的汽油油箱类似,这款纯电动汽车配备了一个容量为171升的储氢罐。这款驾驶感觉相当于一辆2.4升排量传统汽车的电动车,在LA-4工况下可以连续行驶570公里。

  而氢燃料价格相对便宜。据本田透露,在加州通过本田认可的加氢站每公斤氢气售价为4.99至10美元。如果将这个价格按照行驶距离换算成汽油价格的话,约是2至4美元/加仑。“由此可以看出FCX Clarity的燃料经济性是非常出众的。”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广报部部长藤井隆行说。

  更重要的是,这是世界上第一款超越了概念车阶段,实现了真正商业量产的零排放汽车。在今年11月底的洛杉矶车展首次与公众见面后,英国的《每日电讯》报已将其誉为“世纪之车”,自称从不对驾驶未超过22英里的车进行评论的《华尔街日报》汽车专栏作家杰夫·萨巴蒂尼则说没有比FCX Clarity更能现实地体现出汽车工业的绿色未来了——无论是通用汽车那款理论上的绿色先锋Volt,还是纯电动跑车Tesla这款亿万富翁的电动玩具,甚至“绿色圣杯”可插电式丰田普锐斯(参数配置 图库)

  “本田志在通过独特的创意和技术探寻每一种可能性,让人们在地球上永远享受移动文化的乐趣。”本田汽车CEO福井威夫告诉《环球企业家》。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FCX Clarity会掀起另一场普锐斯般的汽车消费革命吗?

  在今天这个各种环保概念车层出不穷的时代,燃料电池动力车本身并不是一个新事物,即便对本田来说也是如此。它在1999年第一次公开了燃料电池汽车的试验车型,2002年12月,第一代燃料电池汽车FCX在美国和日本同时推出,但主要是提供给政府机构测试使用。而FCX Clarity的上一代车型FCX Concept两年前就已在东京车展上首次发布。

  FCX Clarity除了较前作重量更轻,马力更为强劲,更重要的是在某种程度上解决了锂电池无法实际商用在新能源汽车中的问题。FCX Clarity用锂电池取代了上一代FCX上使用的超级电容。当驾驶者匀速驾驶或者刹车的时候,就能够为这块电池充电。锂电池在这辆汽车里仅仅是一种辅助动力源,设定的放电和充电的转化范围很小,所以它并不会先大量放电直到没电,然后再充满电能——在这种比较剧烈的转化过程中,锂电池很容易因过热引发火灾,这正是电动车或者混合动力车难以进一步应用锂电池的原因。

  目前FCX已经通过了美国所有相关认证,其中包括一项碰撞测试,本田正在等待确认这款车正式允许上市销售的书面认证。除了动力系统之外,这款车很多地方和普通汽车几乎没有区别。甚至驾驶者仍然需要拧动一把钥匙来启动汽车。而仪表盘中的仪表略有区别。传统意义的发动机转速表被能耗输出流量表所取代。而与传统的一个油箱油量指示表不同,FCX Clarity安装了两个能量表,一个显示储氢罐中的氢气量,另一个则显示电池的电量。

  考虑到成本和市场情况,本田还不会让FCX Clarity大批量上市。600美元的月租并不能够完全体现这款绿色汽车的真正成本,燃料电池组的成本就非常昂贵。尽管本田未透露该车的成本,但估计至少30万美元。这就意味着按照现有价格本田制造FCX是亏损的。

  补充燃料仍然是一个最基本的问题,而在这方面基础设施的建设行动缓慢。本田预计2010年时加州及周边地区将会有16家加氢站。即便这个问题有改善,本田也得面对批评人士的指责:燃料电池汽车虽然实现了零排放,但95%的氢气是从天然气中提取的,在制造过程中会产生污染。

  本田有两套解决方案。一种方案是“家庭能源供应站”。这是一种小型的能源站,利用家用天然气,改质后生成氢气。本田已经开始测试这一系统的第四代产品,除了可以供应氢气外,还可以利用改质时的热为家庭供应热水和电力。另一种方案是“太阳能电池式氢气供应站”,利用太阳能发电、电解水、生成氢气。这是一种更为环保的解决方案,在氢燃料制造过程中也不产生污染。本田已在美国本田研究所内建成这种氢气站,眼下处于测试阶段。

  当这一切都实现时,FCX Clarity能否成为另一个普锐斯?对此本田公司不愿意去预言,而是引用了法国作家阿纳托尔??法郎士的名言:想要做伟大的事,我们不仅需要行动,还要有梦想;不仅有计划,还要有信念。本田前任CEO川本信彦堪称是此说的生动注脚。1986年本田第一次开始研发燃料电池时,他将本田F1车队的预算分为两半,将其中一半交给了燃料电池研发团队。今天,他认为本田甚至不需要参与F1,而是应当把它所有的研发资金都投入到竞争日趋激烈的燃料电池技术研发中去,以获得该领域的领先。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