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悦达起亚面临产能过剩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1:37  21世纪经济报道

  12月8日,东风悦达起亚(以下简称DYK)第二工厂的投产典礼在江苏盐城举行。目前设计产能为30万辆,2010年,随着第二工厂的完全建成,DYK总产能规模将达到43万辆,如果这些产能全部用足,DYK占有中国乘用车行业6%的市场份额的目标可望达成。

  而这一愿望,不仅仅是DYK三方股东的愿望,更是盐城市政府和江苏省政府的愿望。为了参加投产典礼,江苏省省委书记、省长梁保华等政府领导,一大早就由南京赶到了盐城。

  政府强力支持

  "DYK不仅仅是一个单一的汽车企业,更是盐城市打造汽车产业群的跳板。"盐城市经委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整车企业的周围,必然会吸引一大批零部件企业的进驻,而这个产业群,盐城市政府预计能带来1000亿产值,这相当于盐城市2004年一年的GDP总量。"

  在盐城市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建设东部沿海重要汽车基地的发展目标。积极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加快汽车零部件配套的本地化进程。建设汽车商贸、汽车物流专业区。到2010年,汽车产业将占全市工业经济总量20%以上。

  东风悦达起亚投资股份董事长胡友林也认为:"DYK未来对盐城上游产业的拉动将超过1500亿人民币。"而随着产业群的形成,可为当地政府一次性解决5万人的就业,4亿元的税收,而去年盐城市一年的财政收入只有50亿元。

  而早在2003年,江苏省就提出构建以"一线、二点、三区、一核心、二集群"为特征的江苏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高地。

  其中"一线"指沿长江分布的客车制造业;"两点"指以南京菲亚特、盐城东风悦达起亚为中心的轿车制造业;"三区"指南京、无锡、泰州三地区的摩托车制造业;"一核心"指跃进集团;"二集群"指专用特种车制造集群和汽车零部件制造集群。然而,随着依维柯与常州客车厂分手、南汽与上汽合作,接二连三的事件,使江苏省的汽车产业,规模反而缩小了。可以说,唯一颇具规模的,仅剩DYK一家乘用车企业。

  "江苏省政府非常重视DYK。"知情人士透露。显然,虽然南汽已与上汽合作,但江苏省政府并未放弃打造汽车产业的愿望。

  江苏省政府对DYK的支持,早在几年前就看得出一些端倪。2003年6月,起亚汽车计划在中国建立第二生产基地,且准备将新工厂放在港口交通便利的江苏张家港。当时有人认为:无论从地理位置还是人才角度看,在盐城市建立第二工厂绝非最合适的地方。2003年6月17日的韩国经济新闻援引现代起亚高层人士的话说,盐城工厂不仅地域狭小,而且现设备不足以满足10万辆以上生产规模。与此同时,起亚还谋划了"第二套方案"——与广汽成立乘用车合资公司。

  "第二工厂最后能落户盐城,除了胡友林个人与韩方的幹旋,更重要的是江苏省政府从中协调。"知情人士透露。

  而为了第二工厂建设,盐城市政府与起亚签订了2000亩土地的使用合同,并在盐城开发区划定整车生产工厂和江苏摩比斯的生产工厂。此外,据称还有优惠的土地使用费、税收优惠及高额度的当地银行贷款。

  DYK二期总投资预计68亿元人民币,盐城银行系统的一位高层向记者透露:"目前二期建成率为60%左右,而DYK在盐城市银行的贷款额就高达30亿元人民币。三方股东共同投入仅注册资金中的十多亿人民币,贷款比例在企业运作中颇高。"

  产能过剩危机

  地方政府对汽车产业的支持,并不少见。此前,无锡市政府为了将新雅图留在无锡,让无锡本土的两家企业,接手了南汽持有的新雅图的股份。而武汉市政府为了将东风雪铁龙第二工厂留在武汉,也坚决不同意第二工厂南迁等。但毕竟政府只能提供一些外部环境的支持,企业核心的竞争力必须接受市场的考验。

  随着整个车市的大幅降价,韩系车性价比高的优势正在变弱。在中国汽车以24.46%的速度增长的时候,北京现代的销量却在今年前9个月下降了21%;东风悦达起亚的亏损超过5000万元。

  千里马已经告别了历史舞台,接替者RIO月均销量尚不足1000辆。除了赛拉图之外,远舰、嘉华的销量都不甚理想。2007年初,东风悦达起亚宣布,2007年产销计划为14.5万辆。日前,一家东风悦达起亚经销商透露,这个产销量计划已经下调到11万辆。DYK第二工厂投产后,增加的产能,如何释放?

  作为DYK的最大股东起亚汽车,仅2006年第三季度亏损额就达439亿韩元,是1998年经营正常化以来的首次亏损。第二大股东悦达投资,本身并无汽车行业的经验,且由于其最赢利的业务是煤炭,所以,对DYK的投资也并不很热衷。而对于东风而言,自己是小股东,且旗下又拥有众多整车公司,DYK仅仅是其布在全国各地的众多棋子中的一枚而已。显然,DYK要实现占有中国乘用车行业6%的市场份额愿望,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