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上市冲刺A股或港股 管理层和员工将持股2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13:53 南方都市报
字号设置:[ ]

  焦点提示  

  此前业界曾有消息传出,奇瑞的上市改制将分两步进行。首先是管理层将获得整个公司约16.67%的股份,之后是其余83.33%的股份将分出其中的25%再次让给管理层,两项累计,奇瑞管理层将获得公司37.5%的股份。而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质疑,因为奇瑞汽车作为国有企业,其上市改制的股权结构底线是国有股份最低占51%。如果管理层占了37.5%的股份,那奇瑞只能拿出11.5%的股份进行融资,这样即使上市,最终也可能融不到多少钱。而且按此方案操作的话,奇瑞汽车还存在变相“MBO”的风险。上周,本报记者从奇瑞主要股东安徽省投资集团独家获悉,现奇瑞汽车改制已基本完成,经营层和员工持股逐步达到25%。  

  自第100万辆轿车下线仪式上传出正在推进上市事宜之后,奇瑞改制上市一事即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而作为奇瑞股权改制的核心话题,其经营管理层和员工持股的比例,更是引起业界高度关注。上周,本报从奇瑞主要股东安徽省投资集团独家获悉,现奇瑞汽车改制已基本完成,经营层和员工持股逐步达到了25%。

  持股比例曾受质疑

  目前,奇瑞汽车共有安徽省属和芜湖市属四家股东,分别为安徽省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安徽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和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总公司,其中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为最大股东,持有奇瑞汽车43.71%的股份。上周,安徽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业投资一部、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办公室和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总公司投资财务部相关人士接受本报采访时,均证实了奇瑞目前正在操作改制上市。但对改制进展,则均表示不便透露。

  公开资料显示,奇瑞汽车1997年由上述安徽地方国有投资公司投资17.52亿元注册成立。经过10年发展,奇瑞公司现有轿车公司、发动机公司、变速箱公司、汽车工程研究总院、规划设计院、试验技术中心等生产、研发单位,具备年产整车65万辆、发动机40万台和变速箱30万套的生产能力。现已投放市场的整车有十个系列数十款产品。截至今年上半年,奇瑞总资产达220多亿元。

  此前,业界曾有消息传出,奇瑞的上市改制将分两步进行。首先是管理层将获得整个公司约16.67%的股份,之后是其余83.33%的股份将分出其中的25%再次让给管理层,两项累计,奇瑞管理层将获得公司37.5%的股份。以奇瑞目前总资产计,如果其管理层按此比例持有公司股份,管理团队能控制的资产将在80亿元以上。如果成功上市,奇瑞汽车则无疑又将演绎出大批高管的百万、甚至千万财富故事。

  改制工作基本完成

  但对此消息,奇瑞汽车发言人金弋波已给予澄清,“该数据没有任何事实根据,并非来自奇瑞正式对外公布的数据”。其表示,奇瑞上市并不一定只考虑国内A股市场,香港市场也在考虑之中。而业内人士也对此管理层持股方案表示了质疑,因为奇瑞汽车国有企业,其上市改制的股权结构底线是国有股份最低占51%。如果管理层占了37.5%的股份,那么奇瑞只能拿出11.5%的股份进行融资,即使上市,最终也融不到多少钱。而且按此方案操作的话,奇瑞汽车还存在变相“MBO”的风险。上周,本报记者从奇瑞主要股东安徽省投资集团独家获悉,现奇瑞汽车改制已基本完成,经营层和员工持股逐步达到了25%。

  三渠道获得发展资金

  受益于国内乘用车市场的高速增长和国家对自主品牌、自主创新的大力提倡,自成立以来,奇瑞汽车几乎一直就在以年均50%左右的速度增长。2006年,奇瑞汽车销售30.52万辆,同比增长62%。今年,奇瑞汽车销售保守估计也将超过40万辆。而且,今年以来,奇瑞汽车的海外拓展步伐明显加快。整车方面,奇瑞先后锁定和拿下了与美国量子汽车、克莱斯勒、意大利菲亚特和伊朗霍罗德的合作项目;零部件方面,奇瑞也与江森自控等世界500强企业在国内建立了多家合资企业。

  显然,随着国际国内业务的扩展,打通稳畅的资金管道,已成为奇瑞管理团队面临的最紧迫任务之一。奇瑞汽车副总经理陆建辉透露,奇瑞计划在接下来的5到10年内投资300亿元以扩大生产,而对于快速发展所需的资金,奇瑞主要考虑三个方面的途径:一方面是靠企业自身积累;另一方面是从银行融资;再有就是上市融资。

  本报记者 朱中齐  

  旁边报道  

  奇瑞欲借上市理顺产权结构  

  无疑,对于奇瑞汽车来说,通过上市维持稳健的资金来源,显然是改制上市的主要目的。不过,奇瑞有关高层上周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融资,也仅仅是奇瑞上市的目的之一。该高层表示,在达到融资目标的同时,通过改制上市理顺奇瑞的产权结构、提高公司经营透明度及提高公司公众知名度和企业形象,也同样重要。

  据介绍,目前为止,奇瑞仍然是一家百分百的国有企业,公司经营管理团队都是职业经理人,经管多年来奇瑞引进了若干优秀的人才,但同时也有很多人才不断流失。而造成这种人才流动的原因之一,就是在奇瑞工作虽苦虽累,但待遇却一般。而且当初引进人才时承诺的股权激励等,也一直未见兑现。奇瑞有关高层表示,“推进上市,将对稳定管理团队起到重要的作用!”另外,目前作为一家非上市公司,尽管奇瑞在行业内作为“黑马”引人注目,但公众的知名度却一般,其国际知名度也还有大大提升的空间。上市,也将有效提升奇瑞的企业形象。

  朱中齐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热门车型排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