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NCAP结果显示中国汽车安全性显著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8:24  财经时报

  在即将过去的2007年,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共发布了4次C-NCAP测试结果,从测试结果看,中国汽车的安全性有了显著提升,并呈现出以下特点:今年,C-NCAP首次实现了对SUV和MPV的考核,这使得C-NCAP的评价结果更为广泛。

  从一些车型的试验结果来看,要提高车辆的被动安全性能,除了要在车身结构等方面下功夫外,约束系统的性能优劣同样重要,这涉及到安全带、安全座椅、安全气囊等方面。在安全带方面,安全带卷收器锁止性能、织带的延伸率、固定点强度、是否配置预张紧器及限力器等因素很重要。同样,在试验中,安全座椅要能很好地被锁止在滑轨中而不发生前移,否则,将加重假人与前端结构的二次碰撞程度。很显然,在车身结构不变的情况下,一套好的约束系统往往能对车内乘员的保护起到重要的作用。

  其次,要分析对比各车辆的表现还是在同一车型中比较才有意义。比如说SUV的侧面碰撞的成绩都很好,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SUV自身的结构引起的。所以要拿一个轿车的侧碰成绩和SUV的侧碰成绩来比是不公正的,也是不科学的。

  应该说,从试验结果来看,就单个车型而言,中国车辆的安全性能正在不断提高。过去很多车型为能否满足法规而发愁。而C-NCAP的结果反映出能否满足法规不再是绝大多数汽车生产企业担心的事了,这具体体现在一些指标上。

  另外,中国车辆在主被动安全配置方面也在不断进步。目前,正面安全气囊的普及率已经有了非常大的提高,很多车辆的安全带配置了预张紧器和限力器。在主动安全领域,ABS的使用率也在不断提高,部分车辆还配置了ESC等装置。

  相信随着人们安全意识的不断提高以及C-NCAP的进一步实施,中国车辆的安全技术状况将会有进一步的提高,从而真正为改善我国道路交通状况,减少人员伤亡做出贡献。

  在所进行的几批C-NCAP试验结果来看,差异性较大。这一方面与车型本身的结构设计有关,但与其安全配置的状况及其性能也有很大的关系。

  所以,要提高车辆的被动安全性能,除了要改善车身结构外,还需要在安全装置的配备及其性能方面做文章,这具体涉及到安全带、安全座椅、安全气囊等。

  在C-NCAP 2007年度第三批车型试验结果中,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还加入了各车型的安全配置情况的说明和购车价格。目的就是希望能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为准确的信息,从中来更好地比较各个车型之间安全性能的优劣,使这项活动更具有关注度。(杨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