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宾悦涉嫌抄袭索纳塔?江淮汽车称不知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8:01  第一财经日报

  

卫金桥
江淮宾悦外观

索纳塔御翔外观
索纳塔御翔外观

  有媒体曾报道称,现代汽车技术人员涉嫌向中国一家公司泄露技术,昨天韩国《朝鲜日报》有消息称,当地检察厅13日拘留了现代汽车公司科长尹某等两人,他们涉嫌收取报酬,将现代汽车索纳塔(参数配置 图库)的自动变速器设计图等泄露给江淮汽车,违反《不正当竞争防止法》。

  该技术是现代汽车耗资数千亿韩元(约合数亿美元)自行研发出来的。上述消息称,检察机关认为尹某等人涉嫌从去年年初开始收取120万美元报酬,将270多张索纳塔的自动变速器设计图和3000多张外形及零部件设计图等泄露给江淮汽车。江淮汽车用得到的设计图委托瑞士设备制造企业生产设备,该企业发现设计图与现代汽车相同,因而产生怀疑,并将此告知现代汽车,这才被曝光。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致电江淮汽车时,对方诸多人士都表示,对现代汽车涉嫌泄密的事情不知情。

  江淮汽车和现代汽车多年之前就在商用车领域展开多项合作,包括现在正在销售的瑞风(参数配置 图库)MPV就是来自现代汽车上一代的经典MPV车型H1,同时,江淮与现代以技术合作和零部件采购的方式与现代合作生产江淮瑞风和重卡已经多年,据透露,在合作鼎盛时期,现代有多位技术人员常驻江淮指导生产。

  不过,从2005年开始,由于现代汽车决定启动和广州汽车的广汽现代项目,抛弃合作多年的江淮汽车,至此双方决裂。

  今年11月18日,江淮汽车发布了旗下首款自主品牌轿车——江淮宾悦(参数配置 图库)。江淮宾悦搭载5速手动变速箱,配备2.0L和2.4L两款发动机,6款车型售价在 10.77万~13.17万元之间。

  记者随后对比了索纳塔御翔和宾悦的车身参数以及性能参数,无论是外部尺寸还是发动机参数指标等数据,宾悦和索纳塔御翔相差不小,如2.4L宾悦功率仅为100kw,而2.4L索纳塔御翔的功率达到121kw,此外,在底盘的设置上,宾悦和索纳塔御翔也不尽相同。

  根据江淮汽车的公开资料,宾悦是公司境外设立的JAC意大利研发中心,携旗下多名资深的意大利设计师,联合以设计法拉利造型而闻名世界的宾夕法尼亚公司,运用国际先进的设计理念,结合中国自主品牌的特质,倾力打造出的精品。

  但是江淮汽车对宾悦的底盘和平台借鉴及技术的来源一直讳莫如深。根据江淮提供的资料,宾悦发动机动力系统采用了奥地利AVL公司优化设计的双顶置液压传动凸轮轴汽油发动机、德国采埃孚公司的液压动力转向器和英国莲花精心调校的底盘系统,但汽车的承载主体、被英国莲花精心调校的底盘系统出自何处,江淮汽车几乎从来没有提及。

  不过,上海交大机械动力学院博士储国平表示,单纯从参数上难以判断发动机以及底盘调校的参考对象。 卫金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