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姆勒+福田12月的婚礼终于拨云见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10:24  中国经营报

  戴姆勒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戴姆勒)与福田汽车(600166)纠结四年多的合资项目,终于在近日拨云见日。

  12月11日,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将于12月17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关于“终止福田汽车对戴姆勒公司定向增发方案”及福田汽车与戴姆勒公司探讨进一步中、重卡合作方案的议案》。此间,戴姆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戴姆勒(中国))内部人士明确向记者透露,双方已经就成立合资公司一事达成内部协议。

  对于戴姆勒和福田双方来说,这应该是一条最大的喜讯。

  终成眷属

  从11月28日到12月10日,此前走势一直疲软的福田汽车股票在这9个交易日当中连续收出了5根阳线,9天中累积涨幅达到11.5%,买盘显示:机构吃进异常活跃。

  一向对公司未来走势十分敏感的投资机构到底是受到了什么样的刺激?

  “戴姆勒和福田正在考虑共同出资成立生产中、重卡的合资企业,不久前双方已经签署了探讨建立合资企业可能性的备忘录,名为‘戴姆勒、福田汽车合作(谅解)协议’。”戴姆勒(中国)内部负责人肯定表示,“目前有关建立合资企业的细节,正在等待有关政府部门的许可和批准。”

  戴姆勒和福田之间的合资谈判始于2003年,福田母公司北汽控股与戴姆勒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这表明旗下福田汽车将与戴姆勒在商用车领域开展合作。当时,双方的合作范围包括:戴姆勒公司收购福田汽车部分法人股,共同组建中、重型卡车合资公司;讨论大、中型客车业务合作的可能性等。

  2004年~2006年间,戴姆勒和福田多次表达出要成立合资公司的愿望,但由于当时戴姆勒在中国商用车合资名额已满(当时戴姆勒有亚星奔驰合资公司,同时戴姆勒还跟福建汽车集团签订了合资协议),合资计划始终未能成行。

  不得已,去年11月30日福田与戴姆勒签订了《定向发行与股份认购协议》,宣布将向戴姆勒进行定向增发,增发时间为今年4月30日之前,增发数额将占增发后福田新股本的24%,双方希望借此在将来实现“曲线”合资。

  2007年5月,戴姆勒终于从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中的亚星奔驰撤资,空出了一个商用车合资名额,此后,其与福田汽车的增发股票计划就没有了下文。三个月后,福田汽车发布《关于与戴-克签订延期协议的公告》称,双方的股票交割将推迟到2007年10月31日之前完成。但在10月31日当天,此项增发仍没有消息。

  现在,迷雾终于散去,福田汽车一位高层人士告诉记者,戴姆勒与福田及北京市有关主管部门已经达成共识,去年11月签订的定向增发协议不再延续,“准确地说是终止。”此后,戴姆勒将按照国家汽车产业政策以共同出资的形式与福田进行合资。“大合资框架已经形成,具体合资细节还在讨论之中。”

  方案窥视

  据上述福田高层人士透露,“戴姆勒和福田已经初步达成一致,双方将对等出资,成立股比为50∶50的合资公司。”另据记者从福田内部得到消息,福田将以自主重型卡车欧曼的生产线和厂房出资,折价超过10亿元,而戴姆勒则将以部分真金白银和引进车型折价进行出资。

  至于定向增发计划为何搁浅,有业内人士分析,根据双方签订的《定向发行与股份认购协议》,戴姆勒的认购价格为每股2.75元,这是根据协议签订前20个交易日平均股价折让后得出的。但目前福田汽车的股价已经从原来的3块多飙升至11元左右,若仍按每股2.75元的价格收购显得太低,不仅对流通股股东不公平,也有国有资产贱卖之嫌,证监会不免对此有所顾虑,因此导致增发流产。

  “今年1月份以来,中国整体经济环境特别是股票价格已发生了重大变化,虽经北京市领导及双方都在努力,但增发迟迟未能获政府批准。”福田汽车一位内部人士肯定了上述推测。

  而更为关键的是,国家相关部门一直在敦促戴姆勒把更优质的生产技术拿到中国来,而只占增发后福田总股本24%,导致话语权相对较弱的戴姆勒显然不会愿意,这其实是造成增发屡次延期的隐性原因。权衡利弊之后,直接出资成立对等股比合资公司的方案正式摆上了桌面,“我们认为成立一家合资企业能更快地实现向中国市场提供中、重型卡车。”上述戴-克(中国)内部人士意味深长地说。

  “其实,之前定向增发的方式是花8亿元取得整个福田1/4股权,如今的方式是花10亿元占合资企业1/2股权,后者产权关系更为清晰,管理也更为直接,有利于戴姆勒跟福田展开具体合作。”福田汽车高层人士表示。

  当然,重要的是国家相关部委的意图收到了成效。据上述福田高层人士表示,戴姆勒跟福田已经谈妥,“戴姆勒将把12L大马力的重卡发动机引进到未来的合资公司中生产,这将是奔驰第一次把发动机技术输入中国。”同时该高层还透露,根据双方的共同约定,未来的合资公司内将是福田现有的欧曼重卡和奔驰的卡车品牌共存,这将提升欧曼重卡的技术含量和品牌影响力。

  利弊互现

  能与戴姆勒合资并共同生产国际领先的重卡发动机,福田能得到技术,提升自己的产品竞争力;而与福田合资后,戴姆勒也能依靠一直在业内有较好口碑的福田卡车销售网络推行自己的产品。与此同时,戴姆勒在中国的商用车布局也更加清晰。于今年10月23日奠基的福建戴姆勒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将生产轻型客车,与福田的合资公司将生产中、重型卡车,戴姆勒一南一北两个商用车合资公司,可以起到很好的互补效果。

  其实,对福田而言,利好还不止于此。

  福田汽车的第一大股东北汽控股正在谋求整体上市,而合资公司中方资产的优良程度往往是上市后获得更大募资规模的有力武器。从这个意义上说,合资成型给北汽控股整体上市又添了一把柴。

  不过,无论是北汽控股,还是戴姆勒亦或是福田,现在还都不能高兴得太早。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前三季度,中国市场累计生产中、重卡242170辆,同比增长52.1%;销售237812辆,同比增长49.5%。目前,中国中、重卡产品需求一般集中在25万元~30万元之间及以下的产品,它基本占到中国重卡总销量的95%以上。而在这块市场,中国本土中、重卡产品则占有绝大部分市场份额。

  以沃尔沃与中国重汽合资生产的沃尔沃品牌卡车为例,上百万元的高价让这一产品的生产从2006年就时断时续,目前年产量只有几百辆。将来合资公司中动辄百万元级的奔驰品牌中、重卡产品自然也要面对这个严酷的事实。

  “你说的情况的确存在。”福田高层人士说,戴姆勒也知道目前中国市场对豪华中、重卡的接受程度较低,这也是戴姆勒为什么比较容易接受合资公司中欧曼品牌和奔驰品牌共存的原因之一,“今年欧曼重卡的销量将会突破6万辆,如果合资后将精力全放在奔驰品牌卡车上,上百万元的车卖给谁去?”

  近两年国内中、重卡市场逐渐回暖,而高承载性、高安全性、高舒适性以及低排放正在成为我国卡车产品技术的发展方向,中、重卡市场需求也逐渐趋向高端、高技术化,“这对奔驰产品而言是个利好,但这也需要一个过程。”据福田高层人士说,作为过渡,合资公司准备在合资公司中,初步生产价格在50万元左右的中高端卡车产品。目前合资双方正在商谈此事,“面对目前曲高和寡的奔驰产品,双方都得想办法才能解决问题。”福田高层如是说。(周树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