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卡市场酝酿新秩序 核心技术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0:12  21世纪经济报道

  按照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质检总局的规定,2008年1月1日起,重型商用车将全面实施国III排放标准,届时,全国范围内销售的重卡必须达到国III排放标准,国Ⅱ排放标准的重卡新车将不能再销售。这将是中国重卡行业在遭遇2005年大幅下滑之后遇到的又一重大挑战,国内重卡行业的市场格局也可能因此发生变化。

  核心技术缺失

  几年前,国内主流发动机企业和重卡整车企业已经开始为全面实施国III排放标准未雨绸缪。从国Ⅱ到国III排放标准最关键的是发动机。就发动机技术而言,国III的实施意味着要从机械式发动机向电子式发动机转变。

  今年11月,中国重汽和潍柴动力分别在香港上市和增发A股,其主要目的除了扩大产能以外,也是为了应对国III排放标准所进行的技术升级和其它相关投入。

  潍柴动力是国内市场份额最大的重卡发动机制造商,其研发的符合国III排放标准的系列发动机已经被装配在陕西重汽等公司的重卡上,截至今年10月,其中下线一年的WD12发动机已累计产销超过一万台。

  中国重汽有关人士表示,其自主研发的符合国III排放标准的发动机也已于2006年7月投放市场。自2004年在北京上市第一辆国III标准重卡以来,该公司的国III标准重卡累计销售超过7000辆。

  尽管国内主流的发动机企业潍柴动力、一汽锡柴、东风康明斯、上柴日野、广西玉柴、中国重汽杭州发动机公司等都已经开发出了符合国III排放标准的发动机,但发动机核心的电控高压共轨技术都来自博世、电装、德尔福等少数几家国外公司。

  中国重汽有关人士介绍,一台安装电控高压共轨系统的国III标准发动机要比国Ⅱ发动机的成本高出4万-5万元左右。国内一些企业虽然也在研发高压共轨技术,但是技术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有较大差距,也不具备产业化能力。

  中信证券分析师李春波表示,符合国III排放标准的发动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个问题,一定程度上会威胁到本土企业的产业主导权。

  市场增长放缓

  除了核心技术缺失以外,明年重卡市场增长放缓导致企业利润下降也将影响整个行业的技术升级步伐。

  一方面是明年全面实施国III排放标准刺激了今年国Ⅱ排放标准的重卡销量大幅增加。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10月,国内共销售重卡412657辆,同比增长高达65.4%。且实施国III排放标准后,重卡的维护和使用成本也将上升,这都将导致重卡销量增长的回落。

  另一方面,中央已经确定了明年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相关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预计将出现不同程度下降,也将影响重卡销售的增长。

  李春波预测,整个商用车今年的增幅大约在20%左右,预计明年将回落到15%。重卡今年前三季度的增幅大约为60%左右,明年将回落到10%左右。

  不过,由于石油企业无法在2008年大范围提供符合国III排放标准的燃油,部分厂商对于国III标准新车的技术、生产准备尚未到位。一些行业人士认为,明年1月1日起市场销售方面严格执行中重型车国III排放标准仍然存在变数,全面执行排放标准可能要到2008年年中左右。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销量增长放缓的压力。

  "明年很可能无法按时全面实施国III排放标准,这不光是油品的问题,也有全行业的产品准备问题。"中国重汽有关人士表示,中国重汽会根据市场情况决定明年是否继续生产符合国Ⅱ排放标准的重卡。

  重塑重卡格局

  排放标准的升级也为中国重汽和潍柴动力两大巨头形成新的竞争格局提供了可能。

  合并中卡、重卡产销量计算,中国重汽居行业第三位,低于一汽解放和东风商用车,但它是国内14吨级以上重卡产销量最大的企业,市场占有率达到20%。2006年,中国重汽产销重卡6万辆;今年1-10月份达到8.5万辆,预计全年可突破10万辆。

  潍柴动力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柴油发动机生产企业,占据国内重卡发动机80%以上的市场份额,通过与德国博世公司的合作,其技术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有望成为排放标准升级最大的受益者。潍柴动力其控股的陕西重汽是国内五大重卡企业之一,目前位居14吨级以上重卡市场第三位,最有实力挑战中国重汽的市场地位。

  截至目前,双方的优势分别是整车和关键零部件总成。不过,11月份,双方分别在香港和内地资本市场的两次融资标志着它们开始了新一轮较量。

  11月8日,潍柴动力发布公告称拟增发不超过6000万股,筹资不超过55.8亿元,除了建设10万台蓝擎发动机生产线外,还将增资陕西重汽,用于建设重型商用车新产品产业化项目。增发公告刊出后,一些证券机构的报告给出了"强烈推荐"的评级。

  11月28日,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3808.HK)在港上市,募集资金超过90亿港元,大部分资金将用于扩大杭州和济南的发动机产能以及进行技术升级。中国重汽有关人士说,该公司在杭州的新发动机厂年产能将达到15万台,济南的发动机厂年产能将达到10万台,合并起来可以达到25万台,除了供应自身需要外,还将供应其他整车企业。

  行业人士表示,中国重汽完全突破发动机和变速箱等关键零部件总成、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并非易事。随着潍柴动力进一步扩大整车研发和产能,整合旗下资源,并不排除后者超越前者的可能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