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排量车市场持续萎缩 微车发展有赖消费税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02:07  新京报

  ■ 记者观点

  数据显示,节油减排效果明显的小排量汽车,市场占有率却呈逐年萎缩的态势:2004年为18.6%,2005年为12.63%,2006年为8.57%。

  尽管总体销量还在继续增长,但今年以来小排量车市场增幅明显减缓,市场份额迅速缩水却已成为不争的事实。纵观今年的汽车市场,热点和焦点都集中在B级车和A级车区间内,而A0级车和A00级车已被市场冷落。这似乎来得很突然,但实际上却是很多因素长久作用的结果,或者说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限小”的政策取消了,国家正在大力倡导节能减排和环保,而本应成为主力军的小排量车却尚未得到更多有利的政策支持。车船税,消费税仍然偏高,燃油税的迟迟不出台,使得小排量车经济省油的优势难以发挥。

  中级车市场和经济型轿车市场,是今年新车投放最集中的两个区间,竞争的激烈使得整体价格进一步下移,与小排量车整体价格差距正在减小。而小排量车市场不仅新车很少,且由于利润微薄已无多少降价空间,加之品牌弱势,车型档次不高,技术不先进,市场份额被挤占也就成为必然。

  如果目前的一切不改变,小排量车市的春天将很难到来。而为了这一天到来也绝非短期内能够实现,必须多管齐下,等待时日。国家必须加强政策倾斜,对消费者给予正确引导,而更重要的是,小排量车的厂商们应加快产品升级换代,推出更多更新更好的产品,提高产品档次和质量,才能真正迎来小排量车的春天。

  B10-B12版采写 本报记者 魏学珍 陆原 尹蔚 朱艳莹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