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边是两驱一边是豪华 SUV在中国走极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8:0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对于SUV市场来说,2007年注定要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这一年里,市场经历了从年初的低迷到6月份的井喷行情。值得注意的是,在SUV销量急速上升的同时,市场对SUV车型的选择开始出现分化,进口SUV品牌,3.5L以上大排量车型正成为消费者的主流选择;在国产SUV车型中,2.4L以下排量正成为“黄金排量”。SUV市场“走极端”的特点极其明显。

  国产SUV 2.4L成黄金排量

  根据乘用车市场信息分会的统计,今年前10个月,SUV总市场实际为29.7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57.4%,比起乘用车板块的增幅快出一倍还不止。其中在以东本CR-V(参数配置)、长城哈弗(参数配置)、奇瑞瑞虎(参数配置)、北京现代途胜(参数配置)等销量排名前十的SUV品牌中,排量在2.4L及以下的中小排量车型开始逐步赢得市场青睐,并占到整个市场总额的三分之二以上。与此同时,城市型SUV的火爆带动了两驱SUV产品的热销。根据统计显示,两轮驱动SUV的市场份额也超过50%,目前国内SUV主流车型中,东风本田CRV、华泰特拉卡(参数配置)、途胜、帕拉丁(参数配置)、江淮瑞鹰(参数配置)、奇瑞瑞虎等都推出了两驱产品。

  著名汽车评论人钟师认为,中小排量、两驱SUV之所以受到市场热捧,并成为黄金排量,有几大原因:首先,从四驱到两驱,节约了制造和用车成本,而选择2.4L以下中下排量车型,将直接减少燃油消耗。其次,是买车用途的改变。以往人们买SUV车型考虑更多的是越野性,而现在SUV正成为人们日常出行的工具,车身小、经济性较好的低排量SUV自然成为首选;第三是价格较低。相比大排量,中小排量两驱SUV车型在价格上具有较大优势。比如目前市场畅销的奇瑞瑞虎2.0、华泰特拉卡2.4超值版等,配置高且售价都在14万元以下。

  进口SUV 3.5L豪车高热不退

  “从下半年开始,我们每个月的SUV订单都远远超过车源供应能力,目前公司都不接订单了”,位于机场路一家销售进口SUV的经销商告诉记者,他说,购买高端SUV的用户比较注重生活品质,进口豪华大排量SUV车型,更能满足他们的需求。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SUV销量为16.75万辆,同比增幅高达44%,其中,超过四成市场被进口SUV所垄断,月均进口SUV已达7000辆。这里面3.5L以上豪华SUV如大众途锐(参数配置)、雷克萨斯RX350、宝马X5、现代特拉维斯、丰田汉兰达、JEEP指挥官等一直“高热”不退,订单也连续数月快速递增。

  事实上,中高端大排量进口SUV空前受宠并不偶然。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徐长明副主任表示,随着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变得富有,并越来越注重生活品味和质量,而大排量SUV所具有的豪华、尊贵、动力和舒适性能够让这些精英人士获得满足感。徐长明表示,与中低端SUV消费群不同,中高档豪华SUV消费群比较较少考虑车价、油价或维修费用等,有较强的消费实力。

  【趋势】

  08年SUV关键词:节能 小排量 两驱

  对于2008年SUV市场的发展走势,著名汽车评论员钟师认为,2008年,汽车市场受国家政策和石油能源的价格影响较大。特别是燃油税出台和石油价格的上涨,将给消费者用车成本带来较大的经济压力。尤其是SUV市场,影响更明显。从这个方面来说,节能、小排量、两驱将会是2008年SUV市场的关键词。至于新能源环保车型,钟师表示不会有大的表现,毕竟技术和应用上还存在差距。但他认为,柴油SUV在08年仍然有较大潜力,可能成为市场新热点。记者 郑明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