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克福田合资生变 外方拆股纷争 中方仍在犹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10:43  经济观察报

  王秋凤

  近半个月时间里,戴姆勒在中国的战略有了实质性进展,但麻烦也更多了。

  本报独家获悉,奔驰对其中国合资公司北京奔驰·戴克的合作有了实质性进展。近日,北汽控股方面将派代表团赴德国与戴姆勒奔驰就引入奔驰发动机工厂项目进行正式谈判。

  麻烦在于,先是戴姆勒和克莱斯勒对于内部拆分股权无法达成一致,部分董事不能参加,原定11月27日的BBDC董事会无限延期。接着,戴姆勒曲线合资福田的定向增发项目取消,戴姆勒需要付出更多的金钱和技术,来与福田合资。

  拿来发动机项目,与福田联合开发属于合资公司品牌的重卡车型,首度在中国举办全球安全巡演,戴姆勒奔驰青睐中国市场的姿态史无前例。但上述麻烦却令急欲加速中国市场的戴姆勒仍然前途未卜。

  与克莱斯勒拆股纷争

  本报曾报道BBDC原定于上月末召开董事会,决定BBDC奔驰发动机工厂,缩短戴姆勒中国物流供货周期,讨论戴克在BBDC内部分拆等问题。核心是探讨如何加速戴姆勒奔驰在中国的国产化问题。

  但就在董事会前两天,早就公布的会议时间却突然取消,并无限延期。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戴姆勒和克莱斯勒对于BBDC分拆股权的争执、部分董事不能参加,是董事会不能按时召开的原因。”

  此前有知情人士告诉本报,BBDC内部戴、克分拆只是由 “暗股”变为“明股”。但这位人士同时还透露,虽然具体股比尚不清楚,但由于原来克莱斯勒隶属戴姆勒旗下,其在BBDC内部的股权并不多。

  而从近期一系列的举动显示,克莱斯勒加速中国的愿望更为强烈。通过生产300C等产品,BBDC已无疑成为克莱斯勒的中国重点企业。

  但一直强势的奔驰则更不愿意失去部分股权,在未来的合资企业中分流话语权。

  至于缩短戴姆勒中国物流供货周期,以迅速响应中国市场的议案是否搁浅,目前尚没有确切消息。

  值得一提的是,BBDC奔驰发动机项目并未因为董事会的延期而搁置。业内人士分析,奔驰的发动机是其核心技术,保守的奔驰鲜有拿出来国产的先例。但以加速奔驰国产化进程为核心议题的董事会延期召开,则侧面凸现了双方在加速国产化进程上仍旧存在的矛盾。

  福田合资项目仍存悬疑

  就在戴克纷争未定之时,戴姆勒曲线合资福田项目宣告取消。福田发布公告称,双方已经达成共识,戴姆勒改成按照国家汽车产业政策,与福田成立50∶50的对等合资公司,引进生产奔驰品牌中卡和重卡。

  熟悉北汽福田的人士透露,虽然表面上说双方已经达成共识,拿出福田欧曼重卡的生产线进行合资,但福田、北汽方面仍然存在犹豫。原因是,欧曼一直都是福田上市公司重要的盈利点。一旦拿出合资,即使仍旧保持生产,也势必会影响到其产销数量。

  奔驰的技术保守,尤其是与亚星合资失败的前车之鉴,都会令投资者对其形象大打折扣。福田也担心重蹈亚星奔驰的覆辙,致使全力打造的欧曼品牌消亡。

  而对于奔驰来说,定向增发项目的失败,则意味着需要拿出更大的投资而获得更少的股份。因为此50%股份仅是以欧曼生产线为基础的合资公司的一半股权,并非整个福田的一半股权。

  更大的代价是,福田有了康明斯发动机项目作为筹码,奔驰必须拿来重卡发动机这个真枪实弹的核心技术。

  福田内部一位人士透露,双方谈判中,甚至有要求由奔驰作为技术支持,生产定价在40万-50万元之间的合资品牌中级重卡车型。

  如此一来,合资之后,面对本就是价格占重要因素的中国卡车市场,合资公司中,低端有欧曼,中端有新品牌,奔驰的高端重卡国产后优势何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