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大发森雅的“完美空间理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10:35  新浪汽车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轿车步入家庭已经成为了一种时代潮流,越来越多的家庭把拥有一部家用轿车看作是“高品质生活”的重要象征。面对市场上品牌繁多、造型各异的车型,消费者又是怎样做出取舍的呢?

  一项权威的市场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在选购轿车时,价格依然是决定性因素,也就是说“物美价廉”的轿车仍然是消费者的首选。而当价格可以接受之后,消费者首先考虑到的往往就是汽车的实用性,能否让自己的爱车为家庭生活做出更大的贡献、是否具有驾驶乐趣、是否经济耐用,这些都是评定一款轿车优劣的重要标准。

  在这样的背景下,汽车空间理论应运而生。今年6月21日,大发工业株式会社(以下简称“大发”)和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吉林汽车”)联合推出的“多能实尚轿车”——XENIA森雅正式上市,XENIA森雅的横空出世为整个汽车行业带来一股完美空间风暴,“小型车大空间”一时之间成为了业界评论的焦点。

  系出名门

  提及大发,中国消费者应该并不陌生,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大发的产品就已经得到了中国市场的充分认可,在消费者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此次大发高调重返中国市场,显然是有备而来。

  大发是日本历史最为悠久的汽车企业之一,今年三月刚刚度过百年华诞。自1968年起大发开始与丰田汽车合作。1998年,丰田汽车增加出资比率,从此,大发作为丰田集团的优秀一员,全面负责生产以DAIHATSU(大发)品牌为主的小型车。大发社长箕浦辉幸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表示,作为专注于生产小型车的领导品牌,大发始终坚持“驾驭精巧之道”的造车理念,而本次XENIA森雅的上市“正是抓住了进入中国的最佳时机”。一汽吉林汽车作为大发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一直以来都是一汽集团的小型车生产研发基地,拥有雄厚的资金技术实力,目前双方已经成立了车身零部件的合资公司。

  我们不难发现,大发与一汽吉林汽车的合作真正做到了强强联合,实现了资源的优化整合。在这样背景下诞生的XENIA森雅可谓是“将门虎子”,难怪首次亮相上海车展就获得了“最受期待的小型车”奖。

  有容乃大

  XENIA森雅作为大发重返中国的战略车型,肩负着再次使大发品牌深入人心的重要使命。因此,从整车的设计研发到全新概念的导入都饱含着企业的深刻用意,这其中“完美空间理论”的积极应用就成为了XENIA森雅的一面旗帜。

  虽然XENIA森雅的个头在小型车中不是最大的,但是其室内空间(长2,445mm、宽1,400mm、高1,260mm)在同级别轿车中鲜有能出其右者。更大车内空间,不仅保证了驾乘人员的舒适度,而且使得这款家用小轿车可以容纳更多的人、装载更多的物品,大大提升了XENIA森雅的实用性。

  此外,“完美空间理论”还包括对汽车内部布局的有效利用。大发通过对空间结构的合理改造,在有限的空间内,为XENIA森雅营造出三排座椅、容纳7人的“广阔天地”,不仅驾驶席后排能够同时乘坐三人,还可以根据日常的不同使用情况,对车内空间进行有效变动,最多能同时容纳7人,而在需要的时候,XENIA森雅又可以将第3列座位折叠,形成超大行李仓,以方便携带大量物品。为了更加有效地利用空间,XENIA森雅专门配置了开启角度大、开口宽、便于上下车的车门。

  更为重要的是,XENIA森雅的海量“胸怀”完全是在紧凑的外型之下体现出来的。这样的独特设计既保证了车身的美观,又使得汽车的操控性得到了最大的体现,4.7m的最小回转半径就是最好的印证。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大发已经将空间利用发挥到了极致。而XENIA森雅倡导的“小型车大作为”的完美空间理论,从一开始就为自己抢得了先机。

  品质制胜

  在奉行空间主义的同时,大发和一汽吉林汽车也非常重视XENIA森雅的整车品质。正因如此,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将其定义为“具有高质量、高性价比、领先国际水平的小型车精品”, XENIA森雅在诸多特点上都表现出了其他品牌无可比拟的优势。

  以动力为例,XENIA森雅采用了大发最新的DVVT发动机,该发动机兼顾了中低速行驶中的充沛扭力和高速行驶中的加速性能,同时在节油环保方面也有着优异的表现。而前置后驱的驱动方式,使得车辆重心分配均衡,操控性能更好,加速、爬坡能力更强。

  不难看出,XENIA森雅所表现出来的卓越性能,已经使得该车从亮相之初就展现出过人一头的优势。而对“完美空间理论”的实践应用,不仅是大发和一汽吉林汽车追求高品质精品轿车的一种大胆尝试,更是XENIA森雅胜券在握的信心所在。

  沧海桑田,时隔20年重返中国的第一步棋,大发就杀出“将军”之势,这无疑是为竞争白热化的中国小型车市场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或许“引领小型车潮流,改变小型车市场格局,占据小型车细分市场的制高点”不仅仅是竺延风的一句口号,更有可能是大发和一汽吉林汽车可以预见的一幅战略蓝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