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标致雪铁龙:哈飞合资项目可望明年初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4: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灿彬)“如果今年年底明年初预计出台的哈飞项目可行性报告正面的话,与哈飞的合资公司也可望同时成立。”上周,PSA(法国标致雪铁龙)中国媒体交流部经理、新闻发言人乐万年对本报记者称,“这个项目已经没有时间可以拖延了。”他透露,公司与哈飞的14个工作小组正加紧工作,这14个项目小组的工作包括了产品规划和网络建设财务、人员招聘等。

  在PSA与哈飞进行谈判之际,传出了东风意图以20亿元入主哈飞来对抗PSA在华实施“一手托两家”的战略,这使得PSA与东风在华关系变得微妙起来。

  哈飞项目与神龙是互补关系

  今年6月29日,PSA与哈飞签署了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可行性的理解备忘录。两者计划将按50:50的比例成立合资公司,总投资将为20亿元人民币,其中PSA和哈飞各出资10亿元,2008年计划推出第一款商务车。

  “由于哈飞项目生产的车型主要是轻型商用车,因此它和神龙是互补关系。”乐万年称,哈飞项目并非是针对东风合资公司神龙。他认为,公司与东风合资关系非常好,在与东风合资的15年中,主要的工作是促进神龙的发展,以提高其市场占有率。

  PSA计划从2007年底至2008年初,在中国兴建第3家汽车制造厂。这一兴建规划已纳入PSA集团从目前起至2015年间。在中国市场持续发展的远景规划总框架中,该集团希望,到2014年~2015年,在华年产汽车能突破100万辆,占中国市场7%的销售份额。按照规划,神龙公司2009年的产能将达到40万辆,PSA承诺将投入更多的车型。

  对于东风欲以20亿元入主哈飞事宜,乐万年不愿多作评论。他表示,东风在哈飞也可能有其业务,但与PSA哈飞项目无关。而PSA在神龙之外,也应该有自己的业务。

  对于因为与哈飞合资项目进展缓慢而从PSA中国事业部总经理调往PSA巴黎总部的杜森,乐万年表示,杜森并没有遭到贬职,调回总部新任的职务是全球发动机工业项目的主管,直接向总裁斯特雷夫负责。“起码是和中国现有职务是相同。”乐万年称,“你们都知道,在汽车工业中,发动机是核心项目。”

  否认在华设出口工厂

  在PSA、东风在哈飞项目纠缠不清之际,有传出了PSA正计划在中国成立一家专门面对欧洲市场出口的整车厂的消息。该消息沿用法国《论坛报》外电报道称,PSA计划在华成立一家类似本田在华的出口基地——本田汽车(中国)公司,该出口工厂是PSA与哈飞目前谈判的一部分。据悉,PSA全球总裁斯特雷夫(Christian Streiff)对是否将与哈飞的合作进行到底时表示,将在未来6个月中作出决定,哈飞深圳工厂有望在2011年全面盘活。

  如此一来,PSA和哈飞的合资协议似乎将包含两大部分——针对国内市场生产轿车和轻型商用车,以及生产专门用于出口的车型。斯特雷夫披露,出口工厂“或全资由PSA控股或控多数股”。这让目前关于“东风将入主哈飞”的传言似乎乱上加乱。

  乐万年对记者表示,公司没有收到建立出口基地的消息,他也查了法国《论坛报》的原文,也没有发现类似的报道,可能是翻译错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