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巧玲珑还要是精品:3款小排量微型车导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09:32  北京汽车报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小排量车的市场占有率下降了11.67%。1.3升及以下排量的小排量产品市场呈现负增长态势,特别是排量小于1.0升的车型,上半年累计销售13.43万辆,同比下降28.87%,仅占市场份额的5.8%。小排量汽车面临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遇。

  但记者认为,由于中国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在一些地区尤其是农村小排量微型车依然是很多消费者“第一辆车”的首选,因为它在日常使用的优点很突出,例如:价格便宜;售后维修服务价格低;油耗低,消费者支出费用少又符合国家所提倡的“建立节约型社会”理念;在日益拥挤的城市,微型车对于道路和车位的占用面积少;外形多靓丽可爱,吸引年轻消费者等。

  由于经济利益的驱使,不少厂家不愿意生产小排量微型车,对于开发小排量车的热情也远远不及中级车。目前市场上可供消费者选择的小排量微型车也不多,但这并不代表这个市场没有精品,消费者也不应该将小排量微型车与“低档次车”划等号。本期就来为您导购3款近一年内上市的小排量微型车。

  奇瑞QQ6

  上市时间:2007年1月

  排量:1.1L 1.3L

  价格:3.98万元—4.98万元

  长×宽×高(mm):3998×1640×1535

  车型介绍:奇瑞QQ6被誉为“中国甲壳虫”,它是奇瑞汽车基于畅销两厢车型QQ3开发的新一代宽体微轿。它并不简单是两厢QQ的三厢版,这款融合了最新设计理念和汽车科技的车型,具有空间最大化、安全立体化、底盘高档化、配置智能化的特点,还首次在微轿中装配了行车电脑、瞬时油耗显示、发动机防盗、晶钻式一体电调LED前大灯等科技化配置。同时,QQ6采用了承载式、双面镀锌全金属封闭钢板材质,比同级车型更厚、防锈防腐蚀能力更强。整车安装了特有的侧围加固防护钢梁、前后撞击吸能缓冲区。QQ6还拥有双安全气囊ABS+EBD,大大改变了传统微轿档次低、安全及舒适性差的局面。掀背式的行李箱门设计和可以放倒的后排座椅,使行李箱的空间得到了极大扩展,后排座椅放倒其储物空间可以扩展到1000升。

  不足:作为一款售价较低的小排量微型车,QQ6各方面的配置已经非常齐全,至少相比QQ3是一个飞跃,只是过于“前卫”的外形让很多消费者接受不了,从设计怪异的前脸,到过于“圆润”的整车造型,已经毫无QQ3的成功感。另外一个缺点就是QQ6的品牌建立,由于诸多原因,年初全国上市的QQ6刚刚开展在京的销售。此外,本就不太景气的小排量微型车市场内,主要竞争对手长安奔奔已经有了一定的销售业绩,QQ6能否延续QQ3的辉煌,一切还是未知数。

  长安奔奔

  上市时间:2006年底

  排量:1.3L

  价格:3.98万元—4.88万元

  长×宽×高(mm):3525×1650×155

  车型介绍:奔奔是长安汽车公布自主品牌轿车战略后问世的首款车型,自去年底上市以来表现良好,有望成为今年小排量微型车市场上最亮的一颗星。在外观的设计上,奔奔整个造型紧凑敦实,轴距、轮距与车身高度分配合理,而且不失靓丽、时尚。在安全性方面,奔奔的安全气囊都是全系列的标配,ABS+EBD也必不可少。奔奔装备的JL474Q2型1.3L引擎技术源自羚羊雨燕采用的铃木引擎,最大功率63KW,技术成熟稳定。先进的E-GAS电子油门是奔奔动力系统的一大亮点,这一技术此前从未装备过与奔奔同级别的国产车,电子油门与引擎的配合非常默契。

  不足:长安公布的等速4.4L/100km油耗与实际严重不符,奔奔搭载的1.3升的发动机属于高转速发动机,不适宜低转速行使,因此油耗有点高,夏季开空调在北京市区行驶,消费者反映平均油耗均在7.5L/100km左右。个别车辆甚至突破过10L/100km,这对于一款排量仅为1.3L的微型车是致命伤。另外,发动机噪音和胎噪过大,内饰做工不够精良等国产车型“通病”,在奔奔身上都有所体现。

  注:自动挡型的长安奔奔即将上市。

  双环小贵族

  上市时间:2007年2月

  排量:1.0L 1.1L

  价格:3.69万元—4.99万元

  长×宽×高(mm):3010×1605×1600

  车型介绍:双环小贵族创下了中国微轿生产“六个第一”:中国首款套彩车身;首款无框大双门;首款全景玻璃顶;首款铠甲车身;首款高离地间距宽轮距;首款四轮盘刹、大轮胎微轿跑车。小贵族采用的是DA468QA型1.1L铝合金双凸轮轴16气门4缸发动机,最大功率68马力,官方资料显示小贵族的等速油耗为4.5L/100km。这款发动机具有高性能、低油耗和低排放的优势。小贵族的另一卖点也是其他车型所不具备的,它甚至可以象手机换彩壳一样更换车身彩壳。

  不足:不论是外观还是内饰,双环小贵族的设计与奔驰微型车Smart如出一辙,日前也传说奔驰欲诉小贵族抄袭。这些负面新闻肯定影响这款车型的销售。虽然是双门设计,但是由于小贵族的后排空间小的可怜,只能用来存放些物品,一位成年人基本坐不下,这样的设计注定会失去一大部分家庭消费者。另外由于进京销售需加装OBD,京城的双环小贵族要比其他地区贵几千元,丧失了一部分性价比。模仿Smart的内饰做工非常粗糙。

  记者点评:

  日前获悉,上海即将出台小排量汽车地方标准,《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技术条件》中规定了8大指标作为高性能小排量汽车的评定标准,而达不到这些指标的小排量车将失去在上海市区行驶的平等权利。另有消息透露,国家对小排量车技术标准的制定,将以上海的标准作为重要参考。刚刚“解禁”不久的小排量微型车再次陷入危机中。小排量微型车如何走出困境?出精品才是唯一的路。

  文 刘思藤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