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市理性回归 企业逐渐摆脱“新车依赖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0:23  华龙网-重庆晨报

    这是一个异常冷静的年景。

  今年,中国车企大多已停下病态的脚步,开始刮骨疗伤。经过多年的车型“厮杀”之后,汽车市场新车变得寂寥,企业投放市场的车型几乎都已“定型”,一些车型开始尝试适应中国长期的消费气候。

  这些企业渐渐对新车失去“依赖”,他们执着,抑或对原有车型的固守,造就了一个成熟的汽车市场,给中国车市理性回归留下值得评说的空间。

  广州车展“非议“

  南下的寒风,驱不散人们对车市的热议。

  渐行渐远的2007年广州车展,在时光流逝中受着非议的煎熬。中国车市的热衷者,对这个年底收官之作寄望太深———而一个月之前的广州车展,现场上市的新车实在太少。

  有人戏言,广州车展上市新车屈指可数,让这个泱泱汽车市场黯然失色。

  广州车展受到不公正的评价并不是偶然的。曾几何时,新车成为厂家、商家救市的“主”,有了新车,就像打了一针兴奋剂。整个车市患上了严重的“新车依赖症”。

  有关方面初略统计,去年,中国汽车市场上市的新车数量高达100款,比2005年高出20个百分点。

  这一年,整个产业界都在新车上市气氛的深沉笼罩之中。新车、改款车以三五天一款的高速加入市场,其速度之快、品牌之多出乎许多人想象。北京车展和广州车展,更是成为当时各路诸侯的名利场。

  今年不同。一些汽车企业并没有把新车当成“头等大事”,他们开始思量盲目推新所付出的代价,放慢了新车的市场投放步伐。

  “没有新车,日子还得过”

  广州车展的信号,让盲目的中国汽车开始觉醒:今后,中国车市不可能像往常那样,把疯狂上新车当成“乐趣”。中国车市需要冷静。

  “没有新车,日子还得过。”今年,上海大众就彻头彻尾尝试了没有新车的滋味。年初,包括经销商在内的上海大众人,都为今年盘算如何打这一仗。

  3月15日这一天,没有任何征兆,上海大众宣布启动“E计划”。“E计划”的核心,实质就是一次主动组合营销行动。上海大众一高层说,“E计划”并非一次性的单纯降价,其内容包含了产品结构调整、价格优化,服务升级等诸多方面。

  “没有新车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上海大众重庆经销商后来证实。据称,该计划的实施,曾经让满大街跑的普通桑塔纳,出现排队提车的奇特景象。

  没有新车,是广州本田、南京菲亚特等汽车企业与上海大众的“07共性”。广州本田继续延续着“雅阁神话”,雅阁通过市场“定型”,依然保持着相对稳定的销量,经久不衰。相对于诸多坚挺不了几个月,甚至才几天,就接连匆匆降价的“创伤级”车型,南京菲亚特是值得赞赏的。派力奥虽然频繁遭遇市场挤兑,日子也过得并不宽裕,但其系出名门的血统和高性价比,依然在中国广受认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