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勇:韩系车在中国市场真的没戏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1:17  人民网-市场报

    在中国汽车市场上,日系车和德系车无论品牌形象还是市场表现,都占据着重要地位。而进入中国较晚的韩系车,从目前的销售情况看,销量较前一段有所下降。韩系车在中国市场前景会如何呢?

  在中国汽车市场上,日系车和德系车无论品牌形象还是市场表现,都占据着重要地位。有人甚至预言,未来的中国市场是丰田和大众的天下。而进入中国较晚的韩系车,目前有两家合资轿车企业:北京现代和悦达起亚。从目前的销售情况看,销量较前一段有所下降。但是否因此就意味着韩系车在中国没戏了呢?

  12月8日,记者前往江苏盐城参加东风悦达起亚举行的第二工厂正式投产仪式。仪式规模空前宏大而隆重,韩国现代起亚会长郑梦九及3位副会长全部从首尔直飞盐城。通过这些举动,可以看到,韩国现代起亚并没有因为今年以来中国市场销售低迷而退缩,反而欲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力度,依旧雄心勃勃。

  近年来,随着车市竞争日趋白热化,全球各大汽车集团为占据更大市场份额,纷纷不断加大对中国——这块最有发展潜力市场的投入。作为国内主力汽车生产厂家之一,东风悦达起亚深刻认识到,要更好地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必须拥有更全面的产品矩阵和更有效的流通渠道。因此,在努力完善产品营销网络、提升品牌形象之外,东风悦达起亚制订了“投放产品本土化、营销策略本土化、配件采购本土化”的三大本土化策略,将加快研发速度、丰富产品矩阵摆在了首要位置。而投入巨资兴建的第二工厂,就是其推进“本土化策略”的至关重要的一笔。

  作为目前国内第一流的现代化汽车工厂,东风悦达起亚第二工厂的生产线采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柔性生产方式。记者在参观第二工厂时看到,在一条生产线上可以混合生产多种车型。据车间技术人员介绍,第二工厂各个车间的自动化率非常高,计算机系统将得到广泛应用,除个别工种必须由人工负责完成外,其它基本采用自动化操作。另外,第二工厂生产线设备全部通过国际化招标采购,在考虑成本控制因素的同时更有力保证了生产技术的先进性。车间之间以及每个车间内设施合理布局,使第二工厂成为一个环境和谐、更具人性化的工厂。

  “第二工厂的正式投产,将充分发挥规模经济的优势,有效降低制造成本,全面提高产品竞争优势,为东风悦达起亚带来质与量的全面提升。未来几年,东风悦达起亚将逐步引进韩国现代起亚的最新车型,共同建立产品研发中心,致力于构筑全新的发展平台,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放大品牌效应,形成规模经济优势,为中国消费者的生活创造更大的价值和更多的乐趣。”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销售本部副本部长王敦明对《市场报》记者说。

  人们只知道日系车省油,其实韩系车也有这一特点。据了解,将于明年1月上市的赛拉图(参数配置 图库)两厢延用了三厢版核心优势——起亚著名的1.6L CVVT发动机。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节油大赛中,赛拉图曾创下百公里油耗5.11升的优异成绩。

  在近日由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组织的2007年全国轿车用户满意度测评调查中,现代索纳塔(参数配置 图库)、伊兰特(参数配置 图库)、雅绅特(参数配置 图库)等多款车型均获得高分,特别是在燃油经济性方面,现代汽车获得了广大车友的一致好评。

  由于韩系车进入中国市场较晚,其他品牌企业已先入为主。而且韩系车在品牌、技术和营销上同日欧美车系也存在一定差距。如何扬长避短占领市场,对韩系车来说确实是一道必须跨越的门槛。东风悦达起亚中方股东之一东风集团副总经理周文杰在接受《市场报》记者采访时说:“建设和形成强大的富有开拓进取能力的营销体系是比建一座新的工厂更为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如果说过去不完美,今后就要在已有的和潜在的客户面前好好表现,把各种创造经营奇迹的可能性最大限度的发掘出来。”

  目前两家中韩合资企业东风悦达起亚和北京现代的产品在中国已有一定的市场基础。在加大投资的同时,不断推新品。明年1月和4月,两家企业将先后推出两厢赛拉图和新伊兰特HDC。这两个产品对中国消费者并不陌生。

  韩国现代起亚会长郑梦九对《市场报》记者说:“阳光(参数配置 图库)总在风雨后。我们坚信,东风悦达起亚第二工厂的建设意味着新的机遇、新的起点,同时也意味着新的挑战、新的风险。我们一定能战胜目前的挑战,进一步发展壮大,成长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成功企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