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重现--长期试驾荣威75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5:39 南方都市报
字号设置:[ ]

  有的车与生俱来就有一种贵气,荣威就是这样一部贵气逼人的车,通过几天的相处,我发现贵气不仅是表现在一般人对它的印象,更在于它的贵气是渗透其中,从荣威的骨子里我们也可以发现独有的英式格调。  

  [外观]内外兼修的英式设计  

  讲到贵气,首先就要从该车的外形说起,当初在设计荣威原型车的外观时,工程师就很刻意地在营造这辆新车跟经典的关连性,荣威750(参数配置 图库)在整个造型设计的要素上,完全拷贝了传统英国轿车的设计风格,包括熏黑头灯,水箱护罩,引擎盖上面的曲折,尾灯组里面的各个灯具之排列位置也给人一种比较现代化的多变感,略微下沉的尾厢,尾灯组的外廓,与车上该穿金戴银的镀铬和桃木饰板的处理位置,这一切都设计得很英式。  

  [内饰]驾乘感符合国人习惯  

  在人体工学方面,荣威750很大一部分吸取了来自上汽集团内部其它品牌的成熟经验与技术,不仅驾驶座的视野良好,各个按键开关也十分就手,操作方式也比较直觉化,驾驶者上车之后丝毫不用刻意摸索或习惯,这一点显然比原型车来得更符合中国市场的需要。跟原型车罗孚75(参数配置 图库)相比,荣威750的轴距加长了100mm,达到同级车中最大的2849mm,由于加长轴距的缘故,后座腿部空间非常开阔,头部空间也经过改善,不论前后座的乘坐舒适性都比罗孚75出色。以其中高级车的价格却能享有乘坐中大型轿车的乘坐感,不难体会原厂把这款车引进国内市场就是要让购车的消费者觉得买它物超所值。  

  [动力]巡航表现兼顾速度与稳定  

  虽然以荣威750的车身尺码与1586kg的车身重量来说,2.5升的动力看似平庸,但实际上日常在市区行车当中,由于该车的变速箱较一般自动变速箱采用更密的齿比设定,因此这款车在起步加速时的推力仍然颇有力量感。荣威750沿用了原先搭载在罗孚75上的2.5升V6发动机,无论是在运转品质上还是稳定性方面都基本维持欧系车的味道,大幅地提升了引擎在中低速域时的饱满推劲。高转速时的转速攀升仍然轻快,上了高速,荣威750同样有着欧洲中高级车的巡航能力,只要路况许可,以180km/h的车速巡航时,车内的乘客通常不会觉察到你已经开得这么快。

  不过话又说回来,经过不同时速行驶状况下的对比,荣威750最舒服的巡航速度是在100km/h-120km/h之间,这时车厢表现最安静,发动机运转声浪沉稳,虽然不像宝马等品牌的直六缸引擎那般甜美,也不像奔驰或大家所熟悉的丰田、日产等日系车的V6引擎那般强调静谧性,但仍有非常不错的平衡表现,可以说是处于一种兼顾性能跟舒适的折衷设定;而超过这阶段时速后想要再加速到180km/h,需要的时间就比预期要长,而且发动机噪音跟风噪也要明显很多。油耗方面,以其2.5升的排量来说,我们对这部荣威750的表现还算满意。加满一箱油正常驾驶,在长时间开着空调的工况下,并且行驶路况有超过一半在市区道路,一箱油65升可以跑450km以上。行车电脑显示的实际测算油耗大概是13.6L/100km,数字算是合理。  

  [操控]悬挂调校英式味浓厚  

  荣威750的底盘系统采用四轮独立设计,悬挂为麦弗逊支柱式,后轮则是多连杆系统,整体的路面适应性有一定的潜力。在试驾的几天过程中,我们发现荣威750并不像德国车那样以偏硬的悬挂成就操控稳定,英国人对于底盘调校的确是有独道的见解,在一般驾驶范围之内,荣威750有相当不错的碎震抑制能力,但真正遇到大型的路面落差时,仍然可以感觉得出铿锵有力的触底感觉,而不像美系或日系车容易因阻尼设定过软而上下晃动,总体上就是一种虽软但不晃的渐进感觉。

  另外,该车的车身焊接水准也经得起考验,经过坑洞时从车体的低沉声响可以听出荣威750拥有不错的车身刚性表现。然而,在以低车速行驶时,荣威750的方向盘转向手感较一般欧洲车要重一些,但路感却有点模糊,低速在拥堵的市区道路中穿梭并不是十分方便,还好,由于方向盘的速度感应调整恰当,高速时手感沉稳的程度还是具有欧洲车的水准。

  但有点美中不足的是,荣威750所标配的215/55R16车胎在抓力上只能说是普通,在弯道中很早就已发出不满的“哀嚎”,若该车轮胎配置能有所提升,其性能将令人更为满意。  

  结语  

  开了荣威750几天,可以感觉到该车是一部谁开了都会赞誉有佳的中高级车,其兼顾高性能和舒适性的巡航表现,以及不错的外观与内饰设计让人赞赏,而且其日常的使用成本跟同级的欧日轿车相比差别不大。而在二十来万的同级车市场中,相比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领驭等“满街跑”的主流车型,荣威750可算是一个不错的“另类”选择,尤其适合那些想强调自己独特品位的都市新贵。  

  撰文/摄影:本报记者 刘俊    

  荣威750技术规格

  发动机  V6 DOHC

  排量   2497cc

  最大功率 135kW/6500rpm

  最大扭矩 240Nm/4000rpm

  驱动型式 前置前驱

  变速箱  5速自动

  悬挂   前麦弗逊式独立

  后E型多连杆独立

  制动器  前后通风盘式

  轮胎   215/55 R16

  最高车速 220km/h

  排放标准 欧Ⅳ

  长/宽/高 4865/1765/1422mm

  轴距   2849mm

  车辆提供  广州美奂汽车有限公司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