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7年车市盘点:自主品牌玩兵法 各怀绝技抢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0:25  北京娱乐信报

  今年自主品牌“来势汹汹”。据相关部门的数据显示,1-6月份国产车销售437.4万辆,同比增长23.3%。截止到目前,自主品牌的车型产销量依然旺盛,看来今年自主品牌厂商还是能交出一份令人欣喜的“答卷”的。用“集体发力”来形容今年自主品牌的态势,再适合不过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自主品牌攻占市场的策略各有不同,分析起来可以分为两种:

  兵法1

  作战篇:群起攻之

  代表品牌:奇瑞和海马

  家底:以奇瑞和海马为代表的自主品牌依靠多款车型“海量”占领市场。奇瑞旗下包括QQ、A5、瑞虎3等众多车型,从微型车到SUV一应俱全。同样,海马汽车虽然车型没有奇瑞多,但其专注在A级车市场的多款车型绝不可小视。入门级家轿海福星、中级车家轿代表福美来、运动风格家轿海马3、多功能轿车普力马都是它旗下的量产车型。

  

图为奇瑞QQ

  战果:今年奇瑞第100万辆轿车下线体现了奇瑞阵容的庞大和小型车、低价位策略的成功;中级车方面,海马的福美来第40万辆下线,更创下了自主品牌单一车型市场保有量的新高,与此同时,与凯越、伊兰特和宝来这三款合资品牌中级车型站到了同一个阵营。

  兵法2

  谋攻篇:单打独斗

  代表品牌:华晨和吉利

  家底:以华晨和吉利为代表的自主品牌靠的却是单一车型占领市场。华晨旗下的中华骏捷是华晨自主品牌打入市场的主力军,凭借高品质、低价位迅速成为畅销车型。而吉利旗下的自由舰更是它进攻汽车家轿市场的一把“利剑”。

  

图为华晨骏捷

  战果: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统计显示,从2005年8月自由舰上市以前,吉利汽车当时的月销量不足1.1万辆,自由舰上市后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这个统计数字已经达到1.6万辆以上,可见凭借自由舰一款车型,对吉利整体销量的增长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它们依靠单一强势车型作战,能够在自主品牌阵营中立于不败之地确属不易。而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出的2007年前十个月自主品牌轿车销量排名中,华晨骏捷和自由舰分别排在第6和第7,成绩不俗。看来把一款车做精、做出品质也是其他自主品牌值得借鉴的良方。

  记者观察

  自主品牌是该展露锋芒了

  无论是依靠哪一种策略,自主品牌都在不断地提升自己的影响力,这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来说是一件好事。从今年的自主品牌表现来看,整体走势是向好的方面发展,在发展的初期就要确定自己攻占市场的策略是长期立足的不二法门。像奇瑞、海马那样打“团体战”可以形成一种“铺天盖地”的气势;像华晨中华和吉利打“个人战”也可以显露“异军突起”的锋芒。

  如果把所有自主品牌看做一个“团队”,那么这个“团队”在今年着实打了一场漂亮的“战役”,接下来各自主品牌汽车厂商是时候为来年准备了,一些消息透露出明年也不会是平静的一年。日前,发改委公布的明年上市的新车目录中,自主品牌就占了多数席位,看来自主品牌明年还会持续发力。

  俗话说的好,“瑞雪兆丰年”,刚刚在我国大半地区落下的雪花,是否寓意着明年是自主品牌丰收的

  一年呢,值得期待。

  本版撰文 信报记者 崔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